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口呈减少趋势 原因何在

2019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提交的2020-2022年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预测说明以及联邦预算草案说,俄罗斯人口自然减少将持续到2023年。
Why Russia Faces Depopulatio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7625

扫一扫

该文件显示,降低死亡率,尤其是降低劳动适龄人口死亡率的措施将有助于降低特定年龄段的死亡率,但仍无法弥补出生率下降的趋势,并导致人口自然减少持续到2023年。俄政府经济发展部起草的该预测文件说:“2023年人口自然减少仍将维持,但2024年将会出现人口自然增长。”

主要原因

俄经济发展部认为,人口趋势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近年来俄罗斯人口趋势的特点是持续老龄化趋势和人口年龄结构的恶化。该预测说,人口方面的挑战是处于早期和中期育龄妇女(20岁至34岁)人数减少以及经济活跃年龄人口死亡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人口自然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生育态度的变化。实现人口增长或至少保持稳定,需要每个家庭平均至少有两个孩子以上。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提高人口的平均寿命,不过这不会持续很久。”他说,尽管俄罗斯人仍看中生儿育女,“丁克”想法在多数年代的人中仍并不普遍,但预计平均每个家庭子女数仍低于两个,约为1.7个。该专家说:“家庭平均希望生育孩子的数量目前仍高于两个,为2.2个,但大部分人认为这一愿望无法实现。”

可能的解决办法

列昂尼德·杰里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移民是稳定人口水平的主要方法。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奥尔加·列别金斯卡娅(Olga Lebedinskaya)说:“2019年登记的外国移民将近1650万,2017年则只有1450万。显然,移民对本国的人口状况有一定影响。包括对移民接收地的人口数量和年龄及性别构成的影响,对决定人口生育进程的作用(出生率、死亡率、作为生育行为规范基础的婚姻),当地人口生活质量的变化以及人口统计学定量指标的变化。”她说,关于移民对出生率影响的可靠统计资料非常少。一项名为“家庭与社会中的父母和孩子,男人和女人”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990年之前移民约占俄罗斯人口总出生率的6-7%,后来这一比例增至10%,原因在于当时移民家庭的出生率高于俄罗斯本土公民。该专家指出:“这一事实只能证明,(人们)即使在某国长期居留基本上也不会改变其行为方式。”奥尔加·列别金斯卡娅认为应采取措施,简化有固定工作的劳务移民家庭中成年人在俄罗斯居留的手续并确保其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

2020-2023年俄罗斯人口增长只能依靠移民数量增加弥补本土人口的自然减少,2024年起人口增长则可以依靠本土人口的自然增长以及移民增加两个因素。这样俄罗斯年人口会从2018年的1.468亿人增至2022年的1.477亿人,到2024年则可达到1.487亿人。预测资料显示,俄罗斯劳动适龄人口2019年可以达到8200万人,2020年可达8250万人,2024年则可增至8530万人。预测显示,除旅居海外的俄侨外,还有高水平的外国专家和有前途的年轻人也会被吸引到俄罗斯长期定居。实施移民政策措施将有可能在2024年前使在俄罗斯高校就学的外国公民人数增至42.5万人。

技术发展也有可能对人口状况产生影响。列昂尼德·杰里岑说:“未来如果许多行业人类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所取代,则可能出现两种情况。第一是机器人属于少数富人,大部分人口则为工作岗位激烈竞争。这种情况下就没空考虑孩子的问题了,能找到工作就不错了。”他认为第二种情况是全体民众都将成为机器人所属公司的股东,或者说每个人都将获得无条件保障收入,工作周会缩短。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人们)将会有空生育并抚养他们。”

| www.tsrus.cn/6676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