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重压俄仍保持生育率增长 原因何在?

2016年10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普遍认为,低失业率使得民众生育意愿上升。然而,事实不尽如此。
newborn CN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38131

扫一扫

经济停滞并未影响俄罗斯民众实施“造人计划”。尽管面临经济危机的压力,但2016年俄罗斯家庭人口出生率仍保持持续增长。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分析与预测研究所专家针对《透视俄罗斯》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上述结论。

根据专家提供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俄罗斯新生儿数量与两年前大致相等。俄罗斯官方统计机构——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此期间,生育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与此同时,15%的俄罗斯人可能会在失业情况下推迟生育。

经济危机对生育率影响有限

该研究报告编撰者、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分析与预测研究所人口、移民和劳动力市场研究实验室主任阿拉·德恩吉克(Alla Tyndik)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与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当前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还不足以对民众的生育意愿和计划生育时间产生影响”。

德恩吉克指出,危机对大多数家庭的影响仅限于物价上涨和收入减少,但民众早已习惯如此。她同时表示,失业是最显著的影响因素,但因此而感到困扰的人并不多。

“财务自由”(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民众并没有将目前的经济状况视为严重的危机,而且也适应了当前的情况。”此外,他表示,政府并没有放弃对有需要家庭提供抵押贷款补贴等支持,尽管这些措施成本高昂。

Finam投资公司财务分析师吉姆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则认为,近年来房地产供给量增长是生育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在这一背景下,生育率通常不会受到家庭实际收入和社会经济状况的影响,而会保持连续几年的惯性增长。”他表示,特别是,2013年,俄罗斯住宅建设规模扩大15.5%,达到6940万平方米,而2014年时这一增幅为14.9%,达到8100万平方米。他补充道,正是这一因素使得生育率保持稳定甚至增长。

德恩吉克表示,生育二胎是综合生育率增长的另一原因。据她介绍,这一现象自上世纪90年代持续下降之后从2000年代中期开始恢复。她指出,“女性生育二胎的平均年龄为30-35岁,而这是人口数量众多的一代”。与上世纪90年代和2000年代初的育龄女性相比,当前女性平均生育率更高。

生育率增幅不够乐观 维持社会发展仍须努力

根据联邦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反映每名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数量的生育率在2015年上升至1.77。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马克西姆·托比林(Maxim Topilin)早前曾表示,2016年上半年生育率达到1.83。

1999年,俄罗斯生育率跌至最低点——1.157,当时俄罗斯刚刚经历现代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然而,专家认为,即使按照当前的生育速度,对国家发展而言仍然不够。“开放代理”公司总经理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指出:“要想实现人口的简单再生产,每名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数量至少要达到2.2。因此,即便是按照目前1.83这一数字,仍无法提供足够的人口资源。”他表示,目前,俄罗斯人口增长的主要来自移民涌入。“低于2的生育率意味着人口是收缩性再生产,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之前不会出现人口自然增长。我相信,考虑到发展惯性,这种情况不会早于2020年前出现”。

2016年上半年,俄罗斯人口数量自然下降至3.22万人,而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已减少一半。

| www.tsrus.cn/6381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