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被接受:俄罗斯心理医生工作写实

2021年3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找心理医生咨询相对比较方便,但只有4%的俄罗斯人出现心理问题时愿意相信专家。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心理学系的年龄和临床心理学专家叶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为我们介绍了俄罗斯是如何安排心理援助的以及俄罗斯人对自己心理健康的态度发生了哪些变化。
Psychologist
来源:AP
http://tsrus.cn/671863

扫一扫

心理医生在俄罗斯是一个相当热门的职业,但并非一直如此。10-15年前俄国内有心理学系的高校寥寥无几,心理医生则主要供职于与儿童教育相关的国有机构。如今心理服务市场已显著扩大。俄罗斯既有免费心理援助,也有私人收费心理服务。花钱预约心理医生不是问题,可通过社交网站、应用程序、专业论坛上的广告贴和网站预约。查找心理医生最流行的平台是Instagram。那里有无数博客,其中可以找到任何风格和价格的专家。俄罗斯付费心理援助价格每小时3000卢布至5000卢布不等。

获得免费心理援助要困难一些,但还是有可能的。这种援助的类型之一是慈善基金会。遭受过心理创伤、失去亲人以及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人可以联系专门解决特定问题的基金会,获得各种咨询服务,某些情况下还可以成为免费援助小组的成员。大城市有全天候心理援助服务,可以通过打电话或在线聊天远程获得服务。在这种机构工作的通常是志愿者需要实践的新手心理医生。

职业标准问题

俄罗斯心理学专业高等教育有100多年的历史。1912年莫斯科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大学成立心理学学院,1966年起改称莫斯科国立大学心理学系。该校有世界一流的专家,对心理学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其中包括活动理论创始人阿列克谢·列昂季耶夫(Alexey Leontyev)、心理学文化历史理论的创始人列夫·维戈茨基(Lev Vygotskiy)和最著名的神经心理学家亚历山大·卢里亚(Alexandr Luriya)。

俄罗斯不仅莫斯科国立大学,其他高校也可以获得心理学文凭。这些高校大部分集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但各地区也有心理学专业院系和教研室,如俄罗斯亚洲部分历史最悠久的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或十年前成立的远东联邦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本科、硕士及职业继续教育课程都可以选择心理学作为主要专业。不过,事实上在俄罗斯没接受过专业高等教育也可以做心理医生。很遗憾,俄罗斯对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没有严格规定规则。因此,无论接受过专业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的人,还是只学过两周课程的人,都可以自称心理医生,因而出现了大批不合格从业人员。

关于心理学的荒诞说法

根据民意研究所的一项调研,只有4%的俄罗斯人求助心理医生,其他人宁愿与亲朋好友聊自己的感受或自己解决问题。对心理医生的这种戒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心理学和心理医生存在许多刻板印象。下面我们来列举一下。

“心理医生是大夫”。尽管俄罗斯心理医生是接受过专业心理学教育而非医学教育的人,但多数俄罗斯人意识里“心理医生”一词与医学有关。如果你是心理医生,那么往往你会被称作大夫。

“只有心理疾病患者去看心理医生”。尽管大城市求助专家解决心理问题的文化正逐渐兴起,但仍有很多人认为心理医生只适合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

“心理医生与精神分析师是一回事”。这种刻板印象主要由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电影和图书开始在俄罗斯流行。当时心理学的一个主要方向是心理分析,心理医生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被称为心理分析师。事实上只有在由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提出及其后继者修改和补充的心理分析理论范围内工作的心理专家才能被称为心理分析师。当然,弗洛伊德是心理学领域最著名的泰斗,但也有许多其他心理咨询的方法,如情绪意象疗法、认知行为疗法和格式塔疗法。每种疗法都有各自的方法。人也各有不同,对有的人可能这种方法有效,对其他人可能另一种方法更有效。

“心理学不是科学,而是消遣和空谈”。尽管心理学是门相当严肃的应用科学,有大量被理论和实验证实的科学概念,但许多俄罗斯人对其并不信任。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量热门心理学书籍的影响,其中许多书籍散布不实思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63 |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