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1年俄罗斯取得的社会成果

2022年1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宣布,俄罗斯失业率已降至疫情前水平以下,即4.3%,但根据今年全年的统计结果可能会升至4.4%。普京说:“我们曾提出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目标,实际上(失业率)降到了疫情前水平以下。我国疫情前水平是4.6-4.7%,现在是4.3%。到年底可能会略有上涨,增至4.4%。不过,尽管劳动力市场存在一定麻烦和困难,但总体而言这已算是个很好的经济工作指标了。”
Employment Center
一位女人在莫斯科就业中心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3893

扫一扫

失业率

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俄罗斯目前就业人口7230万人。据俄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俄罗斯失业人数约为432.1万人,比2019年增加24.7%。2020年劳动适龄人口中失业人口所占比例为5.9%。俄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穆赫季雅罗娃(Elena Mukhtiyarova)此前曾宣布,10月份俄罗斯失业率降至4.3%,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她说:“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0月俄罗斯失业率为4.3%。可以说这几乎是近年来最低失业率。目前我国就业人口为7230万人,这也是个很好的指标。我们达到、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俄罗斯总统在恢复就业和恢复劳动力市场方面提出的指标,实际就业人口比该指标多出约40万人。”俄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俄罗斯失业人数约为432.1万,比上年增加24.7%。2020年劳动适龄人口中失业人口所占比例为5.9%。

穆赫季雅罗娃说,到2030年俄罗斯约有70%的就业人口需学习更多知识。她说:“根据我们的统计……到2030年俄罗斯约有70%的就业公民不同程度地需要学习更多知识。这当然需要政府修订一些政策,包括支持公民就业和帮助公民找工作的措施。”穆赫季雅罗娃说,俄罗斯根据国家“人口”计划启动了国家就业服务部门改进工作。俄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科佳科夫(Anton Kotyakov)此前曾表示,未来十年俄IT、酒店、娱乐、科学、建筑、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及教育等行业就业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他说,尤其是IT业就业人数未来十年将增加70%,酒店业增加35%,娱乐业增加30%,科学行业增加27%,建筑业增加20%,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业增加15%,教育业增加7%。

人才问题

穆赫季雅罗娃说,俄社会领域和医疗保健行业需要新人才,因此需要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这些行业就业。她说:“从人口趋势角度看,原则上恰恰可以说,我们的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仅仅未来几年内就会继续增长。或许可以完全肯定地说,我国有对年轻人才的需求,至于哪些行业,也许应该首先说。正如我以前所指出的那样,目前在社会领域等行业有对人才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非常清楚,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领域绝对需要人才更新和加强,包括需要吸引更多年轻人来这些行业就业。”穆赫季雅罗娃说,目前与体力劳动相关的建筑和农业领域人才短缺。她说:“当然,希望同行们能更关注提高劳动生产率,引导无需特殊技能和资格的行业进入更自动化进程,通过自动化促进产业数字导向和技术发展。”

青年就业

俄罗斯社会劳动关系调节三方委员会对劳动部制定的2030年前促进青年就业长期计划表示支持。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Tatiyana Golikova)24日在秘书处对记者通报说,通过实施该计划,毕业生就业比例到2024年将增至85%,到2030年将增至92%。通报说:“会议期间委员会对俄罗斯劳动部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的2030年前促进青年就业长期计划进行了审议并表示支持。预计每年直接支持措施将涵盖35万人,间接支持措施可涵盖500万人。因此,毕业生就业比例到2024年将增至85%,到2030年增至92%,这是该计划可起到的推动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该计划分为4项任务,包括31项措施。秘书处说:“第一项任务旨在为年轻人制定职业战略,不仅要考虑个人能力,还要考虑劳动力市场需求。第二项任务旨在确保接受的教育符合用人单位要求。完成第三项任务项下,将为教育与就业或企业经营活动相结合创造条件。最后,第四项任务旨在制定额外机制降低青年失业风险。”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青年失业率相对较高。根据俄劳动部的数据,俄罗斯18-29岁年轻人中失业人口所占比例从一直以来的14%增至目前的16%,但该指标并非灾难性的。根据普京的指示,已制定出促进青年就业计划。

薪资增长

在失业率下降的情况下,俄罗斯平均工资在逐步增长。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政府官员的会议上通报了这一消息。列舍特尼科夫说:“工资还会继续增长,因为失业率较低,为4.3%,劳动力市场已复苏,没有移民。从积极的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我国薪资水平超速增长,例如以前移民相当多的建筑业和农业,目前移民数量减少,因此俄罗斯公民的工资在提高。我觉得这是积极的方面。”他说,截至年底俄平均工资为5.6万卢布(763美元)。列舍特尼科夫说:“当然,2020年9月我们预测工资的时候考虑的是当时3.6%的通胀水平。基于这一考虑预计2021年平均工资为5.3万卢布。今年7月我们根据通胀水平进行调整,将对今年平均工资的预测调整为5.6万卢布。今年9月完善预测时我们总体上保留这一评估。我们看到我们正在达到这一金额,或许可以实现5.6万卢布的平均工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9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