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古建筑:五座俄罗斯童话般的老房子

2021年1月9日
【 字号:
雕饰的阳台、颜色鲜艳的窗框、马赛克外墙装饰,莫斯科的这些房屋仿佛俄罗斯民间童话中的楼阁。
Pertsova House
佩尔佐娃故居。 来源:Ludvig14 (CC BY-SA 4.0)
http://tsrus.cn/671105

扫一扫

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之交,俄罗斯开始流行复古风。古代俄罗斯圣像和建筑的独特性和艺术价值开始受到俄罗斯画家和建筑师的关注。他们不仅在自己的创作中使用古代俄罗斯形象和元素,还对其产生了新的理解。例如,古俄罗斯艺术对俄罗斯前卫艺术产生了最深刻的影响。对在建筑艺术中出现“俄罗斯风格”(还被称作“新俄罗斯”和“准俄罗斯”风格)产生推动作用的还有取消按自由设计方案建造房屋的禁令以及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巴黎举办的一些工业展,展会上展出的是带有古俄罗斯建筑艺术元素的房屋和装饰样品。结果俄罗斯许多城市及国外出现了按此类风格建造的建筑,甚至整片区域。

这种风格是当代建筑模仿斯拉夫匠师的木质建筑风格,有时甚至是刻意的怪诞形象。最著名的“俄罗斯风格”建筑当属红场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喀山火车站和马涅日广场上的历史博物馆。此外,莫斯科还保留下来一些独特的童话般的房屋!

1、洛帕京娜故居,1876年

图片来源:Andrei Nikerichev/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Andrei Nikerichev/Moskva Agency

这幢五颜六色马赛克装饰的房子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大尼基茨卡亚街。革命前这房子属于安娜·洛帕京娜(Anna Lopatina),她做为莫斯科供应海鲜的生意。从前楼里有各户房主自己的公寓和出租公寓,一楼是办事处仓库和行政办公室。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楼的设计师是同样以“俄罗斯风格”建造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创办者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的女婿亚历山大·卡明斯基(Aleksandr Kaminskiy)。卡明斯基用五颜六色的小砖和陶瓷装饰外墙,看上去像十字绣。拱形窗户模仿的是贵族宅邸。三楼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增建的,当时这栋房子已归苏维埃政权所有,用作宿舍。如今巴西大使馆就在这栋楼里。

2、茨维特科夫故居,1899-1901年

图片来源:Mos.ru图片来源:Mos.ru

普列奇斯坚斯卡娅沿河街的这栋小房子是按收藏家伊万·茨维特科夫(Ivan Tsvetkov)的定制建造的。他是俄罗斯艺术的铁粉,计划将房子用作画廊,将建筑设计项目委托给艺术家瓦西里·瓦斯涅佐夫(Vasiliy Vasnetsov)。结果这栋房子不论外墙还是内部装饰,都建成了“俄罗斯风格”的典范。雕饰石质阳台上方的圆屋顶、窗框上颜色鲜艳的瓷砖、房间内巨大的吊灯和木质沙发椅。窗外就能看到“红色十月”糖果厂(当时叫埃纳姆糖果厂)。

图片来源:pastvu.com图片来源:pastvu.com

1909年茨维特科夫将自己的这栋房子和大量艺术作品(1800多幅画作和雕塑)捐赠给了市政府,只保留居住权和改建画廊的权利。1917年8月他去世后这栋房子完全变成了一座艺术博物馆,甚至有段时间成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一个分馆,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藏品被分发到各地区博物馆,房子被用作了宿舍。战胜期间诺曼底-涅曼兵团指挥部设在此地,如今被用作外国外交官驻地。

3、佩尔佐娃故居,1905-1907年

图片来源:A.Savin (CC BY-SA 3.0)图片来源:A.Savin (CC BY-SA 3.0)

普列奇斯坚斯卡娅沿河街这栋童话般的楼阁是莫斯科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房子由道路交通工程师彼得·佩尔佐夫(Petr Pertsov)建造,他将此处房产办到了妻子季娜伊达名下。一次他去朋友伊万·茨维特科夫(Ivan Tsvetkov)家里做客后,萌生了建一栋“俄罗斯风格”宅邸的想法。旁边有块地出售,于是佩尔佐夫在那里建造了自己的出租公寓。作为俄罗斯艺术的推崇者,他打算将公寓以低价租给善于创作的知识分子。房子由建筑师谢尔盖·马留京(Sergey Malyutin)设计,配置不同尺寸的窗户和不对称外墙。顶楼设计成工作室,里边有电梯,甚至还接通了电话。公寓在单独的一侧占四层,模仿俄罗斯小木屋的风格而建,里边有瓷砖镶面壁炉,橡木雕花家具和彩画玻璃窗。莫斯科创作名仕在这里聚会,地下室有个酒吧,路过的人会停在房子旁,观赏外墙的各处细节。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革命后,栋房子当然也被国有化了,新政权代表迁入这里,其中包括列夫·托洛茨基(Lev Trotskiy)。房子的内部陈设均已丢失,但外观保存完好。上世纪七十年代起这栋房子交由外交部管理。

4、商人伊古姆诺夫故居,1888-1895年

图片来源:Gennady Grachev (CC BY 2.0)图片来源:Gennady Grachev (CC BY 2.0)

这栋房子在大亚基曼卡街,房主尼古拉·伊古姆诺夫(Nikolay Igumnov)是金矿老板,建造了这座外形像古俄罗斯宅邸的房子。建造花了100万卢布,这在当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巨款(莫斯科市中心的这块地当时才值1.7万卢布)。盖房子用的红砖定购自荷兰。外墙的每个元素,包括窗、门和阳台,都有丰富的独立装饰。装饰房子的马赛克描绘着童话般的鸟儿、花和植物。房顶则形状各异。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1901年伊古姆诺夫迁往阿布哈兹,再没回莫斯科,革命后自愿将此处财产捐赠给苏维埃政府。目前这里是法国大使官邸。

5、休金庄园,1893-1898年

图片来源: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小格鲁吉亚街这栋大房子曾属于商人、艺术资助者、古俄罗斯艺术品收藏家彼得·休金(Pyotr Shchukin)。他当时决定单独建一栋时髦的“俄罗斯风格”房子装越来越多的藏品。栋房子建成了一座侧翼较宽,用阳台和多层尖顶装饰的楼阁。客人在房子内能看到多个有植物图案装饰的拱门大厅。几年后旁边又建了一栋,也是准俄罗斯风格,不过更宽敞。后来两栋房子被用地下通道相连。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1905年休金将房子捐赠给历史博物馆,但他本人直到去世前仍继续保存这些藏品,甚至还亲自领游客参观。苏联时期这栋房子也没有失去其用途,展出本市各个博物馆展品。如今这里是季米利亚泽夫生物博物馆。

| www.tsrus.cn/67110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盘点十大传统俄罗斯风格酒店

历史活“化石”:莫斯科的七座老火车站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