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眉不让巾帼:出色完成女性工作的俄罗斯男人

2018年10月24日
【 字号:
如果您认为美甲和花样游泳只是属于女性的工作或运动的话,那么您可以看看下面这些男士并将改变自己的看法。
http://tsrus.cn/663491

扫一扫

俄罗斯有一些女性无法从事的职业,如繁重的生产劳动或地下作业。然而,许多女士仍在从事“男人的”工作,如焊工、工兵、飞行员和船长。对于男性来说,虽没有任何正式限制,但社会上仍会将一些职业视为传统的“女性的”工作。比如,俄罗斯从事会计工作的人中男性约占30%,社会服务领域男性仅占20%,教师中男性所占比例更小,只有18%。人们对处于女性群体中的男士的态度如何呢?为什么无需害怕工作中对性别的刻板看法呢?

1、伊戈尔·康德拉坚科,幼师

伊戈尔·康德拉坚科。图片来源:个人档案伊戈尔·康德拉坚科。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我刚到幼儿园工作时,家长对我都持不信任和怀疑态度。现在我已经不再让他们感到奇怪了”,25岁的伊戈尔·康德拉坚科(Igor Kondratenko)介绍说,“所有同事和孩子们的妈妈们马上发现,孩子们都喜欢来找我。我觉得俄罗斯儿童教育只由女性来做是不对的”。伊戈尔毕业于师范大学,是一名残疾儿童教育专家。他已在克拉斯诺达尔(莫斯科以南1300公里)第24联合幼儿园工作四年多了,他的学生都是患有脑瘫、自闭症和其他疾病的特殊儿童。伊戈尔说,每当看到这些孩子的进步和发展,他就有一种“在这里并不仅仅是工作,而是在帮助孩子们的感觉”。2016年他被评为该地区最佳教师。

2、亚历山大·马尔采夫,花样游泳运动员

2015年,达丽娜·瓦利托娃与亚历山大·马尔采夫。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 / 俄新社2015年,达丽娜·瓦利托娃与亚历山大·马尔采夫。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 / 俄新社

亚历山大·马尔采夫(Aleksandr  Maltsev),23岁,有史以来首位选择花样游泳作为职业的男士。他7岁起从事这项运动,但2014年才开始允许男性参加比赛,而且这一决定当时在女性运动员中还引起了不小反响。2015年亚历山大与达丽娜·瓦利托娃(Darina Valitova)组合发挥出色,成为世界冠军。他目前是俄罗斯国家队中唯一的男运动员,但他希望他的榜样可以激励新一代运动员。亚历山大在圣彼得堡生活和训练。

3、鲁斯兰·加拉乌特利诺夫,美甲修脚师

鲁斯兰·加拉乌特利诺夫。图片来源:个人档案鲁斯兰·加拉乌特利诺夫。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叶卡捷琳堡(莫斯科以东1800公里)的33岁鲁斯兰·加拉乌特利诺夫(Ruslan Galautlinov)将自己的职业从木材加工改为美甲修脚师。他说自己上一份工作中的技能在新的工作中也用得上,而且之前所学的艺术专业也没浪费。鲁斯兰说:“我可以说,我修的脚丝毫不逊于女性美甲师。”尽管鲁斯兰认识的人中没有一位是男士美甲修脚师,但他并不为这份工作感到难为情。鲁斯兰介绍说,甚至有些男士专门找他修脚。其实,鲁斯兰还在继续做木雕,但更多的已经是一种爱好了。

4、马克西姆·沃佳科夫,花艺师

马克西姆·沃佳科夫。图片来源:WorldSkills马克西姆·沃佳科夫。图片来源:WorldSkills

来自喀山(莫斯科以东800公里)的21岁的马克西姆·沃佳科夫(Maxim Votyakov)从小热衷于花艺。他说自己钟爱鲜花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开始偷仙人掌,就是这样开始喜欢上鲜花的。”开始他只是拼一些花束,后来在花艺学校学习,2017年成为俄罗斯最优秀的花艺师,并且在世界技能大赛(WorldSkills)中获胜。他是参赛选手中唯一的男士,但他的技艺和艺术品位征服了评委。

5、尤里·斯托利亚罗夫,美容师

尤里·斯托利亚罗夫。图片来源:Ekaterina Chesnokova/俄新社尤里·斯托利亚罗夫。图片来源:Ekaterina Chesnokova/俄新社

美容界最著名的大师之一、40岁的尤里·斯托利亚罗夫(Yuriy Stolyarov)是美宝莲纽约驻俄罗斯的官方化妆师。尤里学的是新闻记者专业,但他为了美容艺术放弃了自己的职业。近年来经常能在俄罗斯流行美容电视节目中看到他,也可以参加他的大师班。尤里说:“我喜欢美丽拯救世界这一概念。我一直都想参与这一过程。”

| www.tsrus.cn/66349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社会广角》:俄罗斯女飞行员知多少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