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is Kustodiev. The Bolshevik Soviet BBQ parties Aleksandr Laktionov Imperial-era Crimea Kaliningrad Female Look at War Everyday Soviet life Yakutia Photograps Anna Pavlova
新生活与新俄罗斯:成为苏联标志的十幅画作 名垂苏联美术史的10位苏联经典大师

俄罗斯人也爱烤串 户外烧烤更是颇受喜爱的活动

在俄罗斯,烤肉串(音译为shashlik)仍然是最受欢迎的菜式之一。在任何地方,人们都可以很容易制作烤肉串,例如在农村、在湖边,甚至在阳台上!
来源: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1. 烤肉串是一种传统的高加索菜,于19世纪末成为俄罗斯美食。在苏联时期,它成为春夏两季周末的代名词。

在撒马尔罕烹饪肉串,沙皇俄国。摄影:Sergey Prokudin-Gorsky在撒马尔罕烹饪肉串,沙皇俄国。摄影:Sergey Prokudin-Gorsky

2. 在5月假期期间(苏联时期庆祝五一劳动节和5月9日胜利日,因此两日之间的时间也成为法定假体),进行户外烧烤盛宴尤为流行。5月的第一个周末时,不在户外烤肉串,这简直让人无法想像!

莫斯科市民维拉·谢尔巴科娃(Vera Sherbakova)在品尝烤肉串,1985年。图片来源:Valery Khristoforov / 塔斯社莫斯科市民维拉·谢尔巴科娃(Vera Sherbakova)在品尝烤肉串,1985年。图片来源:Valery Khristoforov / 塔斯社

3. 苏联人几乎会在任何地方与亲朋好友一起组织烧烤大餐,如在乡间别墅、在住宅区庭院里,在河边和海边等。

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克来彼达(Klaipeda)。建筑师佩特拉斯·莱普(Petras Lape)与家人一起野餐,1972年。图片来源:Vladimir Akimov / 俄新社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克来彼达(Klaipeda)。建筑师佩特拉斯·莱普(Petras Lape)与家人一起野餐,1972年。图片来源:Vladimir Akimov / 俄新社

4. 制作烤肉串被认为是“男人的工作”。苏联时期,每个男人都有自己的腌泡菜食谱和最喜欢的肉类。腌料通常由盐、胡椒粉、柠檬和醋或类似于博尔若米这样的气泡水组成。有些人还会添加“秘密成分”,例如开菲尔酸奶(kefir)、东方香料或薄荷。

一位手拿烤串的厨师,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71年。图片来源:Eduard Pesov / 俄新社一位手拿烤串的厨师,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71年。图片来源:Eduard Pesov / 俄新社

5. 苏联人经常用猪颈肉、羊肉或鸡大腿等做烤肉串。肉不要太瘦,否则肉串的口味会比较柴。

法国、德国和苏联工程师在放假时烧烤,格罗兹尼,1970年。图片来源:Rudolf Dik / 塔斯社法国、德国和苏联工程师在放假时烧烤,格罗兹尼,1970年。图片来源:Rudolf Dik / 塔斯社

6. 有趣的是,在苏联时期,制作烤肉串还是一项团建活动。在外国人来苏联时,他们通常会被邀请参加烧烤聚会,不仅是作为客人,而且还要亲手烤制。

第一位德国宇航员西格蒙德·雅恩(Sigmund Jähn)与苏联朋友们一起在位于莫斯科郊外的星城制作烤肉串,1978年。看他煽火的时候有多专业!图片来源:Albert Pushkarev / 塔斯社第一位德国宇航员西格蒙德·雅恩(Sigmund Jähn)与苏联朋友们一起在位于莫斯科郊外的星城制作烤肉串,1978年。看他煽火的时候有多专业!图片来源:Albert Pushkarev / 塔斯社

7. 烹调烤肉串是一项可以将来自各年龄段、各民族的人们聚在一起的活动。即使在高官的圈子里,政治家和外交官也会这么做!他们会自己制作烤肉串,而且会玩得很开心。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Alexey Kosygin)与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Urho Kekkonen)一起烤肉。北高加索地区。1969年。图片来源:Yakov Khalip / 塔斯社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Alexey Kosygin)与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Urho Kekkonen)一起烤肉。北高加索地区。1969年。图片来源:Yakov Khalip / 塔斯社

8. 制作烤肉串的所需的一切都可以在附近的商店里买到,如便携式烤架、烤串签字,还有用来生火的煤。

苏联国家速滑队队员柳德米拉·费奇娜(Lyudmila Fechina)和瓦列里·卡普兰(Valery Kaplan)在麦迪奥(Medeo)体育场休息。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阿拉木图。1970年。图片来源:Victor Shandrin / 塔斯社苏联国家速滑队队员柳德米拉·费奇娜(Lyudmila Fechina)和瓦列里·卡普兰(Valery Kaplan)在麦迪奥(Medeo)体育场休息。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阿拉木图。1970年。图片来源:Victor Shandrin / 塔斯社

9. 除了自己制作外,烤肉串还是苏联时最受欢迎的街头食品之一。从波罗的海到远东,甚至在高山咖啡馆中你都可以吃到。

卖烤肉串的小贩。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努雷克(Nurek),1973年。图片来源:Joseph Budnevic / 俄新社卖烤肉串的小贩。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努雷克(Nurek),1973年。图片来源:Joseph Budnevic / 俄新社

10. 对于无法外出的人,苏联工业还发明了一种无烟电烤架。不过,有些人也会在自家阳台上烧烤,而且相当普遍,甚至在苏联电影中也曾出现过这种场景。顺便说一句,禁止在公寓阳台上烧烤的法律直到2019年才得以通过!

电影《当9月来临时》中的场景。图片来源:Edmond Keosayan/Mosfilm, 1975电影《当9月来临时》中的场景。图片来源:Edmond Keosayan/Mosfilm, 1975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2021年6月1日
标签: 苏联传统平民生活美食历史重返苏联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