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普萨拉马戏团:问题少年和残障儿童之家

2017年1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坐在楼下的长条凳上喝啤酒还是成为杂技演员?后者是乌普萨拉马戏团过去15年来为彼得堡的问题少年提供的第二个选择。
Upsala Circus
来源:Upsala Circus
http://tsrus.cn/659671

扫一扫

俄罗斯圣彼得堡乌普萨拉马戏团的新节目《守梦人》的首演就要开始了,演员们在提前几个小时做准备,最后一次排练关键动作,演练语气腔调。小伙子们从幕后飞出来,在帐篷圆顶下翻腾。马戏团经理拉丽萨·阿法纳西耶娃(Larisa Afanasyeva)不时地冲着他们大声喊叫,指出什么时候要收力,什么时候要让全部力量爆发出来。

千禧之年成立的公益团体

乌普萨拉马戏团2000年在圣彼得堡成立。它不是那种有大象和小丑的普通马戏团,而是一个社会公益团体项目,马戏团工作人员专门训练问题少年和残障儿童。项目的理念是:为街头小混混们提供一种体面的选择。

彩排后小伙子们排队进入化妆间。一个女演员在往辫子上打油,年轻的杂技教练尼古拉·格鲁吉诺(Nikolay Grudino)抽空儿介绍了自己的故事:"我2000年初第一次见到马戏团,当时我才10岁。家里很困难,我总是在外面长时间游荡。我看到了拉丽萨(马戏团经理阿法纳西耶娃)和阿斯特丽德(阿斯特丽德·肖恩,德国女大学生)她们正在河边骑独轮自行车。"

图片来源:Tatiana Malinovskaya / Upsala Circus图片来源:Tatiana Malinovskaya / Upsala Circus

那时候马戏团还啥都没有,只有拉丽萨和阿斯特丽德两个人,还有一点点器械。她们在街头表演并邀请无所事事地在那里游荡的孩子们参加。尼古拉说:"我和自己的兄弟是第一批受到邀请的。我们最初在一个非常破旧的房子里训练,地板和其他东西都破得不行,但我们觉得很有意思,学会了技巧动作和耍球。"

《守梦人》这个节目讲述的是几个淘气的孩子在"爷爷"试图让其睡觉时不肯老实听话。他们在床上跳跃,争抢枕头、腾空翻,在被子下讲鬼故事、装睡。大厅里坐满了父母陪伴来的少儿观众,不时响起响亮的笑声。尼古拉说:"如果不是马戏团,我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人。我那时滑头、厚脸皮,有时候去上课,然后去某个地方搞破坏,抽烟。现在我成了教练。"

"这不是治疗,我们是马戏团"

图片来源:Upsala Circus图片来源:Upsala Circus

圣彼得堡这家马戏团已经成立15年了,但不久前才有了自己的大帐篷。马戏团过"流浪生活"的时候就有了"特殊儿童"项目。这是一群发育特殊的儿童,他们也参加演出并且到各地巡演。2015年,一组以唐氏综合征患者为主的演员表演了《波尼法奇》这个节目,成为乌普萨拉马戏团的保留节目。

"孩子们自己找到我们,手里拿着鲜艳的彩色道具,尝试动作",马戏团经理拉丽萨·阿法纳西耶娃介绍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支持他们的想法和愿望。我们有了大帐篷后又为组里选了几个演员并决定进行更多尝试,而不是作为一个备选节目。我们决定开发这些孩子的能力。这不是治疗,我们是马戏团,在表演节目。"

马戏团里发育特殊的儿童和"混混们"一起训练。"我们俄罗斯对发育特殊儿童的态度,要么是'我不忍心看,好可怜、好心疼',要么是相信这些孩子来自天堂,他们是天使、外星人",阿法纳西耶娃说,"这些态度都很极端。这些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能量。"

"不管怎样都要做,哪怕是免费的"

《守梦人》节目。图片来源:Upsala Circus《守梦人》节目。图片来源:Upsala Circus

马戏团为"特殊儿童"拉来了赞助。但接下来要上马的节目就困难多了。目前马戏团正在和第一封闭中学联合排练《围墙后面的马戏团》。该中学是一个教养院,里面都是少年犯。马戏团的老师按时来这里跟他们一起排练节目。阿法纳西耶娃决定跟孩子们编排一个节目,讲述的是“儿童游乐场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出发点”。她说:"目前为这个项目寻找赞助很困难,但不管怎样我们都会去做,就算免费也要做。"

由于当前适逢经济危机,马戏团不得不寻找特殊的赚钱和发展方式。例如,"银发志愿者"是一群退休的公益积极分子。他们为马戏团编织色彩鲜艳的护鼻帽。那是一种带护鼻绒球的编织小帽,冬天戴上鼻子不至于受冻。护鼻帽还在城里的咖啡馆和饭店出售。马戏团的人认为,它以后甚至可能会像套娃一样成为俄罗斯的象征之一。

| www.tsrus.cn/6596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谢苗诺维奇(Anastasiya Seme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