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社会知多少:俄罗斯人为何爱喝酒?

2017年5月7日
【 字号:
我们对读者和网友提出最多的有关俄罗斯的搜索问题进行了整理,在《俄罗斯为何》系列文章中对每个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解答。今天我们来谈谈,俄罗斯是如何被冠以“爱酒之国”称号的。
Russians drink a lot
来源:Ekaterina Lobanova
http://tsrus.cn/657445

扫一扫

2011年互联网上流传过一个在莫斯科担任英语教师的加拿大人整编的俄罗斯轶事专辑。俄罗斯人对轶事清单中的某些项并不认同(如俄罗斯人不说“谢谢”和“不客气”),但对第17项,即“俄罗斯人喝很多伏特加,这并非神话”,没有任何人提出质疑。

谈到俄罗斯人对酒的钟爱,还要追溯到俄国建国之前。据十二世纪编年史汇集《往年纪事》记载,古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大公为斯拉夫人选择宗教信仰时,了解到伊斯兰教禁止饮酒后立即放弃了让罗斯皈依真主的方案。大公宣布:“饮酒对于罗斯来讲是一种乐趣:我们不能不饮酒。”

不过当时俄国人喝的并不是伏特加,而是葡萄酒和烈性蜂蜜酒。历史学家认为,伏特加在俄国出现的时间不早于十六世纪,很快便与熊和套娃一样,成为俄国的标志之一。苏联作家维涅狄克特·叶罗菲耶夫(Venedikt Erofeev)在小说长诗《莫斯科-佩图斯基》中甚至用讽刺的手法提出通过饮酒特点来划分俄国与欧洲的界限:“国界一边讲俄语,酒饮得多;国界另一边酒饮得少,讲其他语言……”

基因与历史

俄罗斯人到底为什么喝这么多酒呢?据生物学博士斯维特兰娜·鲍林斯卡娅(Svetlana Borinskaya)介绍,原因之一在于基因:俄罗斯人的体质与其他欧洲人一样,将酒精代谢分解为引起宿醉和其他不良反应的毒性乙醛的速度比较慢。相比之下,日本人或中国人体内的这一代谢过程就要快得多,因此他们大部分人不能喝很多酒。鲍林斯卡娅说:“基因不会让俄罗斯人饮酒,但为其饮酒提供了条件。”

其他原因则与国家对饮酒的管理有关。历史学家亚历山大·皮扎科夫(Alexandr Pidzhakov)介绍说,十六至十七世纪沙皇推出全国性酒馆制度,规定无论售出及喝掉多少伏特加和葡萄酒,酒馆经营者都必须向国库缴纳固定金额的税款,此举推动经营者尽量多卖酒。政府获得了酒类销售带来的可观利润,俄国民众则逐渐养成了饮酒的习惯。皮扎科夫说:“是国家慢慢将民众引向酒馆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俄国政府终于意识到国内推广饮酒的危害。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出现了禁酒运动,随着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尼古拉二世推出全面禁酒令。1917年布尔什维克执政后仍保留了这一禁酒令,不过仅持续到1923年。随后苏联政府曾多次发起禁酒运动,其中1985-1990年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执政期间规模最大。当时每天销售酒类的时间缩短为5个小时,提高了酒的售价,甚至还砍掉了许多葡萄园。

饮酒有所减少,但依然很多

从历史回到当代,目前俄罗斯人饮酒仍很多,不过近五年已有所下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2010年俄罗斯人均饮酒量为15.1升,紧随白俄罗斯(17.5升)、摩尔多瓦(16.8升)和立陶宛(15.4升)之后居第四位。2016年,根据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的数据,俄罗斯人均饮酒量为“10多升纯酒”(具体数字未公布,但低于15升——《透视俄罗斯》注)。

酒类评论家安东·奥布列兹奇科夫(Anton Obrezchikov)2016年为Afisha 撰文指出:“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人饮酒有所减少。”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对此表示认同,称“与2009年相比饮酒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也在向公民提示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人均年饮酒量超过8升就会危害民众健康。他们指出,为此要进一步反对酗酒。

| www.tsrus.cn/6574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食品与国家关系简史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