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三位俄罗斯老寿星

2018年5月7日
【 字号:
他们喜欢吃黄油、喝甜茶,50岁以后还生过孩子,不吃药,每人平均有20个曾孙,记得近三个世纪以来的事儿。
http://tsrus.cn/661497

扫一扫

1、坦吉利亚·比谢姆别耶娃(Tanzilya Bisembeeva),122岁

阿斯特拉罕州(莫斯科以南约1400公里)的偏远地区有个叫伊斯拉穆佳泽村的小村庄两年前上了俄罗斯国内各大媒体版面甚至成为头条新闻,原因是俄罗斯年龄最大的女性公民之一哈萨克族人坦季利亚·比谢姆别耶娃(Tanzilya Bisembeeva)在那里迎来了自己120岁大寿。如今她已经122岁了。

图片来源:Dmitry Rogulin/塔斯社图片来源:Dmitry Rogulin/塔斯社

坦季利亚生于1896年,当时还是沙皇俄国时期。她的第一任丈夫牺牲在了二战战场上,二人的孩子很小就夭折了。战争结束时坦季利亚49岁。当时她既没有家庭,也没有孩子。不过很快有个哈萨克族老人向她求婚。坦季利亚接受了,后来他们生下了自己的孩子。她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在53岁、54岁和57岁的时候生的。她是在家里分娩的,据亲戚们介绍,100岁之前她从没看过医生。

她的儿子辛塔斯·比谢姆别耶夫(Shintas Bisembeev)说:“母亲一生经历得太多了。她从拉斯普京时期一直活到普京时期,一辈子都在劳作,有时在农田里,有时在瓜地里(也是田地,只不过地里长的是西瓜、甜瓜和南瓜)”。

坦季利亚与家里最小的家庭成员年龄相差足足119岁。如今她有10个孙子、24个曾孙和2个玄孙。老人现在已经不出门了,但可以在家里走动,喜欢关注国际时事,只吃天然食品。官方资料显示,阿斯特拉罕州年龄超过100岁的居民还有71位。

2、阿帕兹·伊利耶夫(Appaz Iliev),122岁

图片来源:Said Tsarna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Said Tsarnaev / 俄新社

另一位长寿老人印古什共和国的阿帕兹·伊利耶夫也出生于1896年。他住的古里村在高山上。阿帕兹老人一辈子只下过一次山。据他的侄子阿赫梅特介绍:“他只下山参加过战争:参加反抗白卫军的革命,后来又去了二战前线,不过他被从前线遣送到了哈萨克斯坦。”

阿帕兹在自己漫长的一生中从未吸过烟、喝过酒,只吃自己菜园种的菜、新鲜的乳制品和鲜肉,只喝泉水。现在他满口牙都还在,而且从来不服用任何药物(只同意打预防针)。这位长寿山民有8个孩子、33个孙子、34个曾孙,不过他的两任妻子和三个孩子已相继去世。五年前他还像之前一样骑马放牛。现在他只能拿铁锹当拐棍拄着,割草和清理粪便。有人问阿帕兹有什么重要生活经验。他回答说:“如果你在一个人身上发现好的一面,那他就会变成好人。”

3、纳努·绍娃(Nanu Shaova),127岁

图片来源:Zubayr Bayrak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Zubayr Bayrakov / 塔斯社

她目前是俄罗斯最年长的人。不过,她护照上的生日却写地是1890年0月0日,因为十九世纪没有出生证明,办护照时没人记得她的确切的出生日期。

她来自卡巴尔达-巴尔卡尔,125岁生日时得到过总统普京的祝贺,2018年3月她成为俄罗斯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最年长的人。她在将选票投入投票箱前说:“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地、负责任地参加投票,不要以为我们的选票没有任何意义。”

纳努有5个孩子、14个孙子、21个曾孙。她一辈子都住在扎尤科沃村并在当地的集体农场工作。纳努的第一任丈夫牺牲在了前线,1982年她安葬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纳努的孙子们说她非常喜欢吃糖和黄油,喝甜茶和酸奶,但晚上六点以后就什么都不吃了。直到现在她的腿脚和听力都非常好,只是视力有些不济。

| www.tsrus.cn/66143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