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位女列车长用动漫争取男女平等

2020年10月5日
【 字号:
在俄罗斯,仍有多大456种职业禁止女性从事。政府计划于2021年1月将这一数字减少至98。这位女士开始了针对这些剩余职业限制的个人行动。
Sofia Dorofeeva
来源:Sofia Dorofeeva
http://tsrus.cn/670563

扫一扫

索菲亚·多罗费耶娃(Sofia Dorofeeva)自豪地说:“我的家人反对我当列车长的决定。我们争吵不休,但随着时间过去,他们还是接受了。现在他们对我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高兴。”她是俄罗斯首位毕业后成为合格列车长的女性。对她而言,因为俄罗斯立法机构即将进行变革,预计将放宽有关性别和劳动的现有限制,才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到目前为止,有456种职业被法律禁止女性从事,因为这些职业被认为具有很高的危险性。这份职业清单大约在20年前获得俄罗斯政府的批准,但预计到2021年1月使将大幅减少。

Sofia DorofeevaSofia Dorofeeva

索菲亚·多罗费耶娃因此开创了以前受限制的职业——列车长。受到即将从事的这一曾经以男性为主导的职业的启发,她绘制了一部动漫作品,描绘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快乐和恐惧。索菲亚之所以选择这个职业,是因为最初对火车感兴趣。她曾经常常画火车,然后逐渐意识到自己真的很喜欢远距离火车旅行的浪漫感。

在为梦想而奋斗的同时,索菲亚创建了Instagram帐户,并在该帐户上发布类似动漫的插图,将自己描绘成为一位经验丰富且引以为傲的女列车长。

Sofia DorofeevaSofia Dorofeeva

索菲亚说,尽管自己是同年级学生中唯一的女生,但她喜欢自己的学业,而且没有受到任何性别歧视,并且得到了教职员工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在大学和实习期间,周围的人对我的态度都很好。每个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固执和负责任的人。因此,他们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支持我。”索菲亚说道。

她说,自己不会因为Instagram帐户而有什么任何艺术上的抱负。不过,她说,自己将为可能感兴趣的人发布新的艺术作品。也许,这会激励其他女性去争取以前因性别而无法实现的职业理想。索菲亚说:“对于女性而言,在从事与火车相关的工作中,没有什么是多余的。我认为(存在一份禁止女性从事的职业清单)是不公平的。存在这些禁令是因为对妇女的健康和生殖存有偏见或关注。这份清单在现代社会中不应该存在。因为每个人都有权独立管理自己的健康、身体机能和建立家庭的愿望。”

Sofia DorofeevaSofia Dorofeeva

到2021年法律修订案生效时,全俄罗斯的女性将有权获得选择驾驶火车、轮船和卡车的权利。尽管如此,某些职业仍将禁止女性从事。例如,女性将无法在使用对女性生殖系统构成危险的化学物质的公司工作。此外,女性将无法成为矿工和航空机械师,并且不被允许从事任何需要参与直接消防行动的职业。

| www.tsrus.cn/67056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