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中的超级英雄 拯救城市的“清洁侠”

2019年6月27日
【 字号:
工业城市车里雅宾斯克有点像蝙蝠侠居住的虚构中的哥谭市。这个南乌拉尔地区中心城市及其郊区,是俄罗斯受工业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就像在漫画世界中一样,这里也有拯救城市的英雄,只不过他们要铲除的对象是垃圾。
Chistoman
来源:Sergey Poteryaev
http://tsrus.cn/666157

扫一扫

拯救城市的“清洁侠”

在车里雅宾斯克市的中心公园门口,我见到了这位蓄着时髦胡须的高个小伙子。他身穿迷彩裤、运动鞋,背着黑色双肩包,完全是一位普通市民。但是,当我们走进像森林一样的公园“荒野”处,他拿出一个黑色的大垃圾袋,戴上绿色针织面罩和白框墨镜,摇身变成了“清洁侠”——为城市清洁而战的英雄。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摄影:Sergey Poteryaev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摄影:Sergey Poteryaev

这位超级英雄的真实姓名是阿尔图尔·马季斯-西拉泽耶夫(Artur Matis-Sirazeev,他和妻子婚后把姓氏合到了一起),今年30岁。他上学时的专业是德语教师,但主要工作是社交网络审查和推广。他称外出垃圾清理活动为突击,每周一两次,一般是在工作日。除了公园,我们今天还要检查绿宝石采石场和城市住宅区的一个休闲区的情况。四年前他就是从那里开始的。他一边巡视场地一边说,这里只是从去年开始才多少整洁了,“之前就是垃圾场”。沿着长条凳走了几步,我们面前出现了一堆玻璃啤酒瓶、薯片袋子和度过了乌拉尔寒冬的野餐剩饭。车里雅宾斯克的积雪刚刚化完,这种雪底下的垃圾还不少。

摄影:Sergey Poteryaev摄影:Sergey Poteryaev

“我以前住在附近,经常在这里骑车玩儿,”阿尔图尔说。一次游玩时,他因为散落在路上的瓶瓶罐罐和废纸骑不过去,于是想在这个城市里,只有超级英雄才能解决垃圾问题。阿尔图尔到商店买了半米绿布,给自己缝了个面具,只留出眼睛的部位,然后带着垃圾袋回到公园。“我向,我要是只拍一张垃圾山的照片,不会有任何意义。于是我想到了清洁侠的形象,在社交网络里上传了视频,结果开始疯传。”他说。

“我不抱怨,而是自己动手清理”

“事实上,如果这里的垃圾没有被清理,我们可以在网上向区长投诉。但我没有抱怨,而是自己动手清理垃圾”。阿尔图尔说。

阿尔图尔·马季斯-西拉泽耶夫在车里雅宾斯克市的中心公园。摄影:Sergey Poteryaev阿尔图尔·马季斯-西拉泽耶夫在车里雅宾斯克市的中心公园。摄影:Sergey Poteryaev

现在总有人给他留言:“清洁侠,来我们这里清理吧。”似乎如果存在超级英雄,那就有乱扔垃圾、污染城市的超级恶棍。然而并没有,那都是完全普通的人干的,他们并没有把自己看做坏人。但阿尔图尔说,他的主要目的不是寻求人类拯救者的自我感觉。他希望同胞们能更爱护环境,不要把自己周围变成垃圾堆。

在这件事上,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他的社交群已获得2万多关注,其中许多人受到阿尔图尔的鼓舞,加入到清洁城市的队伍中来。如今追随者已经多到他不得不建立一个新群“清洁侠联盟”,大家在其中寻找清洁伙伴,并发布自己的报告。他说:“也许这跟现在更现实的#TrashTag challenge有关,也许只是人们变得更自觉了。”

不愿摘下面具

车里雅宾斯克市郊的绿宝石采石场是个非常受欢迎的休闲场所。整个地区都有人来烧烤、在湖里游泳,或者只是呼吸新鲜空气。但是,正如你已经猜到的,虽然采石场入口处有几个大垃圾箱,但每次这样的休闲后,采石场就变成了垃圾场。对这种不自觉人的行为,阿尔图尔不知道怎么办。不可能把每伙人都送到警察局。

Sergey Poteryaev
Sergey Poteryaev
 
1/2
 

短短几分钟,阿尔图尔的垃圾袋就装满了。“四年来,我进行了150次突击,平均每次收集满5个90升的垃圾袋。”不久前,他创下了新记录,收满了这样90袋垃圾。“我把袋子放成一排,它们像一条30-40米长的大香肠。”一个人搬不动它们,他不得不求助于社交网络。此后,又出现了其他的意外帮助。一位莫斯科的关注者给他寄来了一个新面具:前两个因为经常使用已经磨坏了。不过,这个面具也很旧了,所以阿尔图尔很快就得买新的。另一位关注者看到清洁侠的手被碎瓶子割破了,许诺给他寄一双专用鞋和一副不怕刀割的超棒手套。

但发生在阿尔图尔身上的最精彩故事是在2018年12月,他偶然出现在电视节目“秘密百万富翁”中。节目主角,Top Gun连锁理发店老板阿列克谢·洛孔采夫(Aleksey Lokontsev)非常钦佩阿尔图尔的热心,决定向他捐赠35万卢布(5500美元)用于发展项目,并要求他摘下面具。阿尔图尔说,这笔钱他还没花,并且尽量删除了所有露脸的视频。他只想作为清洁侠被人们知道,不想钓名沽誉。他的活动并不挣钱,虽然有生产垃圾袋的公司提议和他创立共同品牌,但他不想为一只袋子把自己卖了。

大街上出现更多“清洁侠”

阿尔图尔计划夏天组织一项清洁车里雅宾斯克的大活动。他不想组织全城义务大扫除,只是希望带动人们对周边环境的长期爱护,而不是一年一次的强制性活动。他说:“我想,人们应当成为积极的公民,我会很高兴看到街上出现更多‘清洁侠’。但是许多环境问题要归结于政治,所以我甚至可能会参加我们地方议会的选举。”

摄影:Sergey Poteryaev摄影:Sergey Poteryaev

阿尔图尔不是俄罗斯唯一的环保热心人士,几年前在比斯克(阿尔泰边疆区)还出现了一名戴黄色面具的英雄,但他进行了四次突击后就厌倦了。现在阿尔图尔正跟来自圣彼得堡、科斯特罗马、雅库茨克及彼尔姆的积极活动者保持联系,他认为这些人都是英雄,甚至在手机里专门创建了一个聊天群,跟他们讨论“超级英雄的事儿”。

有时“清洁侠”会到车里雅宾斯克以外的地方,他去米阿斯、科佩伊斯克突击过,不久前还应当地积极活动者的邀请去了彼得罗扎沃茨克。阿尔图尔说:“那里的湖岸非常美丽,但我们收集到的垃圾也不少。问题都一样,因为人都是一样的。”

| www.tsrus.cn/6661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