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什尼奥娃:格尔吉耶夫让我“脚踏两只船”

2016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对全世界来说,嘉娜·维什尼奥娃(Diana Vishneva)是芭蕾舞的象征之一。她早在20多年前就是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的首席独舞,大概15年前成为纽约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明星。同时,她还编导独舞剧目,组织自己的汇演和全球巡演。不久前嘉娜接受《透视俄罗斯》独家采访介绍了自己的舞蹈生涯。
Diana Vishneva CN
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嘉娜·维什尼奥娃。 来源:Irina Tuminene
http://tsrus.cn/611477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对您来说什么更难,是保持同马林斯基剧院的联系,还是获得独立性?

嘉娜·维什尼奥娃:当然,一切都不像说起来那么简单、顺利。在剧院我要为自己的位置努力,因为剧院的结构不允许有个人化的发展道路。但我捍卫自己的权力,并讨论、解释这一问题,最终获得了共鸣。我20岁时,有人通过剧院给我发来一个特别重要的邀请,但邀请函被剧院藏了起来。我现在认为,不给我是对我好。掌握好传统剧目非常重要,会让你终生受益。一个人只有青少年时期接受系统训练,才能成为最高水平的芭蕾舞演员。无论有过怎样的机会,都不应分散你的注意力。我很幸运,在接下来的阶段,马林斯基剧院院长瓦列里·格尔吉耶夫(Valery Gergiev)允许我“脚踏两只船”。他知道,纽约是个重要的舞蹈和音乐艺术中心,并批准我在马林斯基剧院工作的同时,一开始去柏林、后来去美国芭蕾舞剧院演出。我到纽约很及时,我那时已经有了知名度和首席独舞经验,因此我可以在剧团里不按照普遍规则行事,而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剧目扩充自己的表演节目。

《透视俄罗斯》:编排自己的独舞剧目的想法是怎样产生的?

嘉娜·维什尼奥娃:我演过两个剧院的所有剧目后,开始有了编排个人项目的想法。虽然这是艺术,背后也必须有强大的制作公司。我的制作公司就是Ardani Artist。我和公司负责人谢尔盖·达尼良(Sergey Danilyan)从1995年他颁给我“绝美”奖起就开始合作了。他很赞赏我的想法,但这是一条危险而艰难的路。光是说服编舞合作就非常困难,因为他们习惯跟剧院,而不是舞蹈者个人合作。

"Context. Diana Vishneva"汇演新闻中心
"Context. Diana Vishneva"汇演新闻中心
 
1/2
 

《透视俄罗斯》:您亲自操作这一切,还是由助理们帮忙?

嘉娜·维什尼奥娃:我必须亲自跟编舞商谈。当然,达成共识后,接下来就由我的团队负责了。而且我没有国家拨款,得有人帮我解决具体操作问题。就这样,我又有了组建个人基金会的想法,它成了帮助我实现理想的工具之一。

《透视俄罗斯》:您作为一名经典芭蕾舞演员,在职业生涯的顶峰开始跳现代舞,而不是像多数人一样是为了推迟退休。您是怎样做出这样的决定的?

嘉娜·维什尼奥娃:最重要的是不走极端。“今天我跳经典舞,某天开始就改跳现代舞。”那是行不通的。做这件事要提前并循序渐进,避免不必要的伤病。当然,我内心有个芭蕾舞演员,她全身心地排斥新事物,并且对我说:“你不需要这些,就跳你的吉赛尔吧!”但我要努力培养和克制她。这个挣扎的时刻非常痛苦。关于芭蕾舞,有人说我们日复一日的体力工作跟井下矿工的劳动一样。

《透视俄罗斯》:您最近在圣彼得堡有一系列演出。您今天还在想什么?

嘉娜·维什尼奥娃:我将继续在马林斯基剧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从事经典舞蹈。几年前,我有了自己的汇演“Context. Diana Vishneva”,它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汇演旨在发展俄罗斯的现代舞艺术,给年轻人创造机会。我很喜欢做这件事,在获得组织和领导经验的同时,还可以看到我们参与了俄罗斯现代舞状况的改变。我思考自己未来的表演节目,并能找到我希望与其合作并继续发展的人。另一个问题是跟剧院的关系。完全分开是不可能的。但我既有配得上所付出努力的过去,也有现在。

"Context. Diana Vishneva"汇演新闻中心
"Context. Diana Vishneva"汇演新闻中心
 
1/2
 

| www.tsrus.cn/611477|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艺术人生:记伟大的舞蹈家玛娅·普利谢茨卡娅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