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高低冷暖 盘点俄罗斯的地理之极

2021年7月17日
【 字号:
来到俄罗斯后,你很快就会意识到,这里的很多存在比你想象得更加极端。这个国家的地理极端现象尤其如此,当你认为它已经达到极限时,它总是会继续超越你的想象。俄罗斯有八处地方,可以让你真正将生活推向极致!
Dikson
来源:Valery Mel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627

扫一扫

最北之极:迪克森

俄罗斯人在北极圈内定居最远的地方不是摩尔曼斯克,甚至不是被冰雪覆盖、曾经是采矿小镇的诺里尔斯克。在俄罗斯最北端的泰米尔半岛边缘,有一处比这两座城镇更北的地方便是位于喀拉海港口的迪克森村。

虽然为苏联服务的地球物理观测站已不复存在,但仍有大约 600 人勇敢地生活在地球上这处最偏远的定居。每年,这里冬天时的极夜时间都长达82天。迪克森仍然是一座不对外开放的小镇,未经俄罗斯国防部许可,你无法前往那里。然而,你可以自由前往位于最北端的森达斯科村,它同样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泰梅尔半岛的更西边。

最南之极:库鲁什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一提到俄罗斯南部,人们可能会想起顿河畔罗斯托夫周围的哥萨克中心地带,或者哈卡斯、阿尔泰或图瓦的荒野。然而,俄罗斯疆域比这更加向南,一直到达阳光明媚的达吉斯坦共和国。

在共和国的最南部,在巴扎尔迪聚山的高处坐落着这座叫做库鲁什的村庄,这是俄罗斯境内有人居住的最南端的地方,山的那一边已经属于阿塞拜疆境内了。库鲁什不仅因俄罗斯最南端定居点而闻名。要知道,在海拔2500 多米处居住着一个由800名达吉斯坦列兹金人(历史上也称为高加索阿尔巴尼亚人,他们主要是逊尼派穆斯林并讲列兹金语)组成的社区,这也是整个欧洲有人居住海拔最高的定居点。

最东之极:乌厄连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关于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故事可能会给出另一种说法,但俄罗斯疆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之后会继续前行。东面还有一片广阔的领土,包括萨哈林火山岛和楚科奇半岛的东北部。在楚科奇民族自治区的最边缘(“楚科奇”的官方名称),甚至在白令海沿岸的阿纳德尔镇之外,是位于俄罗斯领土最东边的地方,即名为乌厄连的定居点。乌厄连村距离美国不到100公里,阿拉斯加州的威尔士镇就在狭窄的白令海峡对面。这一地理位置非常极端,来自西伯利亚的700名西伯利亚楚科奇人和尤皮克人,实际上生活在西半球。国际日期变更线必须绕着他们转一下,才能确保他们位于俄罗斯时区。

最西之极:波罗的斯克

Mikhail Golenkov / 俄新社Mikhail Golenkov / 俄新社

对俄罗斯最西之极是位于波罗的海的飞地加里宁格勒的猜测毫无根据。不过,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这片俄罗斯领土比华沙或雅典还要向西延伸。波罗的斯克海港,原为普鲁士帝国的皮劳镇,二战后脱离德国。这里已经成为苏联和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的重要基地以及往返圣彼得堡和欧洲其他城市的渡轮停靠点。

最高之极:厄尔布鲁士山

Konstantin Malanchev/flickr.com/BYKonstantin Malanchev/flickr.com/BY

从北高加索的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境内开始,厄尔布鲁士山的西峰是俄罗斯最高点。更重要的是,其海拔5642 米,是欧洲最高的山峰,比法国的勃朗峰高出850多米。厄尔布鲁士如此之高,从顶部就可以俯瞰南边几公里处的邻国格鲁吉亚。登上山顶并不轻松,虽然山坡上散布着几处矿泉眼,但你必须躲开矿泉眼东边散发出的含硫气体云,这也提醒我们,厄尔布鲁士其实是一座死火山。

最低之极:里海

Sergey Savostyanov / 塔斯社Sergey Savostyanov / 塔斯社

俄罗斯总是让人感到糊涂,其地理存在更是如此。当你站在里海岸边时,例如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杰尔宾特镇或马哈奇卡拉,怎么可能想到自己实际位于海平面以下近30米的地方呢?答案是,里海根本不是海,而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因此,其水面远低于海洋。里海位于俄罗斯南部的水域实际上其最高点之一,在隔“海”相望的哈萨克斯坦,陆地海拔更是低于海平面。

最热之极:亚什库尔

Pavel Demin/500px/Getty ImagesPavel Demin/500px/Getty Images

在亚什库尔,或许会享受到俄罗斯的最高气温,但西瓜、沙滩巾或鸡尾酒的生意并不多,而且8月时的空房还会有很多。这是因为亚什库尔并非索契附近的一处迷人度假胜地,而是卡尔梅克共和国的一座沉睡小镇。高温是由于每年夏天从俄罗斯南部大草原吹入卡尔梅克的热气流所致。当地记录到俄罗斯有史以来的最高气温(44.4°C),以及国内7 月的最高平均气温(26°C)。

最冷之极:奥伊米亚康

Strana.ruStrana.ru

能够说出俄罗斯最冷小镇也是世界上最冷小镇在那里,并没有什么值得夸奖之处。距离广阔的萨哈共和国雅库茨克以东两天车程的奥伊米亚康是著名的,或者说是臭名昭著的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寒冷地方。这里冬天的平均温度为-58°C,与1933年2月某天记录到的-90°C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奥伊米亚康非常冷,镇上的800名居民需要全天24小时保持汽车不熄火,以防止结冰。由于没有种植庄稼的可能,居民们的主要食物只能驯鹿肉和一种冻鱼片。

乔纳森·坎皮恩在 jonathancampion.com上撰写和发布有关俄罗斯的文章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627 |

作者:乔纳森·坎皮恩(Jonathan Campio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