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冠病毒疫苗停产 或将导致疫苗短缺

2022年8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新一轮新冠疫情袭来,平均日新增确诊病例2万例,周新增确诊病例达10万例,创3月以来新高。在此背景下疫苗需求有所增加,有些地区已增至三倍。同时,《生意人报》注意到,俄罗斯主要新冠疫苗“卫星-V”研发机构加马列亚中心的合作伙伴今年新冠病毒疫苗产量明显下降,只有234万剂,去年为1.023亿剂。与此同时,去年生产的疫苗很多已使用,因为据官方统计有7500万俄罗斯人接种疫苗。不过,俄卫生部保证疫苗库存“即使民众需求急剧增加的情况下也足以确保疫苗接种不间断”。
Vaccination in Russia
克里米亚的 Covid-19 疫苗接种。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5451

扫一扫

感染病例增加

根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的报告,上周俄罗斯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59.7%,按10万人计算,住院病例增加27.7%。此外,据塔斯社统计,上周俄新增感染病例自4月初以来首次超过10万例,日新增确诊病例约2万例。在发病率再次上升的情况下,俄罗斯人在卫生部和医生呼吁下开始更积极接种疫苗。鞑靼斯坦共和国卫生局数据显示,希望接种疫苗的人从每天500-600人增加到1000-1300人。上周阿尔泰边疆区有1.55万人接种疫苗,比一周前增加9000人。但与此同时《生意人报》网站注意到,2022年俄疫苗产量显著下降。

据该报网站发布的计划表显示,2022年俄计划划拨310亿卢布生产5660万剂俄罗斯疫苗,其中包括3077万剂轻型(Light)版疫苗。然而,截至8月初“卫星-V”疫苗研发机构俄卫生部加马利亚中心签订了3项仅生产65.39万剂“卫星-V”疫苗和1项生产690万剂“卫星-Light” 单剂疫苗的生产合同。目前俄罗斯各医院“卫星-Light”疫苗已用尽。卫生部建议接种“卫星-V”疫苗第一剂作为加强针。除“卫星”系列外,俄罗斯还注册了其他几款疫苗,其中包括EpiVacCorona和KoviVac。然而前者1-6月完全没有入市流通,后者半年内产量只有285万剂。

分析公司RNC Pharma业务发展总监别斯帕洛夫(Nikolay Bespalov)说:“不能说疫苗已严重短缺。但如果新冠病毒感染率和疫苗需求持续增加,不排除会出现疫苗短缺的情况。”他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卫星-V”疫苗产量下降97%,降至234万剂,其轻型板“卫星-Light”疫苗产量下降95%,降至13万剂。别斯帕洛夫说,加马列亚中心的合作伙伴由于没有国家订单暂停生产,中心本身也认为应该减产。

疫苗保有一定储备

俄罗斯卫生部声称,“卫星-V”疫苗所有地区都有现货。据卫生部新闻司对《生意人报》表示,疫苗库存“即使民众需求急剧增加也足以确保不间断疫苗接种”。俄卫生部还说:“此外,疫苗供应商也积累了大量储备。如有必要,这些储备都可以迅速分配出去。”不过,俄国家免疫生物技术公司(Nacimbio,负责全国疫苗分配)未对药剂供货一事发表评论。包括R-Pharm和Pharmstandard两家制药公司在内的生产“卫星-V”疫苗的主要企业也未对此发表评论。

俄各地也对保有一定储备的信息予以证实。圣彼得堡卫生委员会宣布,该市存有35.03万剂(实际上可能会有17万人接种疫苗),基洛夫州卫生局资料显示,该地存有“约5.8万剂”;塞瓦斯托波尔卫生部门发布信息说,该地仍保有4万多剂疫苗。然而,别斯帕洛夫认为,延长疫苗有效期或用去年剩下的疫苗无助于解决疫苗短缺问题。他说:“按官方统计数据,约有7500万俄罗斯人接种了两针疫苗,因此各仓库和医疗机构疫苗库存应该并不太多。”

DSM Group集团公司总经理舒利亚克(Sergey Shulyak)虽然也证实主要制造商都已停止生产“卫星-V”疫苗,但并不认为会存在疫苗短缺的风险。他认为,马列亚中心的合作伙伴复产需要一个月,因为构建腺病毒载体需要这些时间。舒利亚克预测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疫苗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因为目前需要接种疫苗的主要是半年多前已接种过疫苗的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5451 |

娜塔莉亚·科斯塔尔诺娃(Nataliya Kostarnova)、亚历山大·奥西波夫(Alexander Osipov),《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