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俄罗斯人以子女为中心:原因何在?

2016年7月28日
【 字号:
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家庭受到子女中心主义即一种家庭所有利益都要服从于子女的特殊教育方式的影响。
Why Russians crazy about thier children CN
来源:Alexandr Kryazh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14227

扫一扫

俄罗斯成年人的想法和愿望都集中在子女身上的情况越来越明显。专家指出,“子女中心主义”是一种新现象,是一种将子女置于家庭价值体系最顶端的特殊教育方式。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童年学院副教授维罗妮卡·图尔格尔(Veronika Turgel)接受《星火报》记者采访时说:“童年在俄罗斯绝对重要,成为正面情绪其及感受的来源。”

率先尝试

俄罗斯流行子女中心主义是走过一条曲折之路的。1917年革命后俄罗斯奉行的摆脱子女的观念甚至远超中世纪的程度。当时政府的首批女性官员认为,人应该像“工蜂”一样将子女交给儿童公社抚养,“将女人从母性奴役中解放出来”。不过人们很快发现,这样经济上非常不划算。苏联时期人们对子女的态度随当时政府的要求而改变。例如,苏联政府1920年率先在世界上实行堕胎合法化政策(英国推出该政策的时间是1967年,法国是1975年)。可1936年表明出生率灾难性下降的著名的人口普查前夕又推出了堕胎要负刑事责任的政策。

视子女为银行

新的时代和经济现实改变了家庭及其对子女的态度。孩子成为投资的来源,人们开始将家庭未来的富裕生活寄希望于子女。对待子女的这一态度上世纪七十年代始于西方,当时西方国家出生率骤减(俄罗斯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占60%),因此出现劳动力资源短缺的状况。

“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因此变得越来越大”,奥克桑娜·库奇玛耶娃(Oksana Kuchmaeva)教授指出,“人们开始意识到,对人的投入越高,回报也就越大。甚至出现了看起来相当卑鄙的计算对子女投资多少的工作,计算父母因母亲一方为孩子放弃工作带来的损失以及未来孩子可能会带来的回报。经济学家试图弄清哪种情况对社会更有利:父母自己省吃俭用将资金都投在子女身上,还是相反先致力于自身发展而后将现成资本转给孩子?但未能获得统一、明确的答案”。

同时,许多不完整家庭奉行子女中心主义,俄罗斯每七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恰恰是孩子中心主义有时会变成射入窗内的一缕阳光,成为倍受推崇和令人惊讶的教育实验对象。“可以说,奇怪的俄罗斯精神滋生了这种奇怪的教育方式”,维罗妮卡·图尔格尔(Veronika Turgel)说,“将彼此相互排斥的愿望与希望在父母的头脑中不可思议的结合起来”。例如,父母希望教育出遵守制度的子女,这样对孩子更安全。但同时,图尔格尔表示,他们又尽量开发子女的各种能力,在生活中为其提供更多的选择。

| www.tsrus.cn/61422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