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际三八妇女节 向前苏联的五位传奇女特工致敬

2016年3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为迎接国际三八妇女节的到来,《透视俄罗斯》将带您一起回忆传奇、勇敢而美艳的苏联女间谍,她们的英勇和奉献精神甚至令许多同时代的男人心生赞叹。
Plevitskaya CN
娜杰日达·普列维茨卡娅。 来源:Fine Art Images/Vostock-Photo
http://tsrus.cn/572797

扫一扫

卓娅·沃斯克雷森斯卡娅(Zoya Voskresenskaya )

1929年,22岁的卓娅加入了苏联人民委员会国家政治保卫总局的外联部。不久后,这名美丽的年轻女子就受命前往日内瓦,成为一名德国将军的情妇。后来她回忆说:“我回答说:‘好,我去,如果非要如此,我会当他的情妇,不过事后我会开枪自尽。’那是我最后一次被分配这样的任务。”

在上世纪30年代,她曾在满洲、拉脱维亚、德国和奥地利工作过。1941年6月初,卓雅以VOKS(苏联外交部对外文化关系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身份为掩护,参加了德国大使馆举办的一个招待会。期间德国大使沃尔纳·冯·舒伦伯格伯爵(Count Werner von der Schulenburg)邀请她跳了一曲华尔兹。

此时卓娅发现隔壁房间的墙上留有悬挂照片的方形痕迹,在一扇半开的门后还发现一堆箱子。她向总部报告说,德国人准备撤离使馆,可是她的报告没有得到重视。1955年退休后,卓娅·沃斯克雷森斯卡娅成为了一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没有人知道她以前的职业。直到1990年,当时的克格勃首脑弗拉基米尔·克留奇科夫(Vladimir Kryuchkov)才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她曾是一名苏联间谍。图片来源:Vladimir Savostianov/塔斯社

玛格丽塔·科年科娃(Margarita Konenkova)

著名雕塑家谢尔盖·科年科夫(Sergey Konenkov)和他的妻子玛格丽塔在1923年来到纽约,参加一个苏联艺术展。他们就此一住就是22年:当这位“俄罗斯罗丹”进行雕塑的时候,玛格丽塔就在格林威治村他的工作室举办沙龙,在那里招待美国所有著名的政治家和他们的妻子。

她甚至曾应邀前往白宫,还结识了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不过,玛格丽塔的主要目标是致力于核武器研究的科学家。她是“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的朋友,并在1935年经介绍认识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从这位科学家写给她的情书来看,玛格丽塔成为了他最后爱的人。

然而她从来没有忘记工作,还成功招募到了数名美国核物理学家。正如人们知道的那样,正是应她的要求,爱因斯坦才会见了苏联派驻纽约站的负责人。1945年,谢尔盖和玛格丽塔被召回了俄罗斯,玛格丽塔比爱因斯坦和他著名的丈夫都要长寿,直到1980年才在莫斯科去世。1935年,美国。玛格丽塔·科年科娃(左)和谢尔盖·科年科夫在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家园。图片来源:塔斯社

叶莲娜·莫德尔金斯卡娅(Yelena Modrzhinskaya )

1940年末的一天,被占领下的华沙火车站有一个女人从一列火车上走了下来,站台上有个男子捧着鲜花迎上去拥抱了她。这名男子是俄罗斯大使馆的商务参赞,伊万·瓦西里耶夫(真名彼得·古蒂莫维奇(Pyotr Gudimovich)),而这个女人是他的妻子玛丽亚,其实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扮演妻子角色的是情报官叶莲娜·莫德尔金斯卡娅。

这对夫妇的主要任务是搜集德国有关苏联的计划情报。1941年6月22日,两人同时被捕。盖世太保(德国秘密警察)已经对他们产生了怀疑。对他们的审讯一无所获,这对夫妇与其他外交官一起,被用来交换了滞留在莫斯科的德国外交官。后来,当两人都安全回国后,他们还真的结了婚。

娜杰日达·普列维茨卡娅(Nadezhda Plevitskaya)

她曾在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Sergei Rachmaninoff)的伴奏下演唱,被沙皇尼古拉二世(Tsar Nicholas II)称为“库尔斯克夜莺”。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娜杰日达,从一名修女成为了那个时代最著名的歌手之一。

在移民时,普列维茨卡娅嫁给了流亡的俄国将军尼古拉·斯科布林(Nikolai Skoblin)。1931年,两人都被苏联情报部门招募进来。在六年时间里,这对夫妇向莫斯科提供有关欧洲流亡圈的情报。

他们最大的一次行动是1937年在巴黎绑架了叶夫根尼·米勒(Yevgeny Miller)将军。他们以所谓的会见德国外交官为借口,设法把这位欧洲流亡军事组织领导人引了出来,而外交官的角色则由别的间谍扮演。他们麻醉了这位将军,然后走海路把他运回了俄罗斯。

不过,在动身之前米勒曾留下一封信,因此暴露了这对间谍夫妇的身份。斯科布林设法逃到了西班牙,不过很快被杀。而普列维茨卡娅则被拘捕,经审判后被判处20年劳役。 她于1940年死在雷恩的狱中。 图片来源:Fine Art Images/Vostock-Photo

安娜·卡玛耶娃-菲罗年科(Anna Kamayeva-Filonenko )

1941年秋,内务部下属的一支特勤小组正在训练破坏人员,以备莫斯科被德军占领的局面。 其中一名学员就是23岁的安娜·卡玛耶娃。她正在接受一项特殊任务的培训:刺杀希特勒。最终,莫斯科并没有被纳粹占领,安娜于是被派往敌后为破坏活动做准备。

1944年10月,她被派往墨西哥,准备在那里行动,将刺杀托洛茨基(Trotsky)的杀手拉蒙·麦卡德尔(Ramón Mercader)从监狱里救出来。可是行动在最后一刻却被取消了。战争结束后,安娜嫁给了苏联军事情报官员米哈伊尔·菲罗年科(Mikhail Filonenko)。他们一起隐藏身份,在国外生活了12年:首先是在捷克斯洛伐克,然后是中国;从1955年开始他们到了巴西,在那里组建了一套完整的间谍网络。图片来源:IvanFM/Wikipedia.org

| www.tsrus.cn/5727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廖夫(Aleksandr Korol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