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外国人在俄罗斯绝不可做的8件事

2018年2月14日
【 字号:
与俄罗斯朋友拼酒时要小心而且不要总是笑。
Red square selfie
来源:AP
http://tsrus.cn/660607

扫一扫

不要在街上喝酒

你可能已经看过有关俄罗斯的电影或视频。在里面,人们会在公园里喝啤酒,但现在这是法律所禁止的行为。事实上,你只能在家里喝酒,或是在持有许可证的地方饮酒。一些电影院和商场中的餐厅允许饮用低度酒精饮料(如啤酒),但只限于在那里购买。对在公共场所饮酒的处罚从500卢布(约合9美元)至1500卢布(约合26美元)不等。

不要在酒店或餐厅吸烟

几年前,人们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吸烟,如机场、咖啡馆还有火车上。然而,现在只能在街上吸烟(但不得在距离地铁和火车站入口15米范围内),或在自己的车里和专设的吸烟室内。在公共场所吸烟,将受到500-1500卢布的处罚。那么在阳台呢?问得好!俄罗斯最高法院于2017年11月下令,在阳台吸烟的人要向邻居支付赔偿金。所以,这可不是个好主意。

不要忘记随身携带护照

在俄罗斯,警察可以随时拦住你,并检查您的身份证或护照。警方有权(不仅针对外国人)暂扣一个人,以在3小时内确定其身份。记得要对警察有礼貌,如果你没有做错什么,就不必担心。

不要企图在喝酒这件事上超过俄罗斯人

想象一下,你的俄罗斯朋友邀请你参加派对,开始品尝美味的菜肴和饮酒。按照俄罗斯人的传统,你不应该在喝第一杯伏特加之后吃东西,应该紧接着喝第二杯。第三杯酒将紧随其后。如果你迟到了,俄罗斯人会让你喝一杯“罚酒”。俄罗斯人的派对通常会持续几小时,其间会多次举杯共饮。不要与俄罗斯人拼酒!不过,如果你这样的话,一定要事先吃很多食物保护好胃。传统的蛋黄酱沙拉会很好有好处!

不要询问他人的年龄和薪水

在俄罗斯人看来,这种话题涉及隐私。一位女性可以询问其他女性的年龄,但男人不应该这样做。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薪水。你可以和俄罗斯人讨论自己的薪水,但不要指望他们也会告诉你。至于其他一些私人问题,比如他人的个人感情情况,或是对方从事何种职业,这也不会被认为是不礼貌的,特别是你与对方刚刚结识。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切记给老年人让座

这是全世界都遵循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俄罗斯也不例外。为老年人或孕妇让座的做法很常见。事实上,如果一位女性站在身旁,一些俄罗斯男性也不会去座。这才叫做绅士!

不要在银行外兑换外币

如果不经过官方渠道,无法确保你兑换到的钱是真币。假钞是有的。如果你在街上与人私下兑换,最后可能只得到一大堆假钞。如果不去银行,在酒店中同样可兑换外币,只是利率可能会稍微高一些。

不要对陌生人微笑太多

乍看起来,这种“禁忌”似乎有些怪异。俄罗斯人只会对熟人微笑,如果陌生人对自己微笑,他们可能会觉得不自在。

| www.tsrus.cn/6606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