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 Moscow Olympics Zhang Huan View of the Kremlin from Sofiyskaya Embankment Russia indigenous peoples Petrozavodsk White Nights Soviet youth Soviet hikes Grigory Myasoedov Trans-Siberian train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世界各地画家笔下的宣传画 昨天与今天:2020年及以前的莫斯科

当代中国画家张洹作品展在艾尔米塔什举行

9月初,《张洹:灰烬中的历史》绘画展览在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国当代画家张洹在俄罗斯的首次个展。
来源: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Zhang Huan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Aleksandr Murashkin

张洹为展览提供了自己和助手团队过去两年创作的三大系列30多件作品。一些作品是专门为俄罗斯展览创作的,融入了其对圣彼得堡的印象。展览原定5月开幕,但因新冠疫情推迟。
Zhang Huan

Aleksandr Murashkin

张洹接受《俄罗斯艺术报》采访说,在艾尔米塔什举办展览的想法始于两年前的2018年与艾尔米塔什现代艺术部主任奥泽尔科夫(Dmitry Ozerkov)相识。张洹说:“他来到我的工作室,看了我的作品,感到很欣喜,一切都非常喜欢。在此十年前,他在纽约看过我的个展,自那时起一直密切关注我的作品。我们在工作室见面后就开始讨论在艾尔米塔什举办我的个展问题,但这花费了很长时间。”
Zhang Huan

Pearl Lam Galleries / Zhang Huan Studio

新冠疫情主题也在张洹作品中得到体现。展览的一个单独部分是“爱”系列的两幅作品,是张洹在隔离中为纪念疫情期间的死者创作的。《俄罗斯艺术报》援引张洹的话报道说:“我5月份计划展出的作品与疫情没有任何关系,但现在无论如何少不了它。世界已经变了。我、我们都有了新的体验。疫情之前现代人类认为自己是伟大的,因为我们有如此丰富的历史,如此高的科学成就!现在这一切都归于灰烬。”/张洹:《爱No.2》。
Zhang Huan

Aleksandr Murashkin

张洹的画以使用特殊颜料著名。他会使用寺庙的香灰创作。其香灰画中的一幅是长达40米的《1964年6月15日》,根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合影创作,占据举办展览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尼古拉耶夫大厅的几乎整面墙壁。这张照片标志着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当时中国与苏联交恶,开始执行独立的新政策。/张洹:《1964年6月15日》。
Zhang Huan

Aleksandr Murashkin

张洹说:“这张照片是军训时拍摄的,当时党的主要领导人和毛泽东在场。他视察了官兵的训练,检阅了射击,感到很满意。这是一张真实照片,1993年我在北京跳蚤市场偶然发现。我被吸引住了,从来没见过这么长的照片。我对照片上有这么多人、有毛泽东感到惊讶。”画家放大了照片,使人物达到真人高度,使用不同色调的香灰将其画到了画布上。创作这幅画用了5年时间。
Zhang Huan

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新闻处

画展还展出其他技艺的作品,如将照片和木刻浮雕合在一起,其中包括以艾尔米塔什的绘画作品为原型的作品。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总经理皮奥特罗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y)说:“当然,作品里有艾尔米塔什的神秘和平淡。这个展览是为艾尔米塔什准备的,为这些大厅准备的。有些作品是从艾尔米塔什获得的灵感。”/《我的冬宫No.7》。
Zhang Huan

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新闻处

张洹为这些作品收集了一些老木门,这些门往往被扔进垃圾堆。他在木门上覆上黑白色复制画,按其雕刻出达芬奇或伦勃朗等欧洲大家的名画。张洹将雕刻放在画面中间的位置,暗示转世过程,即欧洲的不知不觉间变成中国的。/《我的冬宫No.8》。
Zhang Huan

Pearl Lam Galleries / Zhang Huan Studio

张洹说:“这不仅是简单的门,而是2000年传统中国家庭文化的象征。其蕴意是:它们被使用过,它们是历史的见证。我把我们的文化和欧洲文化联系起来时,就有了新作‘我的伦勃朗’。”/张洹:《浪子回头》,2019年,片段。
Zhang Huan Hermitage Buddha

Pyotr Kovalev / 塔斯社

张洹的另一件作品可以在博物馆外面看到,那是艾尔米塔什院子里安放着的7吨重的巨大雕塑《冬宫佛》。艾尔米塔什现代艺术部主任、策展人奥泽尔科夫说:“冬宫佛用铜制成,用巨大的铜块拼接而成。铜将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变绿,变成冬宫的颜色。”
Zhang Huan

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新闻处

《张洹:灰烬中的历史》展览将举办到11月8日。参观展览可从周二至周日分场次进行。每场持续时间1小时。门票价格300卢布。/《我的冬宫No.8》。
2020年9月29日
标签: 文化艺术博物馆圣彼得堡展览会俄中合作画家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