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六位女性

2017年3月8日
【 字号:
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透视俄罗斯》将在本文向各位读者介绍在俄罗斯各个领域取得成功的女性代表,她们的职业从政务管理到时尚设计,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
Matvienko Nabiullina
2016年6月17日。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与俄罗斯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琳娜出第二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6831

扫一扫

1、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enko),联邦委员会主席

俄罗斯议会上院议长(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排名第三的权力人物,仅次于总统和总理。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经历了漫长的历程才得以担任这一职务。上世纪70和80年代,她曾在列宁格勒市党委工作。苏联解体后,她曾担任俄罗斯驻马耳他和希腊大使。2000年代,马特维延科回到圣彼得堡并担任市长职务。

2011年,马特维延科卸任市长一职,开始担任联邦委员会主席。她完全支持普京的政策,批评西方制裁(在其担任主席期间,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并赞成扩大俄罗斯各地区的权力。马特维延科经常呼吁提高女性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正如今年2月她曾开玩笑说,“风格粗狂的男性政治家未能胜任管理世界的任务”。

2、泽利菲拉·特列古洛娃(Zelfira Tregulova),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经理

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泽利菲拉·特列古洛娃是俄罗斯文化领域最有经验的经理人之一。在2015年担任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经历之前,她曾在全国多家著名博物馆工作,包括“俄罗斯造型艺术”国家博物馆展览中心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更早前她曾负责在美国、德国和意大利举行俄罗斯艺术展的事宜。

在其担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经历期间,画廊知名度显著提升。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画廊展览首次成为重要的文化活动,如瓦连京·谢罗夫(Valentin Serov)的画展曾每天吸引超过4800人参观,而梵蒂冈名画展的门票在开售15分钟内便售罄。“正是由于特列古洛娃,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进入真正的复兴时代”,她的同行们普遍如此认为。

3、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外交部发言人

图片来源:Artem Korotaev/塔斯社图片来源:Artem Korotaev/塔斯社

2015年,外交官兼汉学家玛丽亚·扎哈罗娃成为俄罗斯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司长首位女司长。作为俄罗斯外交领域的重要公众人物之一,她每周都会主持例行发布会,阐释俄罗斯对国际问题的立场并与媒体沟通。

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之前,扎哈罗娃就主张外交部与外界开展更活跃和非正式的交流。除主持发布会外,她还经常在Facebook上发文,有时利用这些文章对俄罗斯的批评者进行讽刺或激烈反击。她完全颠覆了苏联外交官以往谨慎而封闭的形象,她既可以在东盟峰会上跳起俄罗斯民间舞蹈,也会建议在欧洲歌唱大赛上歌颂巴沙尔·阿萨德。

4、埃莉维拉·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俄罗斯央行行长

图片来源:Artem Korotaev/塔斯社图片来源:Artem Korotaev/塔斯社

前经济发展部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琳娜于2013年开始担任央行行长一职。之后,俄罗斯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胀率从6%跃升至11%。为应对危机,纳比乌琳娜实施了旨在降低通胀率的强硬政策,包括提高央行基准利率以及关闭超过300家银行。

纳比乌琳娜的政策加上石油价格问题,使得卢布汇率大幅回升。2016年,俄罗斯通胀率降至5.4%,为俄罗斯历史最低值。据她预计,俄罗斯经济将于2017年重回增长区间。尽管一些分析师认为,卢布汇率被严重高估,但美国《环球财经》杂志仍高度评价纳比乌琳娜的成功,并将其列为2016年全球最佳八位央行行长之一。

5、嘉娜·维什尼奥娃(Diana Vishneva),马林斯基剧院首席女舞蹈演员

“我经常用排练替代剧院之外的生活。”嘉娜·维什尼奥娃回忆其在西方工作的那段时间时说道。维什尼奥娃是世界上最勤奋的舞蹈家之一。她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每天要工作6小时。

天赋加上难以置信的坚韧使得维什尼奥娃获得世界最佳芭蕾舞女演员的荣耀——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到伦敦皇家歌剧院,她的表演遍布世界最著名的舞台。维什尼奥娃不畏惧创新,既能表演经典剧目,又能表演现代剧目,并且经常将极具独创性的试点剧目呈现给观众。自2013年起,她开始举办个人演出《Context. Diana Vishneva》,并邀请俄罗斯国内外青年舞蹈家和编舞参加。经过20年的职业生涯,维什尼奥娃依然是俄罗斯最主要的俄罗斯芭蕾舞女演员之一。

6、乌里扬娜·谢尔吉延科(Ulyana Sergeenko),高级时装设计师

图片来源:Ekaterina Chesnokova/俄新社图片来源:Ekaterina Chesnokova/俄新社

俄罗斯时装设计师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面向国内受众,在国外不是很出名;第二类则相反,他们在西方树立俄罗斯的形象,但在国内却鲜为人知。同名时装品牌Ulyana Sergeenko(于2013年推出)乌里扬娜·谢尔吉延科属于后者。与国内T台相比,在巴黎时装周上更容易看到穿着其设计的高级时装的模特。

然而,谢尔吉延科相信,“即使在巴黎展示,我们也绝对是俄罗斯品牌”。设计服装时,她不断从俄罗斯文化和苏联女性中获取灵感。在没有时装公司和时装设计师的苏联时期,这些女性利用自己手边的布料缝制服装。当然,Ulyana Sergeenko品牌的服装则要更加昂贵和体面,Lady Gaga、蕾哈娜和碧昂丝都曾穿着过该品牌,其根源正是来自俄罗斯。

| www.tsrus.cn/6568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