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基金娜: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女宇航员

2022年10月10日
【 字号:
从安娜·基金娜(Anna Kikina)第一次普通空间训练到第一次太空飞行时间已整整过去10年。她将乘坐马斯克的载人龙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并在那里度过半年。上一位俄罗斯女宇航员(不算女演员尤莉娅·佩列西利德)飞上太空还是8年前的事。38岁的安娜·基金纳打破了这一漫长的间隔。
Anna Kikina
来源:SpaceX/NASA
http://tsrus.cn/675865

扫一扫

10月5日她与尼科尔·曼(Nicole Mann)、乔希·卡萨达(Josh Cassada)和若田光(Koichi Wakata)等另外三名宇航员搭乘马斯克的载人龙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今年7月,俄罗斯航天集团和美国航天局签署交叉飞行协议,内容是三名俄罗斯宇航员将乘坐载人龙飞船飞行,三名美国宇航员乘坐“联盟”号飞船飞行。基金娜是此次交流中俄罗斯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性。

不可复制

基金娜的故事不可复制,因为十年前她与航天事业没有任何联系。直到2012年俄罗斯航天集团决定进行一项实验,并且历史上首次在普通公民中筛选宇航员(此前只有军事飞行员或火箭航天部门工作人员才能进入宇航员队伍),她才有了飞上太空的想法。当时,基金娜以安娜·拉杜加(Anna Raduga)的艺名在西伯利亚阿尔泰广播电台担任主持人和节目总监。她从同事那里听到了招聘的事。安娜在电视节目“晚间乌尔甘特”中说:“一开始我们开玩笑说,我们马上要起飞了。但后来我浏览了宇航员培训中心的网站,发现这是真的。那一刻我就意识到,我想成为一名宇航员。”

SpaceX/NASASpaceX/NASA

对候选人的要求包括高等技术教育、至少三年专业工作经验,良好的健康状况和身体素质。基金娜意识到,她符合所有要求。安娜出生在新西伯利亚,中学时在一个救生员专业班学习过,这意味着不间断的体育锻炼和比赛。毕业后,她完成了紧急情况部的课程,并于2005年获得救生员和急救教练证书。一年后,基金娜在新西伯利亚国立水运学院获得水利工程师专业学位,2008年获得经济师资格。她有在阿尔泰边疆区担任导游、游泳教练和跳伞教练的工作经验,还从事过少年救生员培训工作。安娜还是全能运动和漂流运动健将。

SpaceX/NASASpaceX/NASA

决定成为宇航员时,安娜已经27岁。她紧急收集了材料。她在接受“俄罗斯航天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决心尽可能地通过选拔,展示自己,这样我就不会后悔自己没有这样做。(我参加宇航员选拔的事)只有我丈夫知道。”她说:“我的体能水平足以完成选拔并获得高分。一切都按男性标准衡量,唯一特殊之处是女性可以不做引体向上做俯卧撑,三个俯卧撑算一个引体向上。”女性占申请者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许多人在体检阶段被淘汰。基金娜说:“要求非常严,体检极其细致。”最终,304名申请人(43名女性)中选出8人,基金娜是唯一过关的女性。

第六位进入太空的俄罗斯女性

SpaceX/NASASpaceX/NASA

安娜成为苏联和俄罗斯航天史上第六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她之前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1963年,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1982年,叶莲娜·孔达科娃1990年代两次,叶莲娜·谢罗娃2014年及女演员尤莉娅·佩列西利德2021年作为电影《挑战》摄制组的一员飞上过太空。

基金娜不得不等待整整10年才飞上太空,这是俄罗斯航天业的通常做法。宇航员队伍中有人直到退休也无法获得进入太空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基金娜只参加过俄美“天狼星”远程空间飞行地面模拟实验,并且整整十年都保持着自己的良好状态。如今,基金娜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半年。她的任务是维护空间站和飞船运行,从事空间站维修和科学实验。宇航员可以携带1公斤以内的个人物品前往国际空间站。基金娜说:“我会带上愉快地从事高水平工作的良好心情和充沛精力,谈到物品我会带上亲人的照片。”

SpaceX/NASASpaceX/NASA

2021年春天,美泰公司推出一款模拟基金娜的宇航员芭比娃娃。第一款芭比娃娃宇航员1965年推出,纪念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飞往太空。基金娜说:“小时候我没有当宇航员的梦想。不一定每个女孩在玩儿这样的芭比娃娃时,都要希望成为那样的人。最重要的是让她们都知道自己有选择,有权选择她们喜欢的任何职业。”她认为,太空飞行是一种特殊职业,天然地不能吸引大量女性。基金娜说:“如果一位女性意识到这是她想一辈子从事的职业,那么她将参加选拔,为此做准备,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这样的女性并不多。”她认为,增加宇航员队伍中的女性比例将很困难,但“至少应该有几位女性,这是肯定的”。2017年,俄罗斯航天集团再次举行招募普通公民成为宇航员活动,但没有女性被选上。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从人民之女到政治家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

| www.tsrus.cn/675865 |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