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坦克两项开赛在即 女性乘员组将首度上场

2019年8月2日
【 字号:
国际坦克两项比赛将于8月3日在莫斯科郊区的阿拉宾诺靶场举行。本届比赛的最大看点是燃气涡轮发动机T-80UE-1坦克将首次与T-72B3柴油坦克同场竞技。更有意思的是,其乘员全部由女性组成。
Women tank drivers
来源:Marina Pushkareva
http://tsrus.cn/666695

扫一扫

史无前例的决定

俄罗斯国防部做出两个史无前例的决定。第一是允许T-80坦克参加两项比赛,而且是最新改型之一T-80UE-1。凭借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强大性能,T-80U的动力学指标远优于柴油发动机坦克。许多专家认为,T-80U比任何改型的T-72甚至是T-90都拥有客观上的先天优势。坦克两项比赛中起很大决定作用的是坦克的灵敏性和行进速度,因此燃气轮机坦克具有先验性领先优势。此外,T-80U还拥有世界最佳之一的火控系统。不过,由于T-72是世界上最普及的坦克之一,而坦克两项又是国际性比赛,由来自各大洲(除澳洲和南美洲之外)的队伍参加,因此几乎每个国家都派出T-72参赛。唯一的例外是向来以国产坦克参赛的中国,这是比赛规则所允许的。 

坦克两项比赛的历史表明,无论机器多么优秀,比赛结果仍取决于乘员组的训练水平和默契程度。因此,T-80U将由女性乘员组驾驶格外引入瞩目。这正是俄罗斯国防部的第二个新决定。参加比赛的一共有3支女性乘员队伍。坦克部队对士兵的体能训练要求极高。也许正因为如此,军校不培养女坦克兵。不过伟大卫国战争时期,仍有女性在坦克乘务组中参加战斗。但那是混编机组,最累的工作还是由男性完成。如今坦克的驾驶和射击变得简单了。弹药利用自动装弹机装入炮膛,T-80U在道路上驾驶和驾驶轿车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该坦克只有四个档位,T-72则足足有七个。

经过层层选拔

通过层层选拔进入比赛的女子团队之一是来自俄军坎捷米罗夫坦克师第423亚姆波利斯基近卫团的坦克机组。成员是近卫军中尉阿纳斯塔西娅·巴兰诺娃(Anastasia Baranova)、近卫军上尉玛丽娜·普什卡廖娃(Marina Pushkareva)和近卫军上尉达里娅·西罗坚科(Darya Sirotenko)。三人都是自愿尝试参加坦克两项比赛的。她们都在亚姆波利斯基近卫团医疗连服役,接受过高等医学教育。学习坦克驾驶技术之前,姑娘们通过了严格的体检和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一个特殊电脑程序对其在坦克中的具体分工进行了分配。

阿纳斯塔西娅·巴拉诺娃成为坦克指挥员,玛丽娜·普什卡廖娃担任炮手,达里娅·西罗坚科则担任驾驶员。她们在弗拉基米尔州科夫罗夫市陆军初级专业人员地区教学中心接受了专业训练。教学中心专门成立了一个女子连,吸收了西部军区所有竞争坦克两项参赛权的女性官兵,共有40人。最终留下来的只有9人。虽然这些姑娘都有军衔,但必须按士兵作息时间训练数月。6点钟起床,晨练,吃早饭,然后去靶场训练到精疲力尽。周六是保养清洁日,要对自己的铁甲战马进行全面养护。她们还要像普通士兵一样做勤务。 

大强度训练

姑娘们毫不避讳地承认训练很累。的确如此:弹药需手工装载,她们发射的每一枚聚能炮弹重达19公斤,一个装火药的炮弹壳有10公斤重。装满整个坦克姑娘们有时得徒手搬动几百公斤的弹药,将其抬到离地一米半的高度。此外,T-80U的舱盖将近80公斤重,虽然带有弹簧装置,但开启还是颇费力气的。坎捷米罗夫卡坦克师的女子机组在科夫罗夫的结业考试中名列前茅。她们在优中选优的全军比赛中,成为可在国际坦克两项比赛中一展身手的最终三支队伍之一。 

当然,比赛主办方对坦克机组的女性构成和训练时间较短也做了考虑。因此,T-80UE-1团队的成绩不参加评比,比赛内容更简单。但这一点儿也没有打消人们对“喷气式”坦克和女子坦克机组的好奇。穿着黑色坦克军服的第4坎捷米罗夫卡近卫坦克师第423亚姆波利斯基近卫团的姑娘们将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坦克两项明星,而且还是国际级明星。

| www.tsrus.cn/66669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