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防疫限制 俄新冠疫情缓解

2022年3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在自己的博客中宣布,他已签署法令,2月28日起取消莫斯科老年人自我隔离和公司员工远程工作规定。索比亚宁说:“今天,我签署了一项法令,规定从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开始,取消对所有60岁以上莫斯科人和患慢性病公民的交通卡封锁。30%员工转入远程工作的要求也从强制性转为推荐性。” 索比亚宁说, 3 月 3 日起,莫斯科停止使用二维码,“取消对参观公共餐饮设施、剧院、博物馆以及音乐会、娱乐、文化、娱乐、教育和体育活动的限制”。
Turnstiles for checking QR codes in Krasnodar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299

扫一扫

决定的原因

索比亚宁说,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新冠疫情的改善。他说,莫斯科奥密克戎病毒感染率持续下降。与一月份新冠感染率高峰相比,当前新增病例减少到不足三分之一,住院人数减少一半,其中儿童减少80%。索比亚宁说,医院正恢复正常工作,增加了对患者的计划性接待。根据最新数据,俄罗斯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病毒感染132 998例,比前一天减少3.4%,新增死亡762例。

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说,俄罗斯已放松防疫措施。她说,前往剧院、博物馆、餐厅和健身中心的规则发生了变化。波波娃说,这是由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临床和流行病学数据的改善。目前,造访公共餐饮场所和体育中心还须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哪些限制对防控奥密克戎作用不大?取消这些措施是否会导致疫情恶化?波波娃说,俄罗斯现在97%的新冠感染病例为无症状或类似普通感冒症状。世卫组织驻俄罗斯代表武伊诺维奇不久前说,新冠疫情大流行可能在2022年结束。她说,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不再感染新冠病毒,但世界上可能不会再发生重大疫情。

政府立场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说,可以而且应当根据各地区疫情现状,考虑放松防疫限制。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说,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殊性,可能放宽对博物馆、剧院、健身中心和餐饮场所的防疫建议,但前提是疫情状况改善。

波波娃在俄罗斯政府协调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说:“当然,我们正在审查和准备有关材料,修改博物馆、剧院、健身中心和餐饮场所防疫规则。这方面我们可能修改建议。我想再说一次:这只适用于与奥密克戎毒株有关的当前形势。”她说:“考虑到疫情动态,考虑到我们科学家和专家的预测,我们可以谈论俄罗斯疫情缓解时,放松一系列要求,放宽一些方法学建议。”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也表达了同样立场。他在会议上说:“在这一问题上,最重要的是保护人民健康。但与此同时,当然可能对企业、儿童和青年组织的工作予以一定的宽松,可以而且应当根据各地疫情现状考虑。我当然支持这样做。”他说,随着疫情的改善,各地有必要回归计划性医疗服务。

波波娃说,俄罗斯85个地区中有51个新冠感染率下降。她说:“莫斯科市下降45.5%,莫斯科州下降51%,圣彼得堡市下降21%。”俄罗斯过去24小时新增135 172例感染病例,比前一天(152 337例)减少11.27%。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科学家认为,奥密克戎疫苗可能无助于阻止其传播。他们在动物身上测试了带有奥密克戎S蛋白的疫苗加强针。根据设想,这种疫苗要比标准疫苗更有效。但事实证明,新旧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的作用几乎相同。这是否意味着奥密克戎专用疫苗确实无用?乔治梅森大学系统生物学院教授、生物学博士巴拉诺娃(Ancha Baranova)认为,疫苗竞赛恐怕不能给药物研制者带来成功。她说:“从经济和物流角度说,研发针对特定毒株的疫苗并不划算。同时奥密克戎已沿两条线分裂,第三条线也开始出现。其中的每一个都与前身约有20个S蛋白突变差异,这个数量很多。也就是说,我们针对第一种类型的奥密克戎开发疫苗,实际上面对的是第二种奥密克戎,它们之间不会有很好的交叉中和。结果就是我们对病毒作出了反应,但它比我们跑得更快。我们根本反应不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29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