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取有力措施 俄罗斯将提高劳动生产率

2019年1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宣布,俄政府将通过经济发展部针对国有企业拟定的法令,该法令规定国有企业应制定将劳动生产率提高5%的计划
russian worker
来源:Andrey Holm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059

扫一扫

西卢阿诺夫说:“经济发展部已拟定法令,我们已在项目委员会对其进行审议,政府会通过这些法令。”他说,没有国有企业就不可能提高国家经济中的劳动生产率。责成国有企业将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5%的目标列入长期发展计划的法令项目已提交给政府。

主要原因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一直存在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及退休人口增加的趋势。解决这一尖锐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他认为,国企在俄罗斯劳动力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同时俄罗斯政府拥有对其施加影响的杠杆,因此从国有企业入手合乎逻辑。赫斯塔诺夫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在劳动生产率增长上取得重大进展的只有私营企业,但仍需开启这一进程。现在似乎是时候了。”

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出于多种原因,该法令是有必要的。首先,他认为要让国有企业不忘记其面临这一任务。卡巴科夫说:“国有企业的地位不能使其免于竞争以及发展的必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改善经营业绩并加强财务状况的重要目标。”他认为,不应忘记此前制定的国内进行现代化改造及发展创新目标,没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是不太可能完成这些任务的。最后,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可以减少各项成本,从而消除预算中用于维持国有企业的多余负担。

 “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支持就业”国家项目是俄罗斯2017年起实施的同名优先项目的进一步发展。该项目旨在刺激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消除不必要的行政和监管障碍,并开发出口潜力。为完成这些任务,将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实习(计划培训近20万人),建立奖金支持体系并对就业服务进行现代化改革。该项目的主要指标是实现经济中非资源领域大中型企业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计划将增长率从2018年的1.4%提高至2024年的5%。该项目总投资将达521亿卢布(8.09亿美元)。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巴比奇(Mikhail Babich)此前曾表示:“要吸引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具有最佳实践经验的大型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参与该项目。”他列举的这样的企业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北方钢铁集团、"诺里尔斯克镍"采矿冶金联合企业、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

主要预期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业务管理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r Osin)认为这是通过降低成本加速GDP增长的一种方法。他认为当前通货膨胀下降是由于俄罗斯货币供应量和基础的平均增长率从2000-2012年的34%(同比)下降到2013-2019年的平均10%(同比)。同时,税收条件紧收并引入了一系列减少经济活动的监管标准。结果,通胀放缓的代价体现了出来,尤其是俄罗斯工业生产年均指标从2000-2012年的4.02%(同比)降至2013-2019年的1.68%(同比),零售则从2000-2012年的9%以上降至2013-2019年的-0.44%(同比)。

亚历山大·奥辛说:“政府提出的方法是在不改变基本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基于缩减开支的通胀进一步下降实现GDP的逐点加速增长。即使这些计划产生令人怀疑的效果,但鉴于俄罗斯创新的盈利能力远低于通货膨胀和信贷风险所要求的平均投资回报水平,这些问题只能搁置一段时间,但不会失去现实性。”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几年西方通货膨胀率将大大提高,考虑到全球主要国家央行2008年至2016年实施的超宽松政策后果,预计这也将导致俄罗斯经济遭遇通货膨胀冲击。

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认为,实现新的劳动生产率水平不仅可以表现为产量增加,还可以触发国有企业的其他许多变化,从而提高其活动效率,如对消耗类材料和设备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引入“节俭生产”概念。这位专家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可以刺激国有企业提高能源效率和节约能源,还可以推动其更加积极地开展生产废料分类收集及二次利用,这也将影响国有企业的经营。”他认为,总体而言将国有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5%的想法是不错的,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等待通过相关决策并开始执行,从而增强其竞争力。

| www.tsrus.cn/6680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