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 俄罗斯人喜欢生活于此的原因

2020年11月11日
【 字号:
冬天是对生存的考验、各居民点间距离很远、还有随时可能会攻击狗有时甚至会攻击人的熊。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俄罗斯人仍住在西伯利亚甚至还迁居那里呢?
Siberia
来源:Aleksandr Kryazh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851

扫一扫

“都说西伯利亚公路上会有熊出没……真是胡说八道!西伯利亚根本就没有公路。”这是一则关于西伯利亚的老笑话,当地人认为是一种偏见(因为西伯利亚有公路),游客却信以为真。的确,许多人,包括俄罗斯人在内,都认为不可能有谁会自愿在西伯利亚生活。如果您听说过关于西伯利亚的一些事儿的话,那肯定是城市街道上有熊出没、严寒的冬季以及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或者您甚至可能都不知道西伯利亚在哪儿,这也是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然而,这里人口达3600万,面积超过整个美国。以前有过淘金者来西伯利亚淘金的时期,后来也有过犯人从全国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时期,但这些时期已经过去,人们仍旧生活在西伯利亚。那么他们为什么不离开呢?

美不胜收

西伯利亚针叶林。摄影:Igor Shpilenok西伯利亚针叶林。摄影:Igor Shpilenok

这是西伯利亚居民会告诉你的第一件事。有时,这个事实可以抵偿所有缺点,因为西伯利亚有原生的自然环境,延绵数公里的森林、山谷和山脉。这里四季分明,夏季炎热晴朗,秋季森林变成黄色和红色,实在太美啦!对这里土生土长的人来说,自然环境无比重要。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教师康斯坦丁·波诺马廖夫(Konstantin Ponomarev)说:“地球上很少有这样的地方,坐上车,驶离城市200公里,来到森林,直接喝溪流中的水……这是我们的财富。”

土地辽阔房价便宜

图片来源:Andrey Lukovskiy / 俄新社图片来源:Andrey Lukovskiy / 俄新社

是的,即使有3600万人口,西伯利亚仍还有很多空闲土地。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不到3人。有许多村庄之间距离很远,50-100公里的距离中无人居住。但这里购买土地、住宅甚至独栋房屋都很便宜。布拉茨克居民米拉·拉娜(Mila Lana)说:“打个比方,布拉茨克(伊尔库茨克州城市,莫斯科以东4800公里)三居室住宅价格为120万-250万卢布(1.85万-3.77万美元)。布拉茨克郊外村子里的三居室独栋房子30万-100万卢布(4650美元-1.55万美元)。莫斯科类似三居室700万-5000万卢布(约10.9万-77.5万美元)。离莫斯科不远的图拉市类似三居室300万-700万卢布或4.65-10.9万美元。”因此,许多人宁愿拥有自己带花园、菜园和停车位的独栋房子而不是俄罗斯市中心的拥挤住宅。

也有大城市

Erwann PensecErwann Pensec

同时,西伯利亚也有人口稠密的发达的大城市、科研中心和研究所、高速互联网和度假区。主要有三座人口超百万的城市和19座人口超十万的城市。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巴尔瑙尔和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人口最稠密的5大城市。

亚历山德拉·谢尔钦科(Alexandra Serchenko)说:“我大约七年前为爱情来到新西伯利亚。虽然后来分手了,但我却留了下来。与我此前生活过的城市相比,新西伯利亚发展飞快,而且这里非常有意思。”她来自俄罗斯西部城市加里宁格勒,距莫斯科1260公里,距新西伯利亚4630公里。

“新西伯利亚是座希望改善自己生活并赚更多钱的人源源不断而来的城市。我周围的人都很努力地工作、学习,不断设计出新项目”,谢尔钦科介绍说,“这座城市服务业、活动组织和餐饮业非常发达。而且,许多模式当地人都已厌倦。人们对各种活动已见怪不怪。我就在这个领域工作,总得想些新方法吸引群众。”

很安全

俄罗斯联邦雅库特紧急情况部俄罗斯联邦雅库特紧急情况部

还有什么?许多人说西伯利亚是个安全的地方。东西伯利亚居民德米特里·维斯列尔(Dmitry Vesler)说:“与俄罗斯西部地区和其他国家相比,这里没有恐怖袭击,没有自然灾害,空气污染也没那么严重(某些工业城市除外)。”至于天气,你很快就会习惯。对典型的西伯利亚人来说,严寒的气候是他们离开这里的最后理由。“我喜欢这里的天气,下雪就是下雪,没有任何海边那种泥泞的天气,新年时也不会下雨。主要是可以选择合适的衣服,而这不是很难的”,亚历山大·谢尔钦科说,“由于冬季漫长,所以人们更珍惜夏季,甚至更加珍爱生活”。

| www.tsrus.cn/6708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