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公寓”:圣彼得堡的革命前生活博物馆

2018年8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位退休老奶奶将自己的住房变成了广受欢迎的博物馆。并未做什么特别大的改动,其实就是她居住的地方。
Dom na Furshtatskoy
来源:档案图片
http://tsrus.cn/662449

扫一扫

勺子该放哪儿?

这座普通的彼得堡住宅是逐渐变成革命前生活博物馆的。历史教师叶卡捷琳娜·尤赫涅娃(Ekaterina Yukhneva)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以上都在对出租屋进行研究,她本人也从小生活在这样的房子里。她经常在课堂上给学生们看老照片,尽管人们对日常生活的历史越来越感兴趣,但彼得堡既没有过国立的,也没有过市立的关于出租屋的历史生活博物馆,而且四分之一的彼得堡人仍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当然,也有纪念性住宅,不过这些房子都是在人去世数十年后才建的。叶卡捷琳娜·丹尼洛夫娜·尤赫涅娃(Ekaterina Danilovna)介绍说:“在这段时间里一切都被遗忘了,所以从日常生活的角度看有很多错误。”

因此,尤赫涅娃开始领学生来自己家,给他们看房子里边是什么样的。尤赫涅娃一家六代人都生活在这个目前仍基本上保存着上世纪初生活的样子没有任何改变的房子里。即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这里的面貌并没有被破坏。“当时许多农村人搬到城里,争相购买当时认为款式时髦的家具。城里人基本上没有改变自己的习惯和对舒适生活的看法。我们当时不穿牛仔裤。总是在铺着桌布的桌子上吃饭,奶奶就很不喜欢漆布。再加上,她不喜欢带把的杯子,因为不知道勺子该放在哪里。”

叶卡捷琳娜·尤赫涅娃和她的女儿。 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叶卡捷琳娜·尤赫涅娃和她的女儿。 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

这间住宅从来都没有成为公租房,所以也没有被重新规划,保留下了从房间往走廊打开的采光窗、老旧的门和炉子以及两个入口:包括正门和后门。“客人们第一次来我家时都惊叹不已:‘您家就像博物馆一样’”,叶卡捷琳娜·丹尼洛夫娜的女儿叶莉扎维塔介绍说,“我们想:要不真把它变作博物馆吧。于是决定利用我妈妈的学识打造一个博物馆”。

造访“墨水瓶”

弗尔什塔茨卡娅街的出租房建。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弗尔什塔茨卡娅街的出租房建。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

这间位于弗尔什塔茨卡娅街的出租房建于二十世纪初,属于圣安娜路德教会。房子里的公寓对外出租,教会学校的教师可以免费居住。现房主决定为客人们介绍一下这位半虚构的女教师。2016年母女俩举办首场名为《在卢伊扎·卡尔洛夫娜家做客》的互动式戏剧化展览。年轻的女教师的确曾在这间公寓生活。她的角色现在由莉扎来扮演,妈妈则扮演她的伙伴,毕竟一个来自体面社会的女孩是不会一个人生活在城市里的。

这座博物馆里所有东西都成为展览空间的一部分:27个十九世纪末风格的家具和装饰、绘画、35本革命前的历史书和13本中学历史和神学课本、大量个人和日常用品,包括餐具、熨烫花边的熨斗、墨水笔、明信片和装小物件的钱包。笔记本电脑、洗衣机和微波炉等有现代特征的东西被尽量藏起来不让人看到。这些老物件的数量具体有多少,两位女主人自己都不知道。她们说:“这可不是登记编号的展品,我们就在这儿住,许多东西都在用。”所有东西基本上都是她们家自己的,只有一小部分是在旧货市场上买来的。第一批参观的游客向她们推荐了自己保存的旧物。有位女士问她是否可以把妈妈留下来的唯一一件东西一个旧墨水瓶送给她们。“我当时感到非常吃惊”,叶卡捷琳娜·丹尼洛夫娜回忆说,“她对我说:‘我死以后我的孩子们会把它扔到垃圾箱去的,最好把它送给你们,你们肯定会把它保存下来’。当时我对她说:‘好的,您可以来我家参观您的墨水瓶。’父母留下来的有价值的东西孩子们根本不懂,不过我非常幸运,我女儿和我的想法一致,她也感觉过去的那种生活方式更舒适”。

“……而我有”

 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 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

圣彼得堡是一座属于男人的城市。根据1890年的人口普查,半数住房都是一居室或两居室的小公寓,通常住的都是单身人士:大学生、军人、小官员,这些人的薪水不足以安家。十九世纪下半叶城市中的女性仅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因此,女教师的这间公寓是革命前彼得堡唯一一间如今供游客参观的女性公寓。“所有纪念性的公寓都是之前男人用的,不是吗?”叶卡捷琳娜·丹尼洛夫娜笑言:“而我们去可以给大家展示,普通的受过教育的彼得堡女人是如何生活的,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关于那些年女性的生活人们知之甚少。”

 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 图片来源:Ekaterina Yukhneva

三小时的独家参观,包括在叶卡捷琳娜·尤赫涅娃家里吃一顿饭,总共费用是400卢布。叶卡捷琳娜·丹尼洛夫娜坦言,游客参观可以给她带来一些收入,但是不多。“讲课赚得更多,但是我更喜欢给大家展示我的住宅。因为对许多人来说,特别是对我这样年纪的人来说,这是在回忆自己的年轻时代。游客一进来就会直奔那些餐巾、花瓶和娃娃。他们会说:‘我家以前也有过这样的东西!’关键词是‘有过’。而我则是有。我就是想把这些东西保留、珍藏并展示给大家。”

| www.tsrus.cn/66244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娜塔莉亚•拉杜洛娃(Natalya Radu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