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俄中边境城市 当地居民仍保持乐观

2020年2月20日
【 字号:
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俄罗斯唯一一个紧邻边境的州首府。这里能最早感受到中国邻居们日常的所有快乐和苦恼。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越过俄中两国边境,但边境地区的俄罗斯居民仍能感受到疫情的影响。
Blagoveschensk
俄中边境 来源:Svetlana Mayorova/塔斯社
http://tsrus.cn/668723

扫一扫

口岸关闭及其影响

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和河运站大楼异常寂静,人迹罕见。这里以前总是人声鼎沸,充满生活气息,现在却几乎看不到人影。俄罗斯政府决定口岸关闭到3月1日。由于边境自1月24日起关闭,来自中国的黄瓜和西红柿进口也停止了。本地区唯一的温室联合企业表示3月前无法提供产品。城市超市货架和蔬菜摊位短短几天就空了,新鲜蔬菜价格甚至超过了里脊肉。《俄罗斯报》记者看到的第一个货亭中一公斤新鲜黄瓜的标价为499卢布。售货员说:“我们只能从新西伯利亚和莫斯科运黄瓜来。用飞机运过来,所以是这个价格。”

当地饭店已开始从菜单中删除使用黄瓜的菜品。中餐馆经理奥莉加·多尔加列娃(Olga Dolgleva)说:“中餐里有许多凉菜用黄瓜,所以我们被迫更改了菜单。”旅游业也陷入寒冬。大批旅行社被迫让一多半员工休假。有机会带薪休假的员工尚能获得补偿,没有这样机会的人只能无薪休假。一家本地旅行社总经理斯韦特兰娜·基瓦尔(Svetlana Kival)说:“我们虽然也做国内旅游,也送游客去土耳其度假,但大部分业务面向中国。”

接待中国游客历来是阿穆尔旅行社最重要的盈利业务,如今这一方向被迫暂停。斯韦特兰娜·维克多罗芙娜说:“我们的中国同行也不好过,他们的工作也停顿了下来。但我们保持乐观,相信疫情会很快解除,大家都会重新工作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多数宾馆空空如也,因为主要客户也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一家市政宾馆的总经理谢尔盖·什姆科(Sergey Shimko)说:“宾馆几乎空了,我有60名员工,要给他们付工资,各种税费也要按时缴纳。”

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市场上难得见到人影。极少数中国商人无精打采地玩着手机游戏。他们漫不经心地戴着防护口罩,只遮住嘴巴,鼻子露在外面。商人们无一不抱怨销量下跌、买家稀少,说最近一次进货还是去年。商人叶甫根尼娅·瓦西里耶娃(Evgeniya Vasileva)说:“收入少了一半。中国人非常喜欢买红鱼、鱼子酱、海产品。现在他们都不来了。”

有信心战胜疫情

几天前第一批中国蔬菜水果终于运到了俄罗斯。斯沃博德内市的天然气加工厂已从中国运来了配件。生活在继续,当地居民相信,尽管这场疫情的主要病毒自负地戴上了王冠,但人类一定能成功战胜它。

| www.tsrus.cn/668723 |

作者:亚历山大·雅罗申柯(Aleksandr Yaro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