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响 世界将面临劳动力短缺

2021年11月11日
【 字号:
“瓦尔代”俱乐部项目负责人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不同于“黑天鹅事件”和气候变化等“已知未知”,人力资本风险因素更容易被面向可持续发展及世界经济长期需求的合理经济政策和战略削弱或抑制。
评论
Labor market
来源:Kirill Kukhmar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489

扫一扫

长期影响

(新冠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冲击正在改变我们对世界及其未来发展轨迹的判断,研究市场的智库和专家将更注重经济的长期风险和脆弱性。除全球变暖外,其他关键风险因素还包括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尤其是人力资本发展领域劳动力。疫情大流行将给世界劳动力市场带来长期影响,无论对高素质人才,还是低收入劳动力,都会产生“滞后效应”。影响世界劳动力市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移民减少,并已导致主要移民流入国劳动力短缺,比如俄罗斯。疫情大流行还严重打击教育、医疗等人力资本发展领域,加剧其失衡和短缺。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30年全球可能短缺990万名医生、护士及助产士。世卫组织同时指出,各国医护人员占人口比例存在很大差距。有些国家比例是其他国家的5倍。护士的情况更严重,数据显示一些国家其比例是其他国家的9倍。美国卫生部门预计也将出现严重劳动力短缺,反危机措施则无法克服国家卫生系统缺陷。根据美国医学院协会(AAMC)公布的数据,预计到2034年美国可能短缺3.78万至12.4万名医生,包括急救和专科医生。

疫情大流行对全球教育的打击同样严重。首先影响到世界上最年轻的一代,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的学校关闭使165个国家的15亿多学生受影响。”除对年轻一代的负面影响外,世界还面临合格师资短缺。根据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的数据,“为实现2030年普及中小学教育,全球至少需要6900万个新的教师岗位”。

基础设施问题

全球经济长期风险中除与人力资本贬值有关的广泛脆弱性外,技能和资质不够也是个重要因素,可能加剧关键性长期风险。这一问题可能与通信和基础设施不足、电力供应不稳及网络安全有关。疫情大流行和保护主义泛滥情况下,通信发展和距离障碍可能会愈发严重。通信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实际上已超过本就很大的缺口。据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预测,到2040年全球通信基础设施缺口将达15万亿美元,占总需求的16%。这些全球通信漏洞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及区域价值链中断导致的脆弱性。

网络安全领域,根据ISC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美国拥有87.9万名网络安全专家,还需要35.9万名,全球网络安全专家缺口更大,空缺职位超过310万个。此外,调查报告称,“据美国劳工统计局预测,信息安全分析师将成为未来10年第十大增长最快、需求最大职业,就业人口增长率为31%,所有职业平均增长率为4%”。

总之,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全球经济即将面临的长期脆弱性,很大程度上涉及高科技部门和人力资本发展领域。其中一些风险可能与经济的强影响因素相结合,并且具有相当大的负面发展概率。许多全球风险可能具有这种结合特征,其中包括气候变化。不同于“黑天鹅事件”和气候变化等“已知未知”,人力资本风险因素更容易被面向可持续发展及世界经济长期需求的合理经济政策和战略削弱或抑制。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 www.tsrus.cn/673489 |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