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和水下:五种最非同寻常的俄罗斯浴室

2023年1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人除夕和新年假期喜欢做什么?当然是去洗浴了!没有洗浴的生活他们根本无法想象,没有洗浴仪式感的生活简直就是不完整的,因此长期以来俄罗斯人去哪儿都要带着浴室,哪怕是去太空或水下。
Unusual banyas in Russia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379

扫一扫

1. 太空浴房

浴房出现前宇航员不得不用湿毛巾,这只能部分解决卫生问题。大学学生设计局负责人、发明家、工程师马萨尔斯基 (Alexander Massarsky)发明了一种便携式“暖舱”,起名叫“皮箱中的浴房”,决定将其用于空间站。为了安排沐浴日,宇航员将一只中间带拉链的聚乙烯薄膜制成的“杯子”从“天棚”垂到“地面”。宇航员钻到里边,通过喷射器往“杯子”里送热水,根据吸尘器原理从下方吸入热水。马萨尔斯基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我们的桑拿房曾在‘礼炮-6号’‘礼炮-7号’和‘和平号’空间站用过,但后来随‘和平号’空间站一起坠落了,此后太空中就没再使用过。”“和平号”轨道空间站的洗浴设施是个密封大桶,里边产生蒸汽,为此需要大量水。

宇航员 Anatoly Berezovoy(右)和 Valentin Lebedev 在 Salyut 7 轨道空间站上淋浴,1982 年 / Leonid Popov/塔斯社宇航员 Anatoly Berezovoy(右)和 Valentin Lebedev 在 Salyut 7 轨道空间站上淋浴,1982 年 / Leonid Popov/塔斯社

模拟做得非常成功,宇航员甚至可以在里边边蒸桑拿边用桦条帚抽打身体。太空技术竟然在某些方面倒退了。现代国际空间站甚至连淋浴都没有,所以如今的太空探索者还是只能用湿巾。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2. 核潜艇浴房

941型“鲨鱼”级“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北方钢铁号”重型导弹核潜艇上最早设置了浴房。这是世界最大潜艇,由于有舒适的住宿条件,水手们称“鲨鱼”级核潜艇为“漂浮的希尔顿”。除桑拿浴外,艇上还配备长4米、宽2米、深2米的游泳池,还有日光浴室和健身房。此外,“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上也配置有浴房。俄罗斯最大造船厂用于国防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Sevmash)家具车间主任布科夫斯基(Vitaly Bukovsky)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核潜艇上的浴房可供三至四人同时使用。浴房用白杨木制成,因为潜艇艇身承受压力作用下针叶木制成的围板会塌掉,白杨木可承受巨大压力。”

K-535 Yuri Dolgoruky 核潜艇( Borei 系列)上的桑拿浴室 / Press PhotoK-535 Yuri Dolgoruky 核潜艇( Borei 系列)上的桑拿浴室 / Press Photo

3. 列车浴室

俄罗斯首列浴室列车是1904年为满足红十字会需要发明的。列车由四节车厢组成,配有手动洗衣机和消毒室的洗衣房用于确保野外环境下的卫生。

士兵排队进入列车上的浴室 / Press Photo士兵排队进入列车上的浴室 / Press Photo

1904-1905年日俄战争期间,这种移动式浴室曾在远东地区服务战地医院和卫生所。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线启用了三列浴室列车。第一列由19节车厢、两节罐车和蒸汽机车组成。

洗澡之后休息的兵士 / Press Photo洗澡之后休息的兵士 / Press Photo

车上设有浴室、杀虫消毒室、制鞋车间、裁缝车间、更衣室、茶室、食堂和厨房。洗衣房则在单独的列车上。二战期间苏联为防止流行病蔓延启用了上百列浴室列车。这些列车朝各方向行驶。

苏联时代列车的浴室 / Press Photo苏联时代列车的浴室 / Press Photo

例如,在秋明制造的第38号洗浴-洗衣消毒列车经过斯大林格勒、布列斯特、明斯克、布拉格、华沙和柏林。

4. 浴室车

与上述例子相比,浴室车并没什么稀奇。这种服务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得到,且特别受狩猎和钓鱼爱好者欢迎。可用于3至5人同时使用的浴室车是一种保温货车,用卡玛斯(KamAZ)、吉尔(ZIL)或嘎斯(GAZ)汽车底盘,由两个内衬木板隔间组成,一个蒸汽室和一个带淋浴的更衣室。取暖装置安在外面,水箱设在里面。为防止浴室车行驶过程中石头从取暖装置中掉出去,石头被做成“珠子”,串在一根钢丝上。还有一种可供五人以上同时使用的更宽敞的浴室车由大巴车改装而成。除标准间外,还可以设有独立淋浴间、酒吧、生态厕所、休闲室,甚至还有按摩室。

Press PhotoPress Photo

5. 地下浴室

地下室浴室被视为一种实用解决方案,可以让桑拿浴爱好者节省木材和保温材料。重要的是,建造这种浴室时排水、通风和防水(防地下水)绝对不能节省。生火给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取暖洗澡的地方古罗斯被称作“小木浴房”(“istobka”),是当代俄式桑拿浴房的前身。

杰尔宾特(达吉斯坦共和国)保留下来了一间名为“闺房”的这种浴室。这间浴室建于十三世纪,当时用于少女婚前洗礼。 / Press Photo杰尔宾特(达吉斯坦共和国)保留下来了一间名为“闺房”的这种浴室。这间浴室建于十三世纪,当时用于少女婚前洗礼。 / Press Photo

建“小木浴房需要在地上挖个深约一米的坑,立上一圈支撑柱,支撑柱高出地面约一米。屋顶采用原木木板,或者可以是双坡屋顶,更便于排烟。霍列耶夫(Yury Khoreev)在其《浴房理论》一书中说,使用篙竿和稻草覆盖,抹一层泥坯,再撒层土,上边长满杂草。冬季屋顶的积雪可以提供额外的保温效果。炉子装在这种小木浴房深处,只有一侧有一个孔,既用于添加柴火,也用于排烟。建这种浴房的特点是由于湿度很大。

达吉斯坦的“处女浴” / welcomedagestan.ru达吉斯坦的“处女浴” / welcomedagestan.ru

“地下浴室”在高加索地区同样受欢迎。那里地下浴室是根据东方土耳其浴室原理建造的,采用拱形圆顶结构形式,挖到地下两三米深,配有独立锅炉房。杰尔宾特(达吉斯坦共和国)保留下来了一间名为“闺房”的这种浴室。这间浴室建于十三世纪,当时用于少女婚前洗礼。如今这间浴室所在建筑属于古杰尔宾特文化生活博物馆。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过半俄罗斯人迷信 东正教信徒更加如此
深深融入生活 俄罗斯茶炊史话

| www.tsrus.cn/676379|

尤利娅·哈基莫娃(Yulia Khak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