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长期储蓄 俄提供退休储蓄新计划

2023年8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居民将获得一种新金融工具——长期储蓄计划(PDS)。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签署2024年1月1日起实施该计划的法律。任何年满18岁的公民均可免费参与该计划。为此要与非国有养老基金签订特别合同,并以定期缴费方式积累储蓄。个人之前积蓄的养老金也可转入该计划。养老基金将出于客户利益将储蓄投入低风险金融工具。
Russia will offer new deposits for the elderl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31

扫一扫

新计划的内容

政府为该储蓄计划的安全提供一定保障,公民存款将得到和银行存款一样的保险,但保额是银行存款的两倍,达280万卢布。此外,为鼓励俄罗斯人长期储蓄,国家将停供三年储蓄补贴。这适用于2024-2026年签订合同并每年缴纳至少2000卢布的个人。政府还有权延长储蓄补贴的三年期限。个人可以通过该储蓄计划获得定期给付。起付条件为合同满15年或女性满55岁,男性满60岁。账户内资金可提前支取,但只有特殊情况下才可能不损失收益,如昂贵的治疗或失去抚养人。此外,根据该计划,储蓄可在扣除已给付资金后全额继承。对个人来说,这种长期储蓄计划的优点是风险低,一方面表现为存款安全保障,另一方面表现为大量非国有养老基金可供选择。

俄财政部的主要目标是吸引长期储蓄入市,这样投资者就不会倾向于每遇经济危机时将存款取出。大部分俄罗斯人投资为短期,可能是存款或证券,但长期投资回报率应更高。短期投资会导致收入损失,如一年期存款利息总低于三年期。另一个目标是将2014年冻结的养老储蓄重新投入市场。根据该计划,个人可将冻结在强制养老保险系统中的储蓄转出,与非国有养老基金签订合同并将资金转入特别养老金账户,这将成为新计划的启动资金。长期储蓄计划资金来源将包括自愿缴纳、“母亲基金”和养老金的个人储蓄部分。2022年9月俄财政部甚至最初将新计划命名为养老储蓄“私有化”。这个词后来被放弃,但宗旨不变。该计划将让个人退休后获得额外收入,投资者死亡其储蓄将转移给亲属。 

可能的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列别金斯卡娅(Oleg Lebedinskaya)说:“该计划旨在提高经济活跃公民在非国有养老保险市场中的比例。目前,这类公民比例不超过8%(3660万投保人中的620万人)。他们中的大部分由雇主支付保费,主要是大宗商品公司。”国家补贴储蓄最高限额为每年3.6万卢布,并且金额取决于个人收入。月均收入低于8万卢布者,补贴原则为“1:1”,即个人每存入1卢布,国家补充存入1卢布。月收入8-15万者补贴为2:1,月收入超过15万的补贴为4:1。另一项红利是缴费达到40万卢布时,最高可获得每年52万卢布的个税专项扣除。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国家补贴储蓄和个税扣除使这种储蓄方式更有利。这可能增加储蓄总额,提高其收益率。某些方面新储蓄工具可能比银行存款更有利。它提供长期投资机会和潜在高收益率。但风险和市场条件不确定性同样存在。”

列别金斯卡娅说:“从该计划中获益的首先将是1967年以后出生的公民,他们2002年至2014年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当时雇主从工资中扣除的22%,有6%进入养老金个人储蓄部分,剩下的16%进入公共账户。随着暂停建立个人账户,所有22%都被存入公共账户,个人没有机会利用这笔资金做任何事情。另一项创新是目标受众,该计划定位首先是支持工资不高但愿建立补充养老储蓄的公民。”新工具对个人和经济都有好处。卡巴科夫说:“个人可解决积累养老金并保障未来财务稳定的问题,尽管这里也存在风险,包括投资损失的可能和市场条件的不可预测性。该计划也可以对国家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它提供新的资金来源,可以促进基础设施发展、投资和经济增长。此外,它还为非国有养老基金提供了新的业务,从而有助于其进一步发展和稳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31|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