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去哪儿都远

2020年12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大城市的日常生活与美国和欧洲几无不同,尤其是俄罗斯西部。但是,来到西伯利亚的农村或远东,您会对当地人有时必须克服的困难倍感惊诧。
Russia Map
来源:Legion Medi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1053

扫一扫

在国内旅游要攒很久的钱

雅库特东北部的极地小镇切尔斯基只有不到2500名居民,那里的机场是一栋两层楼的水泥方块,中间是一个天蓝色的凸出附属建筑。候机室容纳不下50人,里面的咖啡厅不是总营业,2020年才有WiFi。但WiFi几乎无人使用,水泥方块里也几乎没人排队,原因是价格。到2500公里外的最近城市雅库茨克,单程票价要3.5-4万卢布(452-517美元)。莫斯科到雅库茨克(距离8200公里)单程票价1万卢布(129美元),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距离9000公里)1.3万卢布(168美元)。这些价格是固定的,由国家提供补贴,一年内不变,但机票有限。

切尔斯基镇。图片来源:ОЕ- LINA/youtube.com切尔斯基镇。图片来源:ОЕ- LINA/youtube.com

卡琳娜·汉奇伊克(Karian Khan-Chi-Ik)在当地政府工作。她说:“我最近一次休假,是一年前跟家人飞往格连吉克(俄罗斯南部疗养地)。每人单程票价10万卢布(1300美元),我的工资要低好几倍。”卡琳娜很想多飞几次,但法律规定,镇上居民享受用人单位支付休假路费两年只有一次,靠自己则很难攒够路费。

即使莫斯科居民,也不是每人都负担得起俄罗斯国内旅行。娜塔莉亚·波波娃(Natalya Popova)是名旅游博主,过去5年到过43个国家和俄罗斯的23个地区(全国共85个),但俄罗斯的一些地方她仍旧去不起。她说:“我是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开始在国内旅行的。不需要花很多钱,就能从莫斯科飞到临近城市或最受欢迎的城市,比如喀山、圣彼得堡、顿河畔罗斯托夫、叶卡捷琳堡、萨马拉。但俄罗斯最漂亮的地方,像贝加尔湖、堪察加和萨哈林,(机票)都非常贵,我目前还承担不起。”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迪克森镇。图片来源:Robert Prastsenis / 俄新社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迪克森镇。图片来源:Robert Prastsenis / 俄新社

旅游博主玛丽娅·别洛科维利斯卡娅(Mariya Belokovylskaya)也同意这一观点。她今年去了俄罗斯最北部城镇之一迪克森。别洛科维利斯卡娅说:“那是北极荒野中的一个小不点儿镇子,只有300人。单程机票花掉我7万卢布(905美元),这个价格可以飞到非洲博茨瓦纳。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但对俄罗斯人来说,即使飞到国内最偏远的地方,也应该更便宜些。” 

没有手机通信和互联网 

在2020年的今天,要找到想看的信息或电影,只要点击几下就行。但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大桑尼基镇(距莫斯科8900公里,人口不到400)43岁居民亚历山大·古里耶夫(Aleksandr Guliyev),离这几下点击的距离却很遥远。古里耶夫要上网时都要穿好衣服,发动汽车,开车约700公里(车程8-12小时),到最近的城市哈巴罗夫斯克,那里有移动网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20年秋镇子上通互联网。古里耶夫说:“我不太迷恋网络,但我不能像普通俄罗斯人一样,通过网络预约看病,这令人焦虑。”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萨尔巴镇(距莫斯科4200公里,居民不超过200人),今年3月前既没有互联网,也没有手机通讯。当地居民玛丽娜(应要求化名)说,没有这些镇上也过得挺好。她说:“您能想象农村生活吗?我们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都要劳动。互联网和手机只用于跟亲人联系。所以我们现在很好。” 2019年,俄罗斯仍有2.5万多个居民点没有电话和互联网,人口约10-25万。目前尚不清楚这样的地方2020年少了多少。 

出国比去莫斯科次数多 

开上车,带上有申根签证的护照,去波兰或德国购物或游玩,是叶卡捷琳娜·西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住加里宁格勒时的普通周末。她回忆说:“2014年(俄罗斯实施食品禁运)前我们经常去波兰,穿过边境,到距离口岸只有两三公里的最近超市采购食品,这样算上油费还是更便宜。实施制裁后也去,不过次数少了。” 

加里宁格勒市。图片来源:Igor Zarembo / 塔斯社加里宁格勒市。图片来源:Igor Zarembo / 塔斯社

西涅利希科娃说,当地居民去欧洲比到莫斯科更快、更简单。人人都去欧洲过新年或度假,2-3天的城堡和水上乐园游尤其受欢迎。尽管如此,许多人仍梦想去首都生活,希望逃离外省小城,哪怕靠近欧洲。“但在莫斯科生活一阵子后,就会开始把过去认为的加里宁格勒的缺点看成优点。我认识的许多人最终都回来了。他们开始欣赏当地的森林、大海,莫斯科就没有这样的海阔天空”,叶卡捷琳娜说,“而且这里总能找到同伴,去当地酒吧,你肯定会看到熟人、老同学、朋友或者同事。不需要提前一周安排,一切都很简单。” 

55岁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居民德米特里·恰洛夫(Dmitry Chalov)曾是救援船上的潜水员,他在中国和日本的不同城市度过很长时间。他1995年首次去中国,当时是一名普通海员,工作是将废船拖到中国和日本销售。他说:“我那时30岁,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城市,最吸引我们这些海员的是商业街,长7公里,还是17公里来着。所有商品,卖青蛙和蛇的咖啡馆、电子产品,在我们看来,就像是来自外星球。”后来,他每年都去中国、日本、泰国和越南度假,由于在救援部门工作,旅费由国家支付。他说:“我们这里有大海、大自然,出国比去首都还近。莫斯科,莫斯科是什么……水泥森林,仅此而已。”

| www.tsrus.cn/6710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