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yatia Grand Duchess Maria Pavlovna Elena Khmeleva Maria Yakunchikova-Weber Vasily Baksheev Caucasian costume 1970s Leningrad Magadansky Nature Reserve Russian artisans
跨越全俄罗斯至摄影之旅 俄罗斯画家笔下的新年和圣诞节

罗曼诺夫皇室的婚纱什么样?

俄国末代皇后打破了罗曼诺夫王朝的古老传统,时人从中看到了不祥之兆。
来源: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亚历山大二世孙女玛利亚·帕夫洛夫娜女大公和南曼兰公爵威尔海姆的婚礼,1908年。图片来源:gov.cap.ru亚历山大二世孙女玛利亚·帕夫洛夫娜女大公和南曼兰公爵威尔海姆的婚礼,1908年。图片来源:gov.cap.ru

俄国皇室女孩儿从小就要在俄罗斯和国外公爵和王子中选驸马,其婚礼属国家要务。结婚典礼要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新娘的形象是这一天最重要的事之一。

尼古拉一世孙女伊丽莎白·马克夫里基叶夫娜女大公穿着婚纱,1884年。公开来源尼古拉一世孙女伊丽莎白·马克夫里基叶夫娜女大公穿着婚纱,1884年。公开来源

最严格的是作为家族第一顺位继承人,即未来可能继承皇位的新娘。不仅仅仪式本身是场艰难的考验(任何纰漏都会被视为不祥之兆),结婚礼服也是重中之重(从字面意义上讲)。

塔季娅娜·康斯坦丁诺夫娜公女和格鲁吉亚公爵康斯坦丁·巴格拉季昂-穆赫兰斯基。图片来源:公开来源塔季娅娜·康斯坦丁诺夫娜公女和格鲁吉亚公爵康斯坦丁·巴格拉季昂-穆赫兰斯基。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沙皇尼古拉一世于1834年对结婚礼服着装规范做了规定,对参加婚礼的客人着装也做了规定。结婚礼服结构设计都一样,不过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改变样式、绣花和装饰。

伊丽莎白·马克夫里基叶夫娜女大公,1884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伊丽莎白·马克夫里基叶夫娜女大公,1884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婚纱用银色锦缎缝制而成,用宝石和丰富的绣花装饰,还配有长长的拖地后襟和白貂皮幔巾。这样的婚纱没有宫女帮忙完全不可能自己穿上。

在教堂举行婚礼时,新娘要戴婚礼王冠,上边镶有钻石头饰。还佩戴华丽的耳环和项链。

婚礼王冠。图片来源:hillwoodmuseum婚礼王冠。图片来源:hillwoodmuseum

目前莫斯科钻石馆保存着唯一一顶保留在俄罗斯的罗曼诺夫皇室婚礼王冠,沙皇保罗一世的皇后玛利亚·费奥多罗夫娜就是戴着这顶王冠出嫁的,后来其他皇室女孩也在婚礼上戴过这顶王冠。

镶粉红色钻石的王冠。图片来源:Diamond Fund镶粉红色钻石的王冠。图片来源:Diamond Fund

这顶王冠制成盾形头饰形状,中间镶嵌着一颗巨大的粉红色钻石。王冠上共镶嵌有175颗巨大的印度钻石和1200多颗雕琢成圆形的小钻石。中间一排饰有自由悬挂的巨大水滴形钻石。

叶列娜·弗拉基米尔诺夫娜女大公和希腊和丹麦王子尼古拉奥斯。图片来源:公开来源叶列娜·弗拉基米尔诺夫娜女大公和希腊和丹麦王子尼古拉奥斯。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新娘佩戴的装饰品可能是传世的,也可能是特别定制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孙女叶莲娜·弗拉基米罗夫娜公主在嫁给希腊王子尼古拉的婚礼上就戴着卡地亚(Cartier)钻石盾形头饰和蝴蝶结形钻石腰带。

尼古拉二世和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的婚礼。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尼古拉二世和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的婚礼。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

这种婚纱重25-30公斤,穿着它站一天都很不容易,况且还要穿走动!有时累得走不动路的新娘会被抱起来走。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和她的婚纱。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 公开来源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和她的婚纱。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 公开来源

根据传统,罗曼诺夫皇室新娘会将婚纱捐赠给教堂。罗曼诺夫皇室的女孩都是这样做的,只有一位例外,她就是俄罗斯末代皇后、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妻子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她决定把婚纱留给自己,因此这件婚纱保留至今(可以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展厅中看到)。但她周围的许多人都不赞同这一做法,认为打破传统会给家族带来不幸。

| www.tsrus.cn/6710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2021年1月5日
标签: 历史服装沙皇婚姻传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