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优属”:俄国防部女子寄宿中学简介

2016年10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寄宿中学女学生的服装均由俄罗斯著名服装设计师吉拉·普拉斯蒂娜(Kira Plastinina)和瓦联京·犹达什金(Valentin Yudashkin)设计制作,体育课大纲则由宇航员培养中心制定。
Girl Military School CN
2016年6月25日。俄国防部女子寄宿中学毕业生。 来源: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37791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女子寄宿中学专为军人家庭女孩设立,优先招收俄罗斯国家英雄家庭、服兵役20年以上的军人家庭,以及服役期间牺牲军人家庭的女孩。该校每年录取120个11岁的女生入学,但实际报名人数要远远多于这一数字,录取率为6:1到40:1不等,堪比俄罗斯一流大学的竞争情况。来此学习不光要有父母立下的功勋,还要有好身体和优异的学习成绩。每位报考的女孩都要接受心理测试,文化课老师则会检验其俄语、数学、外语等学科能力。该校毕业生薇卡·梅利尼科娃(Vika Melnikova)说:“寄宿学校自创了一套筛选学生的系统。我们必须让自己更快地成长,适应教学系统,这就促使我们变得更强大、更有目标性。”

与其他普通中学相比有何过人之处?

薇卡说:“寄宿学校就像是现实生活的一个缩影。有困难,也有流泪的时候,但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这所位于莫斯科的寄宿学校的840名学生享受国家的各项保障,每年只有放假才能回家。女孩子们按照国防部而不是教育部颁发的教学大纲学习,但同时又不是是军校内容,而是普通优秀中学教授的科目。

“我们可以从事任意一项体育运动——游泳、骑马、花样滑冰、自由摔跤、甚至击剑”,该校毕业生萨沙·别涅季(Sasha Bened)对记者说,“我们还可以参加艺术工作室并尝试创作自己的作品。还能学习乐器,学校里有专业的架子鼓音乐小组,到处参加各种竞赛,每年还会在红场‘救世主塔’国际军乐节上表演。”

毕业后有些学生会继承家庭传统成为军医或军事翻译,有些人则选择完全“世俗”、与军事领域没关系的职业。在这所寄宿学校里获得的知识能让从这里走出去的女孩子们轻松考入俄罗斯任意一所高校。萨沙就考入了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金融与会计系。她还同时在艺术高专学习,现在是一名设计师和布景装饰师。

学校每年还会派一部分学生出国留学,学费、住宿费均由校方承担。薇卡·梅利尼科娃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先在英国的巴特大学学习一年,随后又去了美国学习商务。

一切都是最高水准的

用女孩子们的话讲,学校平时和周末的课表被各种课程排得满满的,每天回到两人间宿舍已是夜里。“每天的学习从早操和丰盛的早餐开始。早餐后我们就去上课,之后还会学习一些辅修课。每天的空闲时间都在午饭后,还有周末。23:00熄灯”,萨沙介绍说,“周末学校还会组织我们去各种剧院、博物馆、音乐会。”

该校不仅教育质量及学生休闲娱乐水准高,学生们的日常生活、物质条件也跟部队条件相差无几。学生一报到就会得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可以一直用到毕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衣柜。萨沙说:“我们什么都不缺,从滑雪服到晚礼服应有尽有。国防部寄宿中学女学生的服装均由俄罗斯著名服装设计师吉拉·普拉斯蒂娜和瓦连京·犹达什金设计制作。”

学校的体育教育不是简单的中学体育课,课程是在宇航员培养中心教育法基础上设计的,包括灵活性、速度、耐力、柔韧性和力量训练。附加课,如自由式摔跤、游泳都是由功勋运动员亲自授课,他们中有些人甚至参加过奥运会。

饮食同样得到高度重视,学校有自己的营养搭配师。不过老师们还是会为学生们准备一些“甜蜜的礼物”,以便让出门在外的孩子不想家。薇卡说:“老师跟学生的关系,在我看来与普通中学中的师生关系完全不同。这里的老师不仅扮演教育者的角色,还是唯一通向外界的窗口。孩子们想妈妈、外婆时,老师就取代她们的位置扮演这样的角色。”萨沙也同意薇卡的说法:“我还十分感谢老师们在我们遇到困难时的支撑。当我们灰心丧气要放弃时,是他们赋予我们信念。他们在必要的时刻会严格、公平地对待我们。老师对我们来说就像是第二家长。”

| www.tsrus.cn/6377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鲁帕索娃(Anastasia Rupa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