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ing Russians Moscow Landmarks Boris Kustodiev. The Bolshevik Soviet BBQ parties Aleksandr Laktionov Imperial-era Crimea Kaliningrad Female Look at War Everyday Soviet life
15张可以证明俄罗斯人会笑的照片 新生活与新俄罗斯:成为苏联标志的十幅画作

曾经的莫斯科地标:今夕与何夕

近日,为了建造一座公园,莫斯科市政当局拆除了一座宏伟的苏联时期酒店,并关闭了最大的露天游泳池以重建一座著名的大教堂,同时拆掉了古老的凯旋门,以创造莫斯科的新视野。
来源: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1. 国家历史博物馆

1872年,就在拆除旧药房大楼之前;以及现在。公开来源; Mikhail Japaridze/塔斯社1872年,就在拆除旧药房大楼之前;以及现在。公开来源; Mikhail Japaridze/塔斯社

这座红场上最著名的建筑之一1872-1883 年在曾是莫斯科最大药店的原址上建成。它是一座 17 世纪晚期的巴洛克风格建筑,主要用作莫斯科帝国大学(现莫斯科国立大学)教学楼。到19世纪中叶时,这座建筑年久失修,大学校园搬到邻近的莫霍瓦亚大街(Mokhovaya),随后此处的地块被分给博物馆。

2. 列宁墓

左:克里姆林宫宫墙附近的临时市场,1886 年。右:现在的红场。图片来源:Scherer, Nabgolts &Co/MAMM/MDF; Sergei Kiselev/Moskva Agency左:克里姆林宫宫墙附近的临时市场,1886 年。右:现在的红场。图片来源:Scherer, Nabgolts &Co/MAMM/MDF; Sergei Kiselev/Moskva Agency

1924 年,俄罗斯十月革命领袖的陵墓出现在莫斯科的主要广场上。起初,陵墓为木制,1930年时,改为花岗岩材质。在红场建设陵墓的过程中,建筑师进行了一些改动。因此,位于莫斯科古姆百货大楼(GUM)入口处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纪念碑(Minin and Pozharsky)被移到靠近圣瓦西里主教堂的位置。在这张于1886 年拍摄的照片中,仍然可以看到位于克里姆林宫墙边建造古姆商场期间运营的临时市场。

3. 救世主大教堂

“莫斯科”游泳池,1960 年。同一地点的相同景观。图片来源:Sergei Savostyanov/塔斯社“莫斯科”游泳池,1960 年。同一地点的相同景观。图片来源:Sergei Savostyanov/塔斯社

这座俄罗斯东正教大教堂于1931 年被拆毁,以为苏维埃宫腾出空间。然而,这座设计大胆的斯大林主义高楼并没有建成。1960 年,苏联最大的露天游泳池在这里揭幕。之后,游泳池于上世纪90年代被拆除,并在原地重建了这座著名的古代大教堂。

4. 扎里亚吉耶公园

19世纪80年代,从劳什斯卡亚堤防(Raushskaya)看到的扎里亚吉耶公园以及公园现在的样子。图片来源:Unknown author/MAMM/MDF; Legion Media19世纪80年代,从劳什斯卡亚堤防(Raushskaya)看到的扎里亚吉耶公园以及公园现在的样子。图片来源:Unknown author/MAMM/MDF; Legion Media

就在几年前,一座宏伟的苏联时期酒店和一座名为“俄罗斯”的音乐厅矗立在这块土地上。在19世纪70年代,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之一,可以同时容纳5300 人。在19世纪90 年代,酒店经营不善,因此被决定拆除并建造……另一家大型酒店。然而,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位于克里姆林宫和红场旁边的这处地方最终变成了一座驾有“浮桥”的公园。这座公园以历史悠久的扎里亚吉耶街区的名字命名,并于2017年对外开放。

5. 克里米亚堤岸和露天博物馆(Muzeon)公园

1997 年时以及现在的景观。图片来源:Alexander Tupitsyn; Legion Media1997 年时以及现在的景观。图片来源:Alexander Tupitsyn; Legion Media

另一处很受欢迎的景点位于克雷姆斯基瓦尔街(Krymsky Val)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附近。早在苏联时期,这里就是现代艺术家聚集之所,但直到2013年,这条堤岸才成为步行区,并建起了设有喷泉、自行车道和溜冰者专用“小山丘”公园。艺术品销售商现在在带有“波浪形”艺术屋顶的新展台中展示画作。

6. 莫斯科城(莫斯科国际商业中心)

这就是这个地方1982 年和今天的样子。公开来源; Getty Images这就是这个地方1982 年和今天的样子。公开来源; Getty Images

俄罗斯首都的商业中心从上世纪90 年代中期开始建设,几乎从城市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在这些摩天大楼建成之前,工业区和工人营房是那里的主角。上世纪70年代,世博中心展览馆在那里建成。苏联解体后,城市建筑师建议将那里改造为城市的商业区。如今,这里不仅有写字楼,还有住宅区、一座巨大的购物中心(在欧洲最高摩天大楼计划被废弃后建成)和一处位于 89 层的观景台。

7. 凯旋门

上世纪50 年代中期和今天从俯首山上看到的景色。公开来源; Sergei Vedyashkin/Moskva Agency上世纪50 年代中期和今天从俯首山上看到的景色。公开来源; Sergei Vedyashkin/Moskva Agency

这座为纪念战胜拿破仑而建的纪念碑于 1834 年在莫斯科对外开放,但却位于另一处地方,靠近白俄罗斯火车站。车站附近的广场于1936年重建,凯旋门也被拆除。卫国战争期间,为了满足军队的需要,凯旋门的铁柱被熔化。在上世纪60 年代中期,库图佐夫大街上竖起了重建的凯旋门,毗邻新的用于纪念1812年俄法战争的博罗季诺战役博物馆。旧拱门的一些细节仍得以保存在建筑博物馆中 .

8. 特维尔关卡

上世纪20 年代和今天的广场。公开来源; Kirill Kallinikov/俄新社上世纪20 年代和今天的广场。公开来源; Kirill Kallinikov/俄新社

广场附近就是莫斯科最美丽的火车站之一——白俄罗斯火车站,这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 世纪末,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从这里经过,正好穿过凯旋门。如今,这里建有一座带有作家高尔基纪念碑的小广场。电车线路现在围绕广场运行。

9. 红门地铁站的斯大林主义高层建筑

1896 年和今天的红门地铁站。图片来源:Peter Pavlov/MAMM/MDF; Vladimir Trefilov/俄新社1896 年和今天的红门地铁站。图片来源:Peter Pavlov/MAMM/MDF; Vladimir Trefilov/俄新社

这座拥有斯大林帝国风格的建筑被誉为七座摩天大楼之一,建于1947-1953 年期间。如今,我们已经无法想象没有这些摩天大楼的莫斯科是什么样子!这座建筑也很独特,因为红门地铁站的入口就位于建筑内部。然而,在摩天大楼建成之前,这里也有着非常美丽的景色。直到 1927 年,这里还可以见到真正的红门——一座建于 1709 年的凯旋门,由彼得一世为纪念波尔塔瓦战役的胜利而建造。后来,凯旋门被拆除以拓宽街道交通。与这座拱门一同消失的还有附近的圣三一大教堂,以及用于纪念著名诗人米哈伊尔·莱蒙托夫(Mikhail Lermontov)出生地的建筑。

10. 综合技术博物馆

1883-1884 年期间和现在的博物馆。公开来源; Legion Media1883-1884 年期间和现在的博物馆。公开来源; Legion Media

莫斯科最古老的科技博物馆建于1872 年,靠近现代的中国城地铁站(Kitay-Gorod),旁边是一座古老的城墙,拥有鲜明的俄罗斯风格。过去,那里经营着一处市场。然而,城墙和市场在1934 年莫斯科重大重建期间被拆除。现在,博物馆附近有一座带圆形剧场的公共广场,但博物馆本身目前正在修复中。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451 |

2021年6月22日
标签: 莫斯科历史建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