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 俄罗斯民众对保持社交隔离的态度

2020年5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从三月底开始实施限制措施,当时国内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者不超过1000人,全国各地的办公楼、饭店、购物中心和美容院均已关闭,只有最重要的单位继续工作,其中包括医院、银行、食品商店、药店和公交系统。
Social Distancing
来源:Evgeniy Odino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375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视讲话中呼吁人们居家隔离。自我隔离机制最初只是建议性的,但几天后莫斯科及其他一些地区政府开始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莫斯科居民自4月中旬起必须持通行证出门、驾驶私家车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街头无人的情况未能维持多久

实行严格限制措施的第一周俄罗斯各城市街道的确空荡荡,网上出现了一些空无一人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及其他俄罗斯城市的图片报道。然而,人们很快就开始不顾规定,走上街头。据俄罗斯IT公司Yandex统计,在实施自我隔离措施的第二周街上的人数就已开始增加。违规情况最多的是在西伯利亚,那里4月份天气就像夏天一样暖和了,人们走出家门、去公园散步、去儿童游乐场地玩、野餐甚至还去沙滩休息。

私人聚会和抗议活动

有些违规行为特别怪异。例如,叶卡捷琳堡当地媒体报道,市内一位特别受欢迎的活动组织者4月17日夜间至18日凌晨安排了一场秘密聚会。他通过社交网络发送邀请,在一间普通的住宅内聚集了约30人。目前警方正在处理此事。

3月20日俄罗斯另一座城市弗拉季高加索的人们则以更激进的方式表达了抵御新冠病毒的态度——走进城市的中心广场。拒不完全统计,广场上共聚集了数百人至两千人。目击者称,人们没有遵守社交距离,也没有随身个人防护用具。集会由当地一名激进分子组织。他在社交网络上称新冠病毒为“全球阴谋”,但在集会举行前夕被捕,罪名是故意散布虚假信息。集会最终被驱散,69人被捕,其中一部分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惩罚。同时,抗议者的目的却并不清晰。当地政府说,他们要求停止实施自我隔离措施,要求自由出行,认为病毒并不危险。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些人达到了地方当局辞职的目的,还有一部分人争取到了疫情期间对居民的财政支持。

俄罗斯南部城市罗斯托夫的人找到了无需走上街头就可表达不满情绪的方法。他们使用Yandex导航应用程序中可以让用户评论道路情况的功能发送完全是其他性质的信息。“给我一份工作”“不要再扼杀小企业了”“我用什么来付物业费”——这样的信息开始张贴在当地政府大楼附近。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内的俄罗斯其他十座城市也举行了类似活动,人们抱怨失业、还贷困难以及国家援助不足。

阴谋论

尽管检疫隔离和其他社交隔离措施被公认为应对疫情的方法,但仍有许多人对其必要性持怀疑态度。为了证明自己的立场,他们运用各种理论,其中大部分没有科学依据。最普遍的说法之一是“政府和媒体人为地对新冠病毒(COVID-19)进行大肆宣扬,目的是对人们进行监督并建立全面监控”。有些人为自己疫情期间出门散步辩解的理由是身体需要维生素D,维生素D只有在紫外线作用下才能合成。但这一理由是立不住脚的,世卫组织(WHO)宣布,只有发生呼吸道疾病之前人体充分摄入维生素D才有意义,疫情期间则无所谓。

人们为什么相信阴谋论

阴谋论总能找到热烈的拥护者,危机时期这些理论尤其受欢迎。临床心理学家马琳娜·奇若娃(Marina Chizhova)认为这在公共心理学上是有依据的。她说:“人需要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有控制感。发生自然灾害时,他脑中世界的画面就会崩溃,于是开始寻找合理性,即便是伪合理性,他也会由此感到更加平静。”奇若娃认为,俄罗斯人这种心理机制由于民族特性更加严重。她说:“俄罗斯人的思维方式具有很深的哲学性,不相信偶然,也不相信所发生的事情没有任何内情。”

奇若娃认为,还有一种情况促使俄罗斯人坚持要寻找病毒扩散的原因,即破坏性大的自然灾害国内非常罕见,至少多数人口居住的欧洲部分如此。奇若娃说:“我国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是飓风,不过也很少发生。我国既没有地震,也没有火山喷发。日常生活中不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事件,所以人们对此并无准备。不可控的自然灾害非常可怕,因此人们会寻找一些可以给他们一定确定性的合理性答案。”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375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