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持续 俄已出现气候移民

2023年8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媒体RBC报道,俄罗斯气候学家科科林(Alexey Kokorin)说,随着气候的变化,有些俄罗斯人开始选择未来的生活地点,他们更喜欢不太热的地方。他说:“以前来自楚科奇卡的人退休后愿意去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近年来他们更喜欢去鄂木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对他们来说,现在的克拉斯诺达尔太热了。也就是说,人们已仅仅因气候原因改变居住地了。”科科林说,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现在有时出现40度以上的高温,这对住俄罗斯北部多年的老年人是有害的。
climate migrant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791

扫一扫

新趋势

据科科林估计,到21世纪末全球将有约30亿人被迫迁徙。他说:“也就是约30%的居民……最好情况下移民将占10%。”科科林说,为避免不利场景出现,各国必须努力实现碳中和,但即便如此地球上仍有部分人口将因饮用水短缺被迫离开家园。此前接受RBC调查的气候学家为我们描述了俄罗斯的气候变化速度有多快。俄罗斯科学院奥布霍夫大气物理研究所气候理论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切尔诺库利斯基(Alexandr Chernokulsky)认为,俄罗斯欧洲部分的高温不会像中东那样令人无法忍受。不过他警告说,出现“酷热难耐”的情况会越来越频繁,并且可能持续数周。他的观点得到沃耶伊科夫地球物理观测总台首席科研员、物理数学副博士、《气候悖论》一书的作者基谢廖夫(Andrey Kiselev)的支持。后者指出,俄罗斯气候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7倍,全球变暖仍在持续。基谢廖夫说:“再加上城市交通工具和企业运行,这些都是额外热源。”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新闻处人士说,气候移民自古以来一直以不同形式存在。该人士说:“恶劣环境或自然灾害是国内迁徙或对外迁徙的原因之一。自古以来人们就往自然和气候条件更好的地方迁移。但毫无疑问,现代世界的迁移肯定越来越多地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2020年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国家流离失所者与自然灾害有关。这些“灾害”移民大部分与极端天气事件(风暴、洪水和飓风)有关,只有一小部分与地球物理事件(地震、火山爆发)有关。他们中60%以上来自五个国家:中国(510万)、菲律宾和孟加拉(440万)、印度(390万)、美国(170万)。根据国际移民组织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气候移民可能高达2亿人,这还只是温和预测。甚至有人预测2050年将出现10亿气候移民。

问题的严重性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新闻处说:“这种现象有不同定义甚至不同术语。国际移民组织通常用“环境移民”一词,但与“气候移民”一样并没有公认的法律地位。气候移民往往被视为环境移民的一个类别。他们是由于危险的环境变化,即威胁人们生活甚至生命的气候现象和过程被迫暂时或永久离开家园的人。”根据国际灾害数据库的数据,1995年到2014年全球共发生6457起与天气和气候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自然灾害。其中2005-2014年平均每年发生335起,比1995-2004年增长14%,几乎是1985-1994年的两倍。根据全球各国国内流离失所问题监测中心(IDMC)的数据,2018年共有1720万人因自然灾害在本国国内迁移,2019年达到2490万,其中只有约100万人因地震和火山爆发流离失所,其余2390万人因洪水、飓风、干旱等气候事件被迫迁移。2020年的数字更令人印象深刻,国内流离失所者达到4050万人,其中3070万人因气候原因迁徙。

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50年气候变化仅在热带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这三个地区就将导致超过1.43亿人被迫移徙。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亚洲、非洲、中东、中美洲和南美洲国家移民数量正在增加。移民从那里主要前往欧洲、北美洲和俄罗斯,因为这些地区经济和气候方面更有利。国内移民方面农村往城市人口流动正在增加,因为农业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最为现实的移民方向首先是从气候不利地区迁出的国内移民,其次是最容易受到全球变暖影响的中亚国家对外移民。据“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介绍,俄罗斯国内气候移民规模暂时不大,2018年只有11500人因自然和气候因素迁徙,其中年轻人比例高达48%。主要人口流出地区是西伯利亚、远东和北方极地地区,流入地区主要是中央联邦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克里米亚共和国。通常认为北极地区面对气候变化极其脆弱,水、食物、医疗及其他保障都受到威胁。北极地区人口外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环境、基础设施和经济问题。

解决问题的前景

早在2021年10月,俄罗斯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就曾宣布,俄国内将出现“气候移民”,政府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她说,国家的任务是尽快为适应气候变化创造条件。此外,必须采取措施尽量降低这一进程的影响。俄罗斯必须为不可避免的“气候移民”现象做好准备。

俄罗斯地理:15个有趣事实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俄罗斯拥有帮助气候移民的能力和资源。首先,俄罗斯可以积极参与碳减排,促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这可以是发展清洁能源、有效利用资源及在不同经济部门采取可持续做法。其次,俄罗斯可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合作,建立和支持气候移民的适应和重新安置计划,这可以包括为制定和实施此类计划提供财务援助、专家和技术支持。第三,俄罗斯可以推动缔结国际条约和协定,保护气候移民的权利,为其融入当地社会和经济提供保障。这可以是支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并与其他国家合作解决这一问题。”切尔诺夫说,俄罗斯拥有庞大的自然资源部门,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因此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他说:“这使俄罗斯很容易受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影响。俄罗斯正面临大量气候挑战,包括气温上升、降水模式变化、异常天气现象、季节变化和物种分布变化,这些都可能对经济、环境、居民健康和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但他表示,俄罗斯已意识到要采取措施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正积极参与《巴黎协定》等国际条约并陆续制定碳减排和发展绿色技术的国家战略和计划。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791| 

亚历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ks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