关于芭蕾舞蹈家安娜·巴甫洛娃的5件作品

2021年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月12日是世界著名芭蕾舞演员安娜·巴甫洛娃诞辰140周年。舞蹈家并未留下继承者和学派,但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艺术和许多同时代艺术家创作的伟大作品。对他们来说,巴甫洛娃和她的舞蹈就是灵感的源泉。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就有几件这样的作品。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我们展示了这些藏品,并讲述了安娜·巴甫洛娃的一些生活趣事。
Anna Pavlova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1527

扫一扫

1.照片《扮演吉赛尔的巴甫洛娃》;舞剧《吉赛尔》,编舞A·亚当。莫斯科大剧院巡演,莫斯科,1904年。“致A.A.巴赫鲁申”字样的亲笔签名,规格 18x26

签名辩读:“致阿列克谢·亚历山德罗维奇·巴赫鲁申,我的莫斯科首演留念。A·P·巴甫洛娃”,1904年1月25日。

博物馆助理研究员阿纳斯塔西娅·列别捷娃(Anastasia Lebedeva)说:“一天,阿列克谢·亚历山德罗维奇·巴赫鲁申宅邸的门厅响起门铃声。这栋宅邸就是博物馆现在所在的建筑,20世纪初是戏剧收藏家、热烈的芭蕾舞爱好者巴赫鲁申的家。仆人向其报告说,有两位年轻小姐找他。他出来问她们有什么事情。两位姑娘很害羞,拘谨地笑着。一个介绍自己叫安娜,另一个叫塔玛拉。二人说她们是皇家芭蕾舞学校毕业生,想看看阿列克谢·亚历山德罗维奇·巴赫鲁申的房子和收藏。巴赫鲁申微笑着说,他对她们早有所闻,并且很高兴地为其展示了自己的戏剧收藏。从那时起他们之间就建立了友谊。两位女孩原来是安娜·巴甫洛娃和塔玛拉·卡尔萨文娜。”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2. 漫画《A·P·巴甫洛娃》的复制品。列加特兄弟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皇家剧院芭蕾舞演员漫画册中的一页。1903年。

1903年,马林斯基剧院舞蹈演员尼古拉和谢尔盖·列加特兄弟出版《俄罗斯芭蕾漫画》画册。画册收录了95张漫画和善意幽默画,创作对象都是其同事,皇家剧院芭蕾舞演员。漫画突出了每位演员的职业特点。画册中有俄罗斯芭蕾舞明星马里乌斯·佩蒂帕、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奥莉加·普列奥布拉任斯卡娅、塔玛拉·卡尔萨文娜、阿格里平娜·瓦加诺娃,还有安娜·巴甫洛娃。

阿纳斯塔西娅说:“这是安娜·帕夫洛娃的漫画。她被有意刻画成一幅瘦削,甚至骨瘦如柴的形象。安娜不符合当时芭蕾舞女演员的外形标准,那时的芭蕾舞女演员身材不高,体型结实,双腿粗壮。安娜·巴甫洛娃却非常纤细,腿长,胳膊长,脖子长。这被认为异常,因此对某些人来说不够美观。”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画册问世那年安娜·巴甫洛娃22岁,已是公认的彼得堡舞台明星,在《关不住的女儿》《海盗》《帕基塔》《唐·吉坷德》和《睡美人》中表演独舞变奏,在《舞姬》和《吉赛尔》中担任主角。

巴甫洛娃身体柔弱、体型优雅,在舞台上轻盈、灵动的特点差点剥夺了其芭蕾梦想,让全世界无数观众失去欣赏其跳舞的机会。巴甫洛娃出生时早产,身体很弱,小时候得过重病。对一个出身平凡、身体不强壮的小女孩来说,考入皇家芭蕾舞学校几乎难以想象。但入学考试时,有远见的马里乌斯·佩蒂帕从她身上看到了闪耀全世界的潜力。他说:“就像风中的一片羽毛,她将在舞台上飞翔。”

3.V·A·谢罗夫,巴黎夏特莱剧院的“俄罗斯演出季”海报,1909年。海报上是安娜·巴甫洛娃在芭蕾舞剧《仙女》中的形象。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海报由俄罗斯著名画家瓦连京·谢罗夫专门为谢尔盖·佳吉列夫的“俄罗斯演出季”芭蕾舞团1909年在巴黎的巡回演出创作,画着安娜·巴甫洛娃表演仙女的形象。阿纳斯塔西娅·列别捷娃说:“令人惊讶的是,谢罗夫仅用几片涂抹和数条笔画,就传递出芭蕾舞者的轻盈和优雅。的确,西尔菲达是空气仙女,我们在画中能看到舞者在飞行。”谢罗夫就这样成功描绘了作为舞者的巴甫洛娃及其舞蹈的本质:轻盈灵动、转瞬即逝,创作出这张在欧洲象征俄罗斯芭蕾舞的海报。

海报上,真人大小的巴甫洛娃正作出阿拉贝斯克(Arabesque)舞姿。这并非偶然。巴甫洛娃当时不善于难度很高的技术动作,著名意大利演员和克舍辛斯卡娅一代的俄罗斯演员则可以轻松地连做32个连转(Fouettés)征服观众。但在跳跃、阿拉贝斯克、阿蒂迪德(Attitude)、阿达日(Adagio)等细致、浪漫、优雅的动作上,柔弱的巴甫洛娃无人能及。得益于很高的脚背和钢铁般强力的脚尖,她能长时间展示复杂的阿拉贝斯克舞姿。据说,为了创作海报,巴甫洛娃11次为谢罗夫在作画时摆造型,做了无数次的阿拉贝斯克跳跃。阿纳斯塔西娅说:“为什么非要描绘安娜·巴甫洛娃?因为她是说服谢尔盖·佳吉列夫在‘俄罗斯演出季’节目中向欧洲展示俄罗斯芭蕾舞的人之一。”

俄罗斯芭蕾舞团1909年的夏特莱剧院巡演获得巨大成功。当时的欧洲,古典芭蕾舞已被遗忘,成为酒馆里的舞蹈,俄罗斯芭蕾舞和安娜·巴甫洛娃的表演在那里引起热烈反响。巴甫洛娃的名字开始与俄罗斯芭蕾舞紧密联系在一起。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安娜两年后突然离开佳吉列夫剧团,与伦敦卡巴莱酒巴签订了报酬更高,但条件苛刻的合同。巴甫洛娃此时表现出让其进入世界芭蕾舞顶峰的性格:自信、坚毅。她需要钱赎出自己的情人、狂热的芭蕾舞爱好者维克托·丹德雷男爵,他被判金钱诈骗在俄国入狱。收到预付款后,她立即交了赎金,让男爵来到伦敦。他们自那时起从未分开。丹德雷成为巴甫洛娃的终身经纪人,经营她自己的芭蕾舞团直到她去世。

3. 安娜·巴甫洛娃的足尖鞋。20世纪前三分之一。缎子、丝绸、棉织带、帆布、软羊皮、真皮,长21厘米。

 Eliseeva Yana/俄罗斯报 Eliseeva Yana/俄罗斯报

安娜·巴甫洛娃脚的形状不很适合跳芭蕾。芭蕾舞者的脚趾最好较短,长度相同,用脚尖站立时支撑面积更大,脚趾受力均匀。安娜·巴甫洛娃的脚趾不适合跳芭蕾,她大脚指最长,其他脚趾依次越来越短,体重会压在大脚指上。克服这种不便要付出巨大努力,因此鞋的形状和方便性就具有重要作用。

博物馆副馆长亚历山大·鲁布佐夫说:“巴甫洛娃在著名意大利大师罗密欧·尼科利尼处订做足尖鞋。只有他能做出让她非常舒服的舞鞋。的确,足尖鞋首先应适合具体芭蕾舞演员的脚。脚舒服跳舞才会更轻快、更优雅。罗密欧·尼科利尼曾说:‘安娜·巴甫洛娃是我的顾客,这令我倍感荣幸,但如果我有两个巴甫洛娃,那我就死定了。’这是因为,他一年要为她做两千双舞鞋。她一年能跳坏两千双鞋子。”

鲁布佐夫说:“足尖舞是一种高超的艺术,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舞步,如单脚尖旋转(Pirouette)、阿拉贝斯克。这些旋转和舞姿意味着摩擦舞鞋的鞋头,磨损很快。芭蕾舞演员一场演出会换好几双鞋。安娜·巴甫洛娃也是这样。她异常勤奋,非常热爱舞台,一天也离不开舞蹈,她在不同国家大量巡演就是证明。这包括非常紧张、密集的时间表和频繁的表演。”

安娜·巴甫洛娃的舞团有45人,包括32名舞蹈演员,4名服装管理员、理发师、舞台机械师、电工技师(这7人都是俄罗斯人)、乐队指挥、3名乐队独奏,维克托·丹德雷和他的秘书。1911年到1931年,他们到过5大洲的44个国家巡演。在美国的一个标准20周巡演中,芭蕾舞团演出了160场,每周8场(6个晚场和2个早场)。安娜·巴甫洛娃在所有演出中都是首席演员。

5. G·D·拉夫罗夫,雕塑,表演《天鹅之死》的安娜·巴甫洛娃。1930年,青铜,铸造,黑石底座。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照片由莫斯科巴赫鲁申国家中央戏剧博物馆提供

装饰风艺术和社会现实主义雕塑家格奥尔吉·拉夫罗夫创作了多尊女舞蹈家安娜·巴甫洛娃的雕像。他在欧洲实习期间巴甫洛娃曾在其工作室摆造型,并送他一张可自由参观她表演和排练的通行证。其间拉夫罗夫在创作了很多雕塑雏形。他的10件雕塑杰作(全部被俄罗斯和欧洲博物馆收藏)成为巴甫洛娃最宝贵肖像的一部分,其中有根据舞台形象创作的《天鹅之死》《吉赛尔》和《蜻蜓》。

1908年,巴甫洛娃的马林斯基剧院同事、芭蕾舞导演米哈伊尔·福金以卡米尔·圣桑的音乐为背景为其创作了小型舞剧《天鹅》。舞剧的每个动作不是编排出来的,而是随着音乐模仿天鹅起舞的即兴表演。亚历山大说:“天鹅本来不是垂死的。安娜·巴甫洛娃亲自为这段110秒钟的节目增添了一个悲剧性结尾。她让天鹅在剧终渐渐死去,并用一枚别在带羽毛雪白tutu裙上的红宝石胸针加以强调。”

阿纳斯塔西娅说:“《天鹅之死》还有另一件趣事,很少有人知道。福金欠巴甫洛娃一笔钱,但无力还债。于是巴甫洛娃请他为自己编一支舞,后者便建议她跳《天鹅之死》。”于是,安娜·巴甫洛娃的剧目中出现了这个成为其象征的节目,它也是19世纪和20世纪交替的象征,融合了俄罗斯古典芭蕾舞与正在萌芽的摩登运动风格。《天鹅之死》今天仍然是衡量女演员天赋和舞蹈技巧水平的标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527 |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