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眼中的俄罗斯:我还会再去

2017年10月17日
【 字号:
近年来赴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航空公司为此开通新航班,餐厅打印出中文菜单,媒体也经常刊登有关中国游客的文章。
Zhou Han
周晗第一次跟团来俄罗斯旅游。 来源:周晗
http://tsrus.cn/659341

扫一扫

中国大学生周晗(24岁)在杭州市生活和学习。他第一次跟团来俄罗斯旅游后,介绍了俄罗斯带给他的惊喜、导游带中国游客去了哪些地方以及当地人在他们眼中是什么样的。

去俄罗斯避暑

今年夏天我原本并没打算出门旅游,但今年杭州太热了,所以我的想法就只有一个,跑到北方的某个地方去避避暑。我父母建议我去俄罗斯,我看了看天气预报,7月份圣彼得堡的气温是零上17度,因此我毫不犹豫就同意了。办签证以及各种证件都非常顺利。

7月15日定下来去旅游,8月1日就到圣彼得堡了。七日游,包括三个城市的所有旅游景点、俄罗斯国内的交通、酒店、早中晚三餐,每人1.5万元人民币(合13万卢布)。其实并不贵,飞机就飞了9个小时,其实俄罗斯就已经是欧洲了。我们旅游团的大部分游客,大概四分之三都是45岁以上的人,其他游客都是他们的孩子。30岁左右的人根本没有。我们是工作日去旅游的,30岁左右的人可能都是节假日旅游吧。所以我们旅游团内都是不工作的退休老人和学生,一共是40名游客。

俄罗斯特别冷,也特别美

我并没有什么期望。说实话,在此之前我对俄罗斯知之甚少,只知道很冷、姑娘很漂亮、国家很大、还有普京,仅此而已。

我对俄罗斯的第一印象是:天哪,这里太冷了!我们的飞机是夜里到达的,当时气温是零上15度,我穿的是T恤和短裤。所以第二天我穿上了外套和牛仔裤,这样就不冷了。不过我终于欣赏到了这里的建筑,你们这儿的建筑真是太美了。我没去过欧洲,但去过美国和新加坡,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俄罗斯,特别是圣彼得堡。

最初的感觉非常奇怪,街路上的标牌我一个都看不懂,全都是俄语。我觉得如果不跟团的话会很不方便,而且城市里也很难辨清方向。尽管一些旅游景点有时候可以看到中文标示,但还是很少,而且这些标示能传达的信息也不多。

旅游景点

我没想教堂会这么漂亮。我们在诺夫哥罗德游览了真正的修道院,这座修道院太大了!还有一点我特别喜欢,就是你们的街道上经常能看到有乐手演奏。真正的乐手,而不是乞丐,在街道上演奏这种情况在中国很少能看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各有不同,不过我更喜欢圣彼得堡。

关于俄罗斯人

我们的导游都是中国人,他们很有意思,他们已经在俄罗斯生活了很多年,也给我们讲了很多。例如,有一个导游说俄罗斯男人都有情人。后来我的俄罗斯朋友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另外,还有俄罗斯女人结婚后都会变成胖大妈的说法,据说这是中国人对俄罗斯人的刻板印象。或许的确如此,因为这里的女人真是太漂亮了!每个女人我都想拍张照。美女多得令人难以置信,都像模特一样。

我听说俄罗斯人不喜欢笑,不友好。不过我却没这样觉得。无论商店还是酒吧,哪怕就是路人,我请他们帮忙拍照,他们都非常友善。虽然不像美国人那么喜欢微笑,不过我感觉很舒服。我在一间酒吧跟一位女服务员聊得也很不错,她向我推荐应该点哪几种煎饼、怎么喝伏特加等等。

俄罗斯人都很健谈,跟他们聊任何一个话题都会聊很久,不过他们很少主动与你交谈。由于航班晚点,我们在机场跟一位俄罗斯男士聊了一会天。他英语水平一般,但我们还是饶有兴趣地聊了整整一个小时。我们聊到列宁、斯大林。原来,俄罗斯人并不都喜欢他们,特别是列宁。我们还聊到俄罗斯人喜欢喝很多酒,但这位男士告诉我们,恰恰相反,现在大家都更喜欢运动,不过他看起来并不像经常运动的人。   

对俄罗斯的印象

下次再去俄罗斯我可能就不跟团了。因为我觉得我们很多东西错过了没看到。我还会再去圣彼得堡,另外我还想去贝加尔湖,许多人都跟我说贝加尔湖特别美。我还会再去俄罗斯,毋庸置疑。

| www.tsrus.cn/6593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马网报》网站

阿纳斯塔西亚·博季耶夫斯卡娅(Anastasiya Potie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