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难民有望改变世界经济

2023年5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世界银行分析人士在报告中称,全球约有3700万难民,在收容国放宽法律情况下,难民可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弥补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劳动力短缺。
2020: An employment record book brought to an employment office in Novosibirsk's
俄罗斯劳动手册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7321

扫一扫

他们认为,这种策略首先适用于老龄人口比例特别高的中高收入国家。

研究的内容

人口老龄化将迫使发达国家更积极地争抢劳动移民,后者全球数量增长速度可能低于预期。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移民、难民和社会》,面对这种情况,收容国更主动地让难民融入社会可能是其弥补劳动力短缺的办法之一。报告指出,1960年以来移民在世界人口中的比例一直相对稳定,全球各地人口增速并不均衡。全球移民增速是高收入国家人口增速的三倍多,却不到贫穷国家的一半。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未来十年全球劳动力竞争将加剧。这主要是由于中高收入国家人口在迅速老龄化。2022年高收入国家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9%的历史高点,并将继续上升。意大利目前约有5900万人,到2100年预计将减少近一半,为3200万,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从24%升至38%。人口老龄化给国家预算带来额外压力,因为这既要求增加社会福利(养老金、补助金),也要求增加医疗费用。世行指出,这种情况下移民可为收容国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尤其是从长远看。低技能外劳可从事当地居民不愿从事的工作,高素质人才则可提高各行各业的生产力。低收入和高生育率国家是传统移民输出国,但未来几年这种移民流出可能减少。孟加拉国、中国、印度、毛里求斯、墨西哥、泰国、突尼斯等国生育率实际上已降至自然更替水平或以下,降低了其向国外输出劳动力的潜力。

世界银行建议,发达国家如想让劳动移民规模达到其所需水平,就应视难民为经济参与者。全球约有3700万难民,占全球移民总数(1.87亿)的五分之一。专家指出,大多数收容难民国家的政府只愿为难民提供有限的社会权利,并限制其进入本国劳动力市场。发达国家可通过放宽难民失业登记、劳动合同签订和学历认证规定获得更多劳动力。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难民通常选择社会保障水平较高的国家。对欧盟国家来说,难民融入社会并弥补人口负增长造成的劳动力短缺是个最现实的问题。对俄罗斯来说,从乌克兰涌入的难民(联合国难民署数据为280万人)不算是很典型的现象,来这里的主要是前苏联地区劳动移民。根据《难民法》,在俄罗斯获得难民地位或临时庇护者,有权在俄罗斯工作和从事经营活动。”她说,雇主雇用持有临时庇护证或具有难民身份者,无需办理额外许可。也就是说,与其他外国人相比,难民可按简化程序获得工作。因此,俄罗斯实际上已采取将难民融入劳动力市场的措施。

世行建议的策略可能对欧盟国家有用,这些国家去年接收难民数量因乌克兰冲突急剧增加。但由于欧元区失业率居高不下(2022年约6%),经济增长前景黯淡(IMF预测2023年为0.8%),创造新工作岗位需大量政府投资。世行建议也适用于俄罗斯,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俄罗斯过去一年接收了约300万乌克兰难民,其中一些可能弥补俄罗斯劳动力市场某些职业的员工短缺。

根据人力资源机构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劳动力需求仍很高。许多公司已适应新形势,并“解冻”了招聘计划。人员短缺岗位有工人和工程专业并在农工联合体工作的专业人才及有关进口替代和制裁领域专家非常受欢迎。专家预测,如果没有新经济冲击,雇主的积极活动将持续到年底。不过,这对工资影响不大:工资增长乏力,从今年全年看,其实际价值可能会下降。人力资源机构评估显示,今年一季度俄劳动力市场需求端表现强劲。根据招聘网站Rabota.ru对来自俄罗斯全部地区的300名雇主的调查,61%的公司一季度保留或扩大了员工队伍,15%的公司开拓了新业务方向,13%的公司客户增加(同样比例的公司客户减少)。

Cornerstone公司合伙人沃罗希洛娃(Olga Voroshilova)证实,今年头几个月雇主在积极招募员工。Ventra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监埃夫罗西宁(Yury Efrosinin)也认为,雇主对员工需求增加,但他表示各公司“谨慎对待招聘”。Get Experts公司执行顾问科托娃(Yekaterina Kotova)说:“许多公司在新的一年‘解冻’了招聘工作,开始以新工资招聘员工。这表明市场对经济动荡越来越适应:许多公司制定了新发展战略,建立了新产品组合,制定了行动计划,开始采取积极行动。”

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TsMAKP)专家波利亚科夫(Igor Polyakov)说,1月份俄工作岗位总和需求(包括有人岗位和空缺岗位)达到创纪录的7470万人。他说:“可以据此推测,2月和3月劳动力需求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高位。”此外,俄罗斯1月份失业率创历史新低,降至3.6%。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21|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