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更喜欢通过熟人找工作 为什么?

2019年8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国家金融研究局分析中心的一项调研报告表明,俄罗斯人仍喜欢通过熟人和朋友找工作,对其他招聘信息来源的信任程度要低得多。
Person with a laptop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877

扫一扫

《生意人报》报道说,35-59岁的俄罗斯求职者群体所占比例更高(61%),在网上找工作的人不到三分之一(30%),而且主要是34岁以下的求职者(50%),还有13%的俄罗斯人通过从前合作过的公司找工作。有十分之一的人(10%)通过专门的招聘求职出版物找工作,9%的受访者使用人才市场服务,7%的人通过猎头公司找工作。

寻找机制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资料显示,上网找工作主要针对的是非技术工、贸易和服务领域的工作人员以及中级专家。一般通过熟人找工作的主要是建筑、贸易和服务领域,通过亲戚找工作的主要是石油天然气、工业和能源领域。相比之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资料显示,美国同时通过熟人和上网找工作的人所占比例更高,达79%。报告说,鉴于俄罗斯和美国的互联网覆盖率相当,两国间的这一区别可以反映出俄罗斯人对现代通讯渠道的不信任,或者说将全球互联网的能力与劳动关系现实相融合得比较晚。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34岁以下的俄罗斯人习惯上网找工作,因为成功率较高,会被聘用,但35岁以上的专业人士找工作已经不是技术性操作,而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他说:“所以他们去找熟人,这样获得的建议能帮助提高求职者所感知的可靠性,有时甚至可以超出招聘企业节省开支的愿望。”他认为,只有提高求职者工作经验需求提高才能改变这一情况,不过这有赖于逐年加强的长期行业和技能。有些行业更重视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比如医生、律师、管理人员,即只有通过多年工作才能积累有能力做出明智决策的现实经验的专业。杰里岑说:“与其说招聘企业对忠诚的、有能力的员工感兴趣,不如说对廉价员工感兴趣,他们不会听取建议,只是通过招聘求职网站招聘员工。”

主要原因

列昂尼德·杰里岑介绍说,社会学学者马克·格兰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发现,人们经常通过熟人的“大圈子”找工作,即不只通过最亲密的朋友和亲戚,还通过平时很少交往的人。他说:“上网找工作这种新方式可以改变这一传统,但这种改变不会马上发生。35岁以上的求职者大概2004年左右大学毕业,至少已有15年职场工作经验了,因此形成了对薪酬比较高的期望。”同时,他认为当前的经济结构使许多专业人士的经验很快会过时和无用。无法积累经验时,企业对年轻员工更感兴趣,因为他们没有家庭负担,愿意加班、承受风险以及参加不确定性较高的项目。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国家行政与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政策系教授亚历山大·谢尔巴科夫(Aleksandr Scherbakov)说:“通过朋友找工作主要是由于许多人认为,通过朋友帮助可以找到比公开招聘信息中发布的对自己更加有利的职位。比如,尽管招聘企业有责任向劳务部门提供招聘职位信息,但有些职位仍会留下不公开。因此,许多人认为,通过朋友可以获得更切实可靠的信息。”他认为,人的年龄越大,保持关系和信任的人就越多,因此年龄比较大的人中通过熟人找工作的情况更常见。

| www.tsrus.cn/6668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