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北小镇:迪克森“趣闻轶事”

2020年11月3日
【 字号:
迪克森被称为“世界尽头”,位于北冰洋岸边,座落在泰梅尔半岛的彼得·奇恰戈夫海岸西端和迪克森岛上,中间隔着维加海峡。这里平均每500平方公里才有一名居民。我们收集了关于这个小镇的一些有趣的事与您分享。
Dikson
来源:Valery Mel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785

扫一扫

面积相当于英国的土地上只住着548人 

迪克森市级镇的辖区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堪比英国领土面积(243 809平方公里)。但根据2018年的数据,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只生活着548人,平均几乎每人拥有500平方公里!镇子面积虽然广阔,但所有居民都住在同一个居民点内。过去三十年来,迪克森居人数降到原来的一成,大部分人都去了“内地”——这是俄罗斯偏远地区对其他地区的叫法。 

持通行证进入

当地居民出示带户口登记的护照进入迪克森,外地人则须持通行证进入。小镇位于海边,视为边境地区。与外界的交通联系只有飞机。迪克森岛上有个机场,一架老旧的“安-26”每周一次在那里降落。食品全靠空运,因此价格很贵。

一年买一次汽油

迪克森人无法开车并给车加油。镇上没有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有500公里远。不过,就算开车也到不了那里,因为根本没有路。需要汽油就得夏天及时采购,一下子买够一年的量。汽油会用轮船运来,下一次要再过一年。但这里汽车也很少见。当地居民亚历山大·阿尼西莫夫说:“人们主要开雪地摩托和摩托艇。来船的时候,就买一两吨汽油。够用一年。” 

冬天长达9个月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迪克森镇。图片来源:Robert Prastsenis / 俄新社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迪克森镇。图片来源:Robert Prastsenis / 俄新社

北极的冬天有极夜、酷寒和致命的暴风雪,大风能连刮数星期。迪克森的冬天长达9个月,最低气温接近-50°C。但迪克森人觉得这还不算太差。当地中学英语老师阿尔伯特·明加热夫(Albert Mingazhev)说:“这里经常刮风,因为是海洋性气候。但没有诺里尔斯克和杜金卡那么冷,那边稍微刮点风就没法出门了。这里的风相对暖和些。”6月份这里的人仍然开雪地摩托出行,平均气温能升到5-6°C。

一棵树都没有

迪克森地区是一片北极荒漠。这里没有树,甚至连低矮灌木都没有。夏天是绿色的苔原,冬天则是一望无际的白雪。 

警察防熊 

迪克森犯罪率为零,但仍有警察,其作用是保护居民不受北极熊和狼的伤害。北极熊靠近时还会群发短信并张贴告示,通知中会强烈建议人们20点以后不要单独出门,不要给熊投食,不要跟熊合影(如果有人想要的话)。但程序员罗伯特·普拉斯采尼斯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观察狗的行为。他说:“唯一的安全措施是,如果街上看不到狗,就要小心周围。狗如果安静地躺着或闲逛就没事。市民看到北极熊会给镇政府和警察打电话,他们会把熊赶走。”

上网又贵又慢

图片来源:Robert Prastsenis / 俄新社图片来源:Robert Prastsenis / 俄新社

这里十年前才出现移动通信。现在镇上也有互联网,但速度非常慢,下载几张照片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但月租费相当于在内地半年的租费。 

没有医院 

几年前,迪克森医院因没有医生关门了。有人生病唯一的办法是呼叫紧急医疗飞机。平时医生定期到这里为居民做检查。另外,镇上也没有电影院、公共汽车、咖啡店、超市和广告条幅。但有个健身房,很多人在那里消磨时间。 

小镇维持费用超过每年1亿卢布(120万美元) 

迪克森90%的开支依赖财政补贴。除少数固定居民外,镇上多数人是轮换工作人员,几乎都在国家事业单位工作。

曾经是“北极之都”

苏联时期迪克森是商业、油气田开发和科学考察的中心,也是个流放地。地质学家、教师、军人和极地飞行员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居民约有5000人。小镇如今已经105“岁”了。

| www.tsrus.cn/6707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