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远离地球 什么是宇航员着陆后的最爱美食?

2022年10月27日
【 字号:
在着陆后的几天里,宇航员依然保持严格的饮食习惯,但是他们会要求将一些食物直接送到着陆点。
Russian cosmonauts
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山大·斯克沃尔佐夫(Alexander Skvortsov)着陆后不久就吃到了苹果。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5959

扫一扫

远离地球飞行几个月后,宇航员也会对国际空间站提供的冻干食物感到厌倦。返回地球后,他们会努力尽快吃地球食物。然而,他们仍旧必须在开始几天内坚持严格的饮食习惯。着陆后,他们要接受体检,这些检查将会纳入他们之后执行飞行任务的考虑范围。通常,降落后,宇航员从太空舱出来后,医生只会为他们提供柠檬水。

不过,医生有时会做出一些让步。下面便是宇航员返回地球后排在首位的食物愿望清单。

新鲜的苹果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吃到新鲜的哈萨克苹果已经成为一种航空传统。在关于太空舱着陆后不久的照片中,经常可以看到手拿苹果的宇航员。1994年,从“和平”号空间站发回地面的塔尔加特·穆萨巴耶夫(Talgat Musabaev)成为第一个要求吃到阿拉木图苹果的宇航员。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Baikonur Cosmodrome)是所有“联盟”号飞船执行任务的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因此着陆场地也被选定在哈萨克平原上。“首先,我想呼吸在家乡大草原的空气。在呼吸了126天合成空气后,我想尝尝阿拉木图奥波托苹果的味道。那才是幸福!”他回忆道。此后,这便成为一种仪式。

俄罗斯宇航员奥列格·科托夫(Oleg Kotov) / ASSOCIATED PRESS俄罗斯宇航员奥列格·科托夫(Oleg Kotov) / ASSOCIATED PRESS

桦树汁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2021年,宇航员奥列格·诺维茨基(Oleg Novitsky)与同行的世界首个太空“电影摄制组”——女演员尤利娅·别列希尔德(Yulia Peresild)和电影导演克利姆·希片科(Klim Shipenko)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后,要求饮用产自阿尔泰地区的桦树汁。应诺维茨基的要求,军方在阿尔泰地区采集了几升桦树汁,并用安-12运输直升机将其直接运送至哈萨克斯坦。

野生芥末、卷心菜、肉串和抓饭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2022年,“联盟”号MS-21机组的俄罗斯成员要求将一种非常特殊的食物组合到其着陆点。“我要求为我们所有人带来野生芥末酱和卷心菜,这些是可以立即食用的食物。”宇航员奥列格·阿提密夫(Oleg Artemyev)说道。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求送来肉串和抓饭,尽管很清楚医护人员对此几乎不会同意。根据宇航员伊万·瓦格纳(Ivan Wagner)的说法,医生甚至不会允许他们吃苹果,更别说烤肉了。“宇航员常常想把地球上的东西都拿在手里,问问它们的味道。即使递给他们苹果,也是事前被完全被消毒的。然而,医生通常会对宇航员悄悄说:‘我求求你,请不要吃!’”。宇航员的免疫系统在太空飞行后变得非常脆弱,这也是他们返回地面后在食物方面要求严格的另一个原因。

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科萨科夫(Sergei Korsakov) / 俄航天局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科萨科夫(Sergei Korsakov) / 俄航天局

野蔷薇果茶和成熟芒果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宇航员彼得·杜布罗夫(Pyotr Dubrov)创造了俄罗斯人在国际空间站停留最长时间的记录(355天),他要求地面为自己准备乌拉尔野蔷薇果茶,并将饮料放入保温杯中。与此同时,同时,同一机组成员安东·什卡普勒罗夫(Anton Shkaplerov)曾提出想吃异国水果。他说:“我个人爱吃芒果。”

奥伦堡西瓜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通常,宇航员最梦寐以求的另一种水果是来自南部乌拉尔地区的多汁西瓜。

盛放的杜香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宇航员的要求不仅限于食物。更重要的是,在筋疲力尽的降落之后,他们也不会感到真正饥饿。因此,有些人渴望闻到地球的气息。一位宇航员曾经要求将盛开的杜香(也被称为野生迷迭香)带到着陆点。这种植物具有强烈且令人陶醉的香气。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安娜·基金娜: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女宇航员

从人民之女到政治家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

| www.tsrus.cn/675959|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