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支持中国 俄中就联合抗疫情况举行磋商

2020年2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和中国专家继续就联合抗击新冠肺炎威胁的进展情况进行讨论。2月27日俄罗斯首席公共卫生官、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安娜·波波娃参加了在中国驻俄大使馆举行的磋商。
Chinese tourists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8817

扫一扫

官方合作

安娜·波波娃说,俄中是阻击新冠病毒扩散的“战友”,并强调俄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防疫领域的合作。她说,中国已证明了其抗击COVID-19的措施是有效的,俄罗斯正在认真研究中方经验。安娜·波波娃说,俄罗斯采取了阻止疫情扩散的严厉措施,并强调这些措施是临时性的。旅客检查、必要时对其进行隔离等所有相关决定同样适用于俄罗斯人及来自其他国家的旅客。波波娃说,根据为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卫生措施,目前俄罗斯境内约有3万人接受观察,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是中国公民。她吁请中国驻俄大使馆积极参与解释工作,让所有在俄中国公民了解遵守防疫规则的必要性。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表示,中国的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他希望俄罗斯能很快调整或取消对中国公民的入境限制,并称中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卫生检疫措施表示理解。张汉晖说,大使馆正通过自己的渠道向在俄中国公民通报俄政府有关措施,并要求其遵守现行规则。2月28日大使馆发布两项通告,要求中国公民“在检查和隔离过程中遵守规则并与政府方面合作”。通告说:“俄方强调与中国的关系是国家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重视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莫斯科的防疫措施适用于所有人,不仅仅是中国公民。”

民间态度

许多生活在莫斯科的中国人对俄方的防疫措施表示理解。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学生周楠(音)说,她所在的大学对约150名新年假期后从中国返校的学生进行了隔离。她说:“宿舍楼的三个楼层被划为隔离区。隔离结束后学生们仍需每天两次由宿舍管理员测体温,直到3月2日。隔离很无聊,但大家都明白这是必要的。”周楠说:“我认为莫斯科人表现得很有分寸。当然,有小部分人感到恐慌和害怕,但不多。”

有媒体称,莫斯科发生了中国公民被阻止乘坐交通工具的个别情况,他们被禁止进入地铁车厢和小巴车。莫斯科市政府正式宣布,现在没有、以前也没有过限制中国人在市内通行的命令。如果确有类似事件发生,那只是普通公民的个别行为。此外,媒体还报道过,个别乘客在交通工具中粗鲁对待戴口罩的俄罗斯人,怀疑他们有病。因此,如果偶尔出现“冠状病毒歧视”,则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公民。

疫情背景下俄罗斯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态度没有改变。社交网站上没有抵制中国餐馆的太多言论,没有驱逐中国公民的要求。相反,我们因中国疫情而与之交流过的所有人都对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此外,一个“隔离病毒而不是友谊”活动正在莫斯科广泛展开。莫斯科动物园也加入了这一活动,那里有作为俄中友谊象征的两只中国熊猫。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68817 |

作者:伊琳娜・涅文娜娅(Irina Nevinn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