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 旅游业损失惨重

2020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为防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传入本国境内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禁止大多数中国公民入境,禁令自2月20日起实施,涉及中国游客、学生、劳工以及赴俄私人访问者。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已签署关于暂停中国公民以私人访问、学习、旅游和工作为目的入境俄罗斯的命令。
Chinese tourists
来源:Evgeny Biyat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735

扫一扫

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办公室发表通报说,自2月20日0时起暂停受理、审批和签发中国公民入境邀请函,自2月20日起禁止入境。 

严格的决定 

本次禁令只适用于中国公民,也就是说,在中国的欧洲人可以进入俄罗斯。根据俄罗斯边防局的数据,2019年到访俄罗斯的中国公民达230万人次,其中包括150万游客和32.1万商务人士。此外,俄罗斯科教部也“建议俄罗斯高校继续对中国学生进行远程教学”。科教部强调说:“相应部长令将发给教育机构负责人。” 

从俄罗斯飞往中国的航班本已大幅减少。2月1日起执行两国间航班的只有俄罗斯航空公司和四家中国公司,均飞谢列梅捷沃机场,转机只能通过该机场进行。此外,从中国到俄罗斯的最后一班铁路旅客列车2月3日已取消,俄铁公司未雇佣中国工人。禁令不涉及从中国经俄罗斯机场到其他国家的旅客。 

与此同时,俄罗斯境内仍有相当多的中国工人。中国铁建集团正在莫斯科修建地铁,根据与“莫斯科工程项目”股份公司(100%归属于莫斯科市政府)签署的合同,负责修建从“科穆纳尔卡”站到“秋列涅夫将军街”的新地铁线区段。2月初,莫斯科副市长安德烈·博奇卡廖夫表示,有120名中国专家在莫斯科工作,“他们都很健康。工地采取了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但俄罗斯远东犹太自治州当地媒体报道,当地农工部门使用的劳动力有一半以上是中国公民。自治区政府临时代理副主席加琳娜·索科洛娃介绍说,地方当局正在研究如何取代中国劳务人员的问题。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对限制中国公民入境的临时禁令发表评论说,俄正采取一切措施防止新冠病毒在本国境内传播 。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抗击新冠病毒。他说:“只能确认一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新冠病毒进入我国并传播。” 

对旅游业的影响 

中国传统上是俄罗斯最大入境游游客来源国,仅去年就有149万游客入境。如今这一情况已发生逆转。中国政府1月27日起主动限制游客出境;2月1日俄罗斯宣布暂停免签旅游。为防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传播,俄罗斯2月初起已停止接待中国免签旅游团,通过该渠道入境的游客将近有80%。 

俄罗斯旅游经营者协会(ATOR)执行会长玛雅·洛米泽(Maya Lomidze)表示,鉴于当前情况,俄罗斯旅游企业准备向俄罗斯政府提出请求,补偿因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损失。她说:“我们认为,不仅针对航空公司,而且也针对出入境旅游经营者讨论补偿问题,才是公平的。我们正起草给权力机关的相应请求书。”据她介绍,由于中国游客的流失,仅2月至4月初俄罗斯旅游部门的利润损失就可能达到30亿卢布。如该方向到夏季还不开放,损失将超过300亿卢布。 

俄罗斯交通部此前提出,因在新冠病毒传播背景下限制中俄间航班,可为航空公司补偿16亿卢布的损失。“自由财经”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这有可能是第一次全面关闭俄中边境进行检疫隔离,甚至是与任何国家间的第一次。这一禁令的后果将是俄中边境地区商业活动以及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旅游急剧萎缩。”他认为,如禁令持续一个月以上,经济损失将达到几十亿卢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3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