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游牧 俄将为驯鹿安装芯片

2021年10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政府将对远东和极北地区驯鹿养殖场进行数字化升级。预计将为驯鹿游牧民提供鹿群控制系统,每头驯鹿戴上一个数字项圈,由四旋翼无人机读取其移动信息对其进行照看。
Chips for deer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191

扫一扫

俄罗斯共有190万头驯鹿,项目成本可能达到10亿卢布,实施可能会受到严寒和养鹿者技术水平不足的阻碍。

建议的实质

根据《俄罗斯北方、西伯利亚和远东土著少数民族畜牧业发展问题路线图》,到2023年俄政府计划对北方驯鹿养殖场进行数字化升级。9月15日,俄数字发展部、财政部、经济部、工贸部和农业部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议。根据会议议程,预计将为政府补贴养鹿场中30%的驯鹿佩戴内置无线电信标项圈,还将为至少30%的驯鹿养殖场提供无人机。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对通信运营商的支持措施,北方乡镇居民和驯鹿游牧民卫星通信服务由他们提供,目的是确保“从事游牧或半游牧生活方式的居民通过‘国家服务’网站获得公共服务”。议程指出,通过扶持措施,驯鹿游牧民可用银行卡支付购物费用。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俄罗斯有890个法人和个体经营者从事驯鹿养殖。根据《2030年前北方养鹿业发展战略》(在涅涅茨自治区政府网站上公布),全国现有190万头驯鹿和1740个驯鹿养殖场。因此,新技术可能在522家企业推广。据Aeronext协会估计,为鹿群配备一套设备(无人机、地面站、信标)的平均费用为200万卢布,也就是说,该项目可能耗资10亿卢布。

无人机可传送很多信息,包括鹿群的数量变化、密集度,甚至体温。地面站用于接收信标信号,当某个信号消失或减弱时,无人机会升空找到迷路或陷入困境的动物。极低温度下蓄电池电量会迅速下降,增加了无人机无法返航的风险。解决方案可以是带信标的项圈与自主无人机基站结合,在其内部保持最佳温度。这样就可以在-40°C的严寒中使用无人机。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目前俄罗斯北方有190万头驯鹿,驯鹿养殖场约有890个。每个养殖场蓄栏量相对较少,几十头到几百头不等。该地区北部个别养殖场蓄栏量达到300头或更多,南部甚至达到500头。”他认为必须考虑到绝大多数驯鹿牧民是文盲或半文盲。科列涅夫说:“他们会驾驶雪地摩托车,尽管他们更喜欢传统移动方式雪橇。大部分人从未见过电脑,更不用说无人机了。”

科列涅夫说,驯鹿养殖场数字化项目将安装将近200万个数字项圈,用上千架四旋翼无人机跟踪驯鹿移动。他说:“总共计划花费10亿卢布。不言而喻,牧民自己不会去做,首先他们不会操纵无人机并在电脑中处理信息,其次他们本来就够忙了。驯鹿饲养、放牧、漫长的季节性转场迁移到放牧和过冬的地方、搭建蒙古包(这是一项‘游牧’营生),已占据其全部时间和精力。”他说,这意味着要一支操作员大军,他们将在低于-40°C的气温下坐在苔原中操纵无人机(四旋翼无人机飞行半径很小,只能在现场控制,汉特-曼西斯克的任何地方都做不到)。科列涅夫说:“而且经常遇到大风和能见度为零的暴风雪。我不知道四旋翼机在这种条件下能否飞行,但我怀疑不能。因此,今天使用数字项圈和无人机对驯鹿养殖场进行数字化的想法,只适用于科幻片和花钱。”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191|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