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就业率好于全球 仍面临青年失业问题

2022年9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预测,全球青年失业率明年年初才会下降,并且仍将高于疫情前水平。据专家统计,2021年全球青年失业人数为7510万人,比2019年增加近800万人。
Young people in Moscow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707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一数字本可以更高,但部分失业者被计入既不工作也不学习的类别,该类别人口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升。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俄罗斯劳动力市场与其他国家的区别很大程度上在于有自身规律,包括隐性失业和缺乏对劳动者的某些社会保障。”

统计结果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认为,2021年全球青年失业率持续上升,到2023年才有可能下降。他们对15-24岁劳动力市场的可能前景进行研究并发表《2022 年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报告。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2021年全球失业青年人数为7510万人,比2019年增加近800万人,比2020年增加410万人。近年失业率有所上升,从13.5%上升到15.6%,几乎是整个经济活动人口同一指标的两倍。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2023年青年失业率将下降至14.9%,失业人数将减少至7300万人。尽管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专家的说法世界所有国家青年失业的主要原因都是疫情,但其影响却各有不同。

世界各地失业率都在上升,但增幅最大(6.8个百分点)的是北美。中亚和西亚失业率变化反而最小,仅增加0.7个百分点。需要指出的是,世界所有地区青年失业率增幅都超过成年人同一指标变化,但南亚除外,其青年失业率上升1.5个百分点,成年人失业率则上升2.9个百分点,原因在于部分失业青年很快离开了劳动力市场。北非、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域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及中亚和西亚,年轻女性失业率远高于年轻男性。北美和东亚则相反,年轻女性失业率远低于年轻男性。

如不是将一些失业者计入尼特族(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既不工作也不学习的人群,因此逐渐从劳动力市场失去联系),则全球青年失业率可能会更高。2020年就已有近四分之一(23.3%)的青年为尼特族,即其比例一年中增加了近1.5个百分点,此前近15年(2005-2019年)则一直保持大致相同幅度(1.3个百分点)的下降。同时,2005-2019年间女性尼特族比例下降2.7个百分点,男性则基本保持稳定,因此尼特族中性别比例差从19.8个百分点降至15.7个百分点。根据对尼特族相关指标的研究,新冠疫情引起的危机对男性的影响(2.2个百分点)远高于女性(0.9个百分点)。然而,2020年年轻女性成为尼特族的比例是年轻男性的两倍。

俄罗斯的情况

相反,疫情期间俄罗斯青年在劳动力市场的情况略优于成年劳动者。与后者一样,前者失业率2020年前几个月增加20-30%,但到2021年初便几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整个劳动力市场同一指标总体下降较慢,晚几个月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尽管如此,俄劳动部仍于2021年提出采用一项单独国家计划支持青年就业,并于今年启动。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预计,俄罗斯创纪录的低失业率或将在秋季小幅上升,他认为企业就业不足率可以证明这一点。截至目前,根据盖达尔研究所的调查问卷,被调到缩短工作日、休假或处于暂停工作状态的劳动者比例低于3月份指标。据俄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估计,也不排除秋季失业率会上升的可能,因为至今仍持观望态度并保留就业岗位企业的行为或将有所改变,届时创纪录低的失业率可能变成只不过是较低失业率。列舍特尼科夫说:“我国失业率的确已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3.9%的创纪录低位。同时我们看到一些行业和企业中兼职人员在增加,这些都是要密切关注的指标。我们认为,很遗憾这些创纪录的低失业率秋季就不再会有了。”列舍特尼科夫说,下周经济发展部将公布最新宏观经济预测,包括2023-2025年失业率预测。

他说,企业“正寻找能确保充分就业的运营模式”,政府已划拨大量资金支持他们,改变了对遭受限制行业的援助模式。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尽管遭受制裁且经济中存在一定问题,年初以来俄国内失业率基本每月都在下降。1月份失业率为4.4%,6月份已降至3.9%。因此今年也延续了2021年失业人数因疫情大幅上涨后就业率恢复的趋势。此前2020年8月的高峰期,官方记载的经济活动人口失业率为6.4%。根据盖达尔研究所7月份的经济形势监测结果,当前俄劳动力市场就业水平稳定的原因不太可能是企业使用人力成本隐性优化机制,即暂停上班、无薪休假或缩短工作日。该研究所问卷调查结果表明,6月份大部分受访者(90%)照常工作(3月份为92%)。只有4%的劳动者被调为缩短工作日,依次或强制休假,只领取部分薪资或完全无薪(3月份该比例为5%)、

据统计,处于停工状态企业劳动者所占比例也没有太大变化。目前有5%的就业人员处于这种情况(3月份为6%)。同时,6月份工资收入增加的受访者所占比例略高于收入下降者的占比。被拖欠工资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从3月份的8%降至6月份的5%。然而,从俄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的评估看,这一切都无法阻止今秋失业率上升。他们指出,许多企业,主要是外国企业,至今都在持观望态度并保留工作岗位。未来各地情况可能会开始出现巨大差别,“工业”地区失业率问题会比“服务业”地区严重得多。此外,俄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提请注意说,发生失业并不仅仅是因为经济危机,还由于劳动力自动化,俄罗斯这方面的力巨大。到2030年劳动力自动化会使批发贸易中多达300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多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07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