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塞梯人:从游牧民族和战士到画家和雕塑家

2017年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奥塞梯人是个被鞑靼蒙古人入侵后在寒冷的山区奇迹般存活下来的民族,如今是高加索知识分子的中流砥柱以及独特宗教的传承者。
Vladikavkaz
北奥塞梯的首府弗拉季高加索。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56331

扫一扫

弗拉季高加索是北奥塞梯的首府,被誉为“高加索圣彼得堡”。北高加索的任何其他城市都没有这样多的创作人才,包括画家、摄影师、设计师和艺人。弗拉季高加索“雪橇”马戏团负责人、奥塞梯人阿里克·帕加耶夫(Alik Pagaev)介绍说:“(我们这里)创作人才的确相当多。我出生在一个山村,那里有这样一个说法:‘把一支三弦琴扔到窗外,随便一个人拿起来都可以弹’。”然而,创作天赋并非奥塞梯人唯一的民族特点。帕加耶夫表示,奥塞梯人的血液中还流淌着军事以及和马打交道的才能。

乐于接受新文化

奥塞梯人是说伊朗语的游牧民族斯基泰人和萨尔马特人的后裔,这些部落在公元二世纪的历史文献中被称作强大的军事和政治力量。公元十一世纪时这片土地上已形成中世纪国家阿拉尼亚,其居民也以军事能力著称,主要以骑兵为主。尽管如此,阿兰人还是未能顶住鞑靼蒙古人的入侵,十四世纪该民族几乎被消灭殆尽,仅山区残留下数百名居民,不过这一民族得以保存下来并最终在俄罗斯被同化。

北奥塞梯人,19世纪。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北奥塞梯人,19世纪。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摄影师、摄影记者安娜·卡比索娃(Anna Kabisova)介绍说:“高加索十八世纪开始并入俄罗斯,我们是最早并入俄罗斯的共和国之一。奥塞梯人视这一变化为生路,因为山区很难存活下来,知识分子意识到需要发展,并入俄罗斯是个机会。当时许多人奔赴圣彼得堡学习,于是这里出现了画家、雕塑家,后来还出现了实力强劲的私立艺术学校并形成独特风格。”她认为这种乐于接受新文化的性格也是奥塞梯人的民族特点。卡比索娃说:“原因在于宗教。奥塞梯人也信奉基督教,因此比穆斯林共和国居民更易于与俄罗斯居民相互理解。”

相关资料

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世界上共有约70万奥塞梯族人,其中52.85万人生活在俄罗斯,大部分生活在北奥塞梯,有45.96万人,南奥塞梯4.59万人,莫斯科7900人,圣彼得堡3000多人。邻近的其他俄罗斯高加索共和国和地区也有奥塞梯人居住:卡巴尔达-巴尔卡尔有9000多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有近8000人、卡拉恰伊-切尔克斯还有几个独立的奥塞梯村住着3100名奥塞梯人。此外,还有一些奥塞梯人散居在其他国家,其中大部分在土耳其(3.7万人)和格鲁吉亚(1.43万人)。

馅饼、啤酒与得天独厚

奥塞梯女性,19世纪。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奥塞梯女性,19世纪。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事实上基督教并不完全是该共和国的传统宗教,这里多神论宗教信仰的影响也很大。奥塞梯人有数十个不同祭祀习俗的民族宗教节日,也有些象征性的和平性祭祀,如在仪式上为客人宰杀鸡或羊。

著名的奥塞梯民族特色馅饼是一种圣餐。在奥塞梯人的世界观中圆圆的、薄薄的肉馅馅饼、奶酪馅馅饼以及土豆馅馅饼代表着太阳。每逢节日,家家餐桌上都要摆上这三种馅饼。类似的传统中还有啤酒酿造文化。

女人们会在许多奥塞梯人的节日中按照本民族配方酿造啤酒。这里也有自己的“慕尼黑啤酒节”。弗拉季高加索每年十月都要举行奥塞梯啤酒酿造大赛。来自俄罗斯全国及其他国家的奥塞梯人会齐聚于此。这种饮料外观和口味上更像格瓦斯,酒精含量为1.5-2度。这种啤酒是用大锅在火上熬制的,主要成分都是各国所熟悉的一些材料,如啤酒花、麦芽等,还有一些特别材料,如羊排、糖等,总之有数百种配方。

“不适合经商”与超强的学习能力

图片来源:Yakov Berliner / 俄新社图片来源:Yakov Berliner / 俄新社

“如果你问我最不喜欢做什么,我的回答是经商”,阿里克·帕加耶夫在介绍奥塞梯人的民族性格时说,“奥塞梯人没有经商那根筋,不过我们有许多天才画家和优秀运动员,尤其是在自由式摔跤方面,以及育马业者,大家都尽量远离经商”。

奥塞梯人的一个重要的民族特点是学习能力强。阿兰·帕加耶夫说:“经常令大家感到惊奇的是,如果一个来自偏远山村的年轻人到圣彼得堡或莫斯科学习,两年就能完全融入这里,说一口地道的俄语,而且学习成绩也特别好。这是奥塞梯人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我认为,正是这个特点帮助我们民族在困难时期存活下来的。”

| www.tsrus.cn/6563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纳斯塔西亚·斯捷潘诺娃(Anastasiya Step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