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交通改善:中央干线开通带来便利与挑战

2023年10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商业报纸《生意人报》报道,莫斯科市主管交通运输事务的副市长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Maxim Liksutov)于10月9日公布了首都街道的交通状况相关数据。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莫斯科街道日均车流量同比下降6%,8-10点早高峰拥堵总时长缩短了一半。
Moscow Central Diameter-2 (MCD-2) trains
来源:Alexey Bel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8349

扫一扫

首都日常交通状况得以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莫斯科中央干线3号线和4号线的开通。专家解释称,由于道路维修,来自莫斯科州其他地区的通勤人员不得不在通往莫斯科的道路上遭受拥堵之苦,有时长达数小时。现在,他们中的许多人更愿意选择中央干线出行,只是仍需为自己开往车站的爱车寻找停车场。

中央干线新线路开通 极大缓解首都拥堵

根据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公布的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每天行驶在莫斯科街道上的机动车数量同比减少了6%。目前,每天约有290万辆机动车在城市中行驶,到新年假期时,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到300万辆。与此同时,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新登记机动车数量也在增长(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1月1日,已新增机动车850万辆,更多最新信息尚未发布)。利克苏托夫指出,越来越多的车主们“选择公共交通,因为它更便宜、更快捷”,这也成为莫斯科车流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随着公共交通客流量的不断增长,公共交通系统规模本身也在不断扩大。2023年3月,地铁大环线全线通车(之前只有部分路段通车);8月,莫斯科中央干线3号线(泽廖诺格勒-拉缅斯科耶)通车;9月,中央干线4号线(阿普列列夫卡-热列兹诺多罗日内)通车,至今已运送乘客超过200万人。9 月,还开通了多条新道路,如莫斯科高速路东段和南段、收费的巴格拉季昂大道(缓解了华沙公路的压力)、库图佐夫斯基大道、西北弧形线路、莫斯科环城路和其他道路。莫斯科交通部门表示,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前8个月,莫斯科8-10点早高峰拥堵总时长(以小时计)减少了一半(至43.9小时,Yandex数据)。该部门表示,今年拥堵最严重的时间为3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莫斯科和4月27日胜利大阅兵彩排。Probok.net网站专家中心负责人亚历山大·舒姆斯基(Alexander Shumsky)认为,新道路和新干线开通的效果尚未完全显现,司机养成新的行车习惯需要2-4个月时间。

未来将建中央交通枢纽 或可优化国内四分之一民众出行

舒姆斯基指出,其他因素对司机的行为几乎没有影响,燃油价格同比去年上涨了2-3 卢布(约0.15-0.22元人民币),但这并不是使莫斯科人放弃汽车出行的理由。“蓝桶”运动(2010年在俄罗斯兴起的自由抗议运动,是对公务员任意、自私地使用紧急蓝色旋转闪光灯的回应。受蓝色玩具桶与应急蓝色旋转灯十分相似的启发。——编者注)协调人彼得·什库马托夫(Petr Shkumatov)证实,随着中央干线的开通,许多车主决定不再驾车出行,因为选择中央干线可以有效躲避拥堵。例如,列宁格勒公路上的希姆基大桥正在大修(堵车路段长达几公里),位于城市东南部和东部的叶戈里耶夫斯克公路和诺索维欣公路也处于拥堵状态,柳别尔齐市正在改造十月大道。什库马托夫表示,现在,莫斯科州的许多居民都会驾车前往地铁站选择换乘(斯霍德尼亚站、费尔萨诺夫斯卡娅站等),导致地铁站周围大量停车,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不便。他认为,迫切需要在那里建立类似于莫斯科地铁站附近的换乘停车场。

“Freedom Finance”公司专家指出,“莫斯科公共交通的发展对于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解决城市环境的紧迫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减少有害物质排放,为莫斯科居民和游客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城市环境。此外,公共交通的发展还有助于减少道路上的私家车数量,从而减少道路基础设施的压力,提高道路安全性。”这将使城市对于各阶层居民而言,更加宜居,促进社会融合。在莫斯科发展公共交通不仅是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是对可持续发展和繁荣城市未来的投资。

莫斯科市政当局计划在未来修建另一条中央干线5号线,即普希金诺-多莫杰多沃(Pushkino-Domodedovo)。这需要在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和帕维列茨基火车站之间修建一条长10-13公里的地下隧道。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在回答关于隧道的问题时表示,目前俄罗斯铁路公司和莫斯科政府已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正在处理“项目的技术问题”,其“基本参数”将于今年年底前确定。他说:“该项目耗资巨大,非常复杂。”首都建筑业综合体新闻处表示,“正在考虑各种线路方案,以及施工的工程特点,但首都中心隧道的最终路线和中央干线建设的启动时间尚未确定。”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还公布了发展与远郊和邻近地区铁路交通新计划的细节。

这里指的是中央交通枢纽(CTU)计划,将通过电气列车使中央交通枢纽的各个城市连接起来。计划将覆盖11个地区,包括莫斯科,以及莫斯科州、雅罗斯拉夫尔州、伊万诺沃州、科斯特罗马州、弗拉基米尔州、图拉州、斯摩棱斯克州、特维尔州、梁赞州和卡卢加州。

现在,上述地区间列车的运行间隔长达180分钟,莫斯科市政府、交通部和俄罗斯铁路公司希望将这一间隔减少至20-30分钟。新列车将只运行至中央干线终点站,乘客需在那里换乘干线列车。此前,普京总统已原则上批准了该计划草案。

2023年,莫斯科市将拨款约350亿卢布(约合25.6亿元人民币)用于中央交通枢纽设施的发展,2024 年还将为此继续拨款 373亿卢布(约合27.3亿元人民币)。

目前,约有3100万人居住在中央交通枢纽连接的地区。根据计划,到2030年,当该项目基础设施全部准备就绪时,俄罗斯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将能享受到最优化的交通出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349|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