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农村酿酒业发展 俄罗斯本土葡萄酒受欢迎

2020年9月4日
【 字号:
农家葡萄酒酿造许可证让罗斯托夫州的三位“非法酿酒师”可以合法生产不含二氧化硫的纯天然产品。生产完美葡萄酒的秘诀是什么呢?
Rostov Winery
来源:Tagir Radzhavo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0297

扫一扫

走出地下

2018年之前,谢尔久科夫家族经营的是“黑色”酿酒生意,如今他们成了俄罗斯首批获得农家酿酒许可证的人。酒庄老板谢尔盖·谢尔久科夫说:“我们这样的人通常被称为车库工人,这是个法国名词,但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很自豪地说,我们是农民酿酒师。”他的葡萄园位于乌斯季顿涅茨基区,父亲是家族生意的创始人,兄弟丹尼斯和阿列克谢是他的帮手。

谢尔盖说:“农家酿酒生产的主要规则是用自己的葡萄生产葡萄酒。”没有自己的葡萄园就无法获得生产许可证。法律规定,农家酒庄每年最多可生产5万升葡萄酒,这已经足够了。去年谢尔久科夫兄弟的酒庄获得了第一批消费税印花。阿列克谢说:“国家有意发展葡萄酒庄园。乌斯季顿涅茨基区政府给我们划拨了两公顷土地种植葡萄园,我们在区里很受照顾。” 

成功的秘诀是开放 

谢尔久科夫兄弟有自己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哲学。杰尼斯说:“多数葡萄园主认为最重要的是酿出好酒,产品无人购买时,他们就会产生不解和抱怨。”因此,现代农民酿酒师必须努力提高知名度和认知度。兄弟们认为,俄罗斯葡萄酒生产的历史性时刻已经到来。好的酒庄老板很容易找到客户。丹尼斯说:“多数饭店和商店不直接与生产商打交道,因此农民寻找商店的同时,也要寻找经销商。” 

本土产品受欢迎

本土葡萄酒,也就是按古老方法酿造的本地葡萄酒,在世界上正越来越受欢迎。谢尔久科夫家的酒庄就是其中之一。俄罗斯最著名的葡萄酒是使用“Krasnostop Zolotovsky”和“Sibir'kovy”品种的葡萄酿制的,最后一种是顿河本地葡萄。 

图片来源:Tagir Radzhavov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Tagir Radzhavov / 俄罗斯报

通往完美之路很漫长。谢尔久科夫兄弟说,秘诀很简单,使葡萄酒美味,就必须按时完成一切工作。阿列克谢说:“不管你有多累,葡萄都必须尽快加工。酒桶要洗得干干净净。地下室恒温非常重要,夏天要保持在12度,冬季保持在10度。质量首先取决于种葡萄人的辛勤劳动。” 

但葡萄种植不能指望有快速的财务回报。谢尔久科夫农庄尽管产量逐年增长,但至今没有盈利,因为收入都用于购买新木桶、器具、地下室设备以及寻找客户的差旅费了。兄弟们靠来本行生活。谢尔盖是电子工程师,阿列克谢干栅栏安装,丹尼斯和父亲一起在新切尔卡斯克的一家公司上班。他们不怕困难,但对官僚主义的拖沓感到无奈。办许可证和提交报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有时比在葡萄园工作还要多。但谢尔久科夫兄弟相信,俄罗斯农民酿酒师越来越多时,一些官僚主义做法将被取消。 

不含硫葡萄酒 

谢尔久科夫酒庄是少有的生产纯天然产品的农庄之一。酒瓶标签上写着:无二氧化硫添加。谢尔盖说:“许多人称防腐剂为添加剂,认为少量防腐剂对人体无害。但实际情况相反。”

图片来源:Tagir Radzhavov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Tagir Radzhavov / 俄罗斯报

俄罗斯人怎样才能开始自己的葡萄酒生意,要花多少钱?据谢尔久科夫兄弟介绍,首先要从葡萄园开始,要么租赁,要么自己栽种。租赁成本约每公顷75万卢布,栽种约100万卢布。如果一切从零开始,将在栽种的第五年收获果实。除葡萄园外,还要有至少100平方米厂房酿酒,租金约150万卢布。购买设备需要近100万卢布,办理许可证6.5万卢布。购买8吨葡萄用酒瓶、木箱、软木塞、标贴需要约25万卢布。绕不过去的还有国家统一自动化信息系统,其目的是对酒精和含酒精产品进行国家控制,这又是100万卢布,另加10万卢布的年服务费。此外还要聘请会计并购买办公设备,如计算机和打印消费税印花的打印机。

国家可补偿部分费用。农民酿酒师可获得50万卢布用于每公顷葡萄种植和其他需求。当然,必须提供报告和支出证明。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297 | 

阿廖娜·拉林娜(Alyona Lar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