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生育 俄罗斯采取免学费和母亲基金政策

2017年4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正面临出生率下降、死亡率上升的人口问题。国家为此采取了哪些措施、为什么相关政策往往只与女性有关?
Mother and child
来源:Sergey Karp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7451

扫一扫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部长奥尔加·瓦西里耶娃(Olga Vasilieva)提出,成为“年轻妈妈”的女大学生应从付费学习改为免费。目前该计划正处于公众讨论阶段。该倡议是国家刺激生育率的措施之一。自2015年起,由于出生率急剧下降时期出生的90后进入生育期,俄罗斯出生率呈稳定下降态势。这一代人的生育数量也少于上一代人,但某些地区的死亡率却保持在原有水平上甚至更高。针对“年轻父母”的刺激政策是扭转人口下降趋势的新尝试。2016年12月底,俄罗斯总理责成6个部委制定新政策,教科部长只是其中之一。

补助剧增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人口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扎哈罗夫(Sergey Zhakharov)认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生育鼓励政策几乎总是与人力资源、自由时间、灵活就业或性别角色有关。这些政策首先体现在金钱奖励上。母亲基金是最重要的国家奖励计划之一,面向生育第二胎的妇女提供。该计划出现于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奖励金额很大,十年来从25万卢布增加(根据年度上涨指数)到了453 026卢布(4465美元至8000美元)。不过,只有生育三年后才能获得这笔资金,并且是专款专用。目前该计划又延期两年(但不再有年度上涨指数),同时各地区又额外追加了补助,例如哈巴罗夫斯克生育第三个孩子或者摩尔达维亚生育第四个孩子后,均可全额免除按揭贷款余额。

另一个问题是,母亲基金这样的大额“注资从提高生育率的角度看”效率有多高?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专家在分析了有关数据之后得出结论认为,母亲基金计划实施以来,每名妇女的生育数量仅增加了0.15%。扎哈罗夫得出的结论是,母亲基金和其他计划对俄罗斯人关于家庭最佳成员人数的看法影响甚微(根据最新数据,平均数字是每位妇女生育1.6名子女),多子女家庭并未成为普遍现象。

政策之外的父亲

国家政策层面还有提高辅助生殖技术的普及率以及2020年前流产量至少减少10%等。至于最后一条,俄罗斯东正教牧首、某些议会团体及儿童权利监督机构纷纷发声,支持禁止人工终止妊娠或将其从医保体系(即免费项目)中删除。卫生部则一直对此持反对态度。

但人口学者认为,某些其他因素对生育率的影响更大。俄罗斯的带薪留职产假时间长达1.5年,为世界最长之一。但这不仅对雇主不利,对女性来说也不方便。在一年半之后,如孩子无人照看,妇女还要在家里呆上一年半,但已经没有工资了,因为俄罗斯的托儿所体系已经瓦解,目前刚刚开始恢复。

俄罗斯男性可以请假照看孩子,但针对单身父亲没有类似母亲基金的计划,成为父亲的男大学生也未被纳入教科部的新计划,并且从各方面来看,仍将不得不继续付费学习。多子家庭的免费乘车优惠也只提供给父母中的一人。

“俄罗斯男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作用还非常物质化,其任务是挣钱”,扎哈罗夫最后说,“女性主要定位于母亲和家庭妇女的角色。国家并未打算改变这一点,目前国家政策的主轴是保守主义及其传统的家庭价值观,这恰好与男女关系及父亲与子女关系的改变相矛盾。”

| www.tsrus.cn/6574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让人欢喜让人忧 因生育改变世界观的年轻俄罗斯妈妈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